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城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08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16年12月26日 主题词: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文  号:牟政办发〔2014〕44号 成文日期:2016年12月26日
 

牟政办发〔201444

共和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牟定县城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 9 18

 

 

牟定县城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施方案

 

为提高我县应对地震等突发灾害事件的能力,增强县城区综合防灾功能,扩大城区安全空间,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云南省自然灾害救助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继续深入推进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楚雄州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楚减办〔2014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不断提高全县社会综合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社会提供可靠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城区现状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的原则。近期设置避难场所应以安全安置市民为主,远期将城区总体规划加入安全城市理念,预先考虑给市民提供安全的、设施完备的生活和避难避险空间。

(二)因地制宜原则。灾害发生后,结合人群紧急疏散的需求,将公园、广场、绿地、操场等场地赋予避险的功能,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作用,增加部分应急避难设施,改善应急避难功能。

(三)平灾结合原则。指定为应急避难场所的广场、绿地、操场等应建成具备有平灾两用功能的综合体,平时具有休闲、娱乐、健身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在发生突发性灾害事件时发挥避难场所的功能。

(四)均衡布局原则。即就近原则。体现应急、分散、集中、有序,使居民在发生突发性灾害事件时,能够安全、迅速到达避难场所。

(五)安全原则。应急避难场所应远离高大建筑物、易燃易爆物品、地下断层等危险场地,选择地势平坦、容易搭建 帐篷的地方进行建设。

(六)快速畅通的原则。依据场地的分布和道路现状,划定应急避难用地和应急疏散通道。

三、总体目标

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作为城区必需的公共设施列入城区规划,2020年前,逐步建成城区人口人均拥有3平方米以上避难面积,疏散服务半径5001000米(包括内部设施、通道)的应急避难场所,实现城区规模与县城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包括首批应急避难场所及其疏散通道,要设置标志牌,建设永久配套应急指挥部、物资供应处、医疗救护站、卫生防疫站、通讯广播、监控等设施,具备应急供水、供电、应急棚宿区、公用厕所、应急排污、疏散通道、清理障碍等基本功能。

四、建设任务

截至2013年底,我县中心城区户籍人口已达4.6万人,常住人口2.9万人,按人均3平方米的有关规范要求指标计算,中心城区应建设应急避难场所13.8万平方米。根据城区布局现状和总体规划,计划在城区人员稠密区的学校、医院、办公区、住宿区等远离高大建筑物、易燃易爆物品、地下断层等危险场地建避难场所。经研究,确定牟定一中运动场、化湖广场、县政府广场、南山公园为我县城区首批应急避难场所,合计占地面积195亩(130045平方米)可容纳人数43347人。

(一)牟定一中运动场应急避难场所

1.地点设在牟定一中运动场,面积61亩(40667平方米),容纳13555人。

2.建设内容:建设配置应急指挥部、应急供水点、应急供电点、应急棚宿区、应急厕所、应急垃圾储运点、应急物资供应点、医疗救护点、卫生防疫点、应急治安监控点等。

3.主要应急疏散路线:中园街、茅阳路、万寿路、元双路等,主要疏散牟定一中师生、彝和园、东园小区、牟定一中住宿小区、廉租房小区及附近居民。

(二)牟定县化湖广场应急避难场所

1.地点设在化湖广场,面积68亩(45356平方米),容纳15119人。

2.建设内容:建设配置应急指挥部、应急供水点、应急供电点、应急棚宿区、应急厕所、应急垃圾储运点、应急物资供应点、医疗救护点、卫生防疫点、应急治安监控点等。

3.主要应急疏散路线:化湖南路、化湖北路、万寿路、元双路等,主要疏散化湖印象、化湖人家、化湖新天地、汇金水岸、东园小区及附近居民。

(三)牟定县政府广场应急避难场所

1.地点设在县政府广场,面积20亩(13340平方米),容纳4446人。

2.建设内容:建设配置应急指挥部、应急供水点、应急供电点、应急棚宿区、应急厕所、应急垃圾储运点、应急物资供应点、医疗救护点、卫生防疫点、应急治安监控点等。

3.主要应急疏散路线:中园东路、东兴路、万寿路、茅阳路等,主要疏散县委县政府办公区人员、县委住宿区、中园小区及附近居民。

(四)牟定县南山公园应急避难场所

1.地点设在南山公园,面积46亩(30682平方米),容纳10227人。

2.建设内容:建设配置应急指挥部、应急供水点、应急供电点、应急棚宿区、应急厕所、应急垃圾储运点、应急物资供应点、医疗救护点、卫生防疫点、应急治安监控点等。

3.主要应急疏散路线:南大街、发科街、南山路等,主要疏散县医院、县国税局、县农村信用社、鑫圣酒店及附近居民。

五、组织领导 

为应对破坏性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根据《牟定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确保避难场所正常建设、运行。

(一)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领导小组

县人民政府决定成立牟定县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代理县长赖有常任组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毛德勇任副组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地震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务局、县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民政局,由县民政局局长李家喜兼任办公室主任、副局长李兴龙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部门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

按照县城统一规划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方案,统筹协调全县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制定避难场所实施方案及建设标准,申请避难场所建设经费;负责试点建设工作,场所建成后移交给权属人(单位)或管理人(单位);协助建设责任单位开展应急避难场所招标工作;参与各应急避难场所的竣工验收工作;组织监督检查全县避难场所建设落实情况。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根据受灾和应急预案启动的情况,统一指挥人员疏散,安置避难群众,调用、供给物资、设备,调配人员开展伤员救治、治安防范、道路疏通、卫生清理等救灾工作。

2.成员单位职责

县财政局:将避难场所建设、管理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及时拨付建设、管理经费。

县民政局:负责避难场所预案、制度的制定,储备适量的帐篷、棉被、毛毯、衣服、照明设备等救灾物资;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工作,及时通报灾情,做好灾情评估工作。

县住建局: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应急避难场所,负责管辖绿地、公园、公厕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护及生活垃圾的处理,确保避难场所能够发挥正常的功能。

县地震局:按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相关要求,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工作。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提供《牟定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明确预留建设用地范围,以避免因规划问题影响项目建设。

县发展改革局:负责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审核建设项目。

县教育局:负责协调避难场所专项规划中作为应急避难场所的所属学校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与管护。

县卫生局:负责建立避难场所的临时医疗点及疾病预防控制监测站,现场抢救、医护、转运伤员,对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消毒、检查、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爆发,向受灾人员提供精神、心理卫生方面的帮助,社区、志愿者、武警部队配合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协调供排水企业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供排水畅通,并协调及指导应急避难场所完善场所内的供排水管网、抗灾水井、抗灾储水槽等供水设施的物资储备及正常运行。

县供电公司:建设多路电网供电系统并负责协调供电企业保证应急避难场所用电,指导应急避难场所完善场内的自带发电机或太阳能供电的应急照明系统。

(三)应急避难场所管理

应急避难场所、疏散通道的管理,按照平灾结合原则,平时完全服务于本身原有的功能,遇有地震、火灾、洪水、爆炸等突发重大灾害时方可启用。在已确定为应急避难场所、疏散通道上新、扩、改建(包括空中架线)时,必须报经地震部门审核,未经许可,住建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六、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此项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

(二)统筹规划,稳步推进。一是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城区建设发展规划,保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同步发展。二是将应急避难场所列入全县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整合人防、民政、地震等部门资金统筹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一个场所发挥多种功能。三是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相应的办公场地以及相关设施、设备,并按照实施步骤逐步建设和完善各项配套设施。

(三)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一是将应急避难场建设项目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按照建设实施步骤落实财政专项资金。二是动员社会各界捐款资助。三是紧跟中央投资导向,积极争取国家及州省各类专项建设资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