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开展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17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抓好山洪泥石流灾害和水库抢险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726日,牟定县结合当前防汛减灾工作,在蟠猫乡、新桥镇等地,开展2018年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蟠猫乡由于持续的降雨,牟定县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显示蟠猫乡境内古岩村委会1小时累计降雨量已达三级预警临界值,牟定县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已发出三级预警,古岩河、普登河发生超标准洪水,县水文站发出河水水位持续超警戒,古岩村委会的大古岩村民小组、铜厂箐村民小组低洼处村民发生山洪灾害。

演练开始,在县水务部门发出山洪泥石流灾害、水库抢险预警后,应急抢险指挥部迅速召集气象、水务、国土等部门紧急会商。经会商,上午830分,指挥长发出命令:启动《牟定县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牟定县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和《水库应急抢险预案》,拉响演练警报,各抢险队组织人员立即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随着指挥长命令下达,各队迅速展开行动,山洪泥石流救援队到达山洪泥石流灾害区域抢险救灾;水库应急抢险队到古岩河上游的桃源坝和高泉闸水库抢险救灾、筑坝;群众疏散转移及应急救护队转移疏散受灾、被困群众,抢救受伤人员;安置救助队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各队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抢险救灾情况。通过紧张有序的抢险救援,险情得到控制,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据了解,51日到1030日,牟定县进入主汛期,该县旨在利用演练,提高抢险队伍实战水平,积累抢险实战经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同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做好预警与人员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