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4年06月30日 主题词:工作报告 文  号:牟政发〔2014〕22号 成文日期:2014年06月3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分解,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采取目标倒逼、时间倒逼的方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要按照工作分工,加强组织协调,主动过问研究,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县监察局要围绕部署的重点工作,定期开展检查、督查、监察,每月通报一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不力,工作推进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各乡镇、各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3个20”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请于每月月底上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4年2月18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4日在牟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配合支持及辛勤努力下,我们冷静应对市场低迷、内需不足、下行加剧的复杂局面,努力克服长期干旱、洪涝冰雹、低温雨雪等极端气候的影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着力推进经济社会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巩固和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亿元,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增长37.1%;地方财政总收入2.91亿元,增长20.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亿元,增长2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2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72元,分别增长14%、18.2%,实现了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的良好开局。

(一)抓农业、稳工业、兴三产,产业建设成效明显。高原特色农业初见成效,粮食总产量达10.09万吨,圆满完成了74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上等烟比例提高到70.78%,实现烟农收入2.09亿元、烟叶税4738万元。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户,21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工作顺利推进。成立县乡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有序流转土地2.46万亩。培育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园1600亩,发展订单种植基地2.85万亩,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提高到44.3%。改造低效林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3%,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新增标准化规模养殖户150户,实现畜牧业总产值6.21亿元。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惠农补贴资金3233万元。狠抓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3万亩,实施“五小水利”工程4000件、饮水安全工程42件。库塘安全蓄水4120万立方米,比去年增蓄856万立方米。整合资金3194万元,完成新农村建设7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55个、移民后期扶持项目6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627万元,实施扶贫整乡推进1个、行政村整村推进3个、自然村整村推进20个,解决了6000个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完成“农转城”1.29万人。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0.3亿元,增长7.2%。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郝家河铜矿深部探矿完成总工程量的82%,安益钒钛铁矿矿区移民搬迁扎实推进,进矿公路建成通车。业胜公司部分生产线恢复生产,斌胜矿业、金马商混投入生产,三福工贸、圣谷食品、太极食品正式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兴宏铜业、华湛铝业等一批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恒瑞玫瑰技改扩建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彝山工贸、星贸食品、德尔思紫胶出口创汇388万美元。积极申报“牟定腐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新增腐乳企业2户,年产量突破3000吨。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全县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达99兆瓦,累计发电3亿度。工业园区“一园三片区”格局初步形成,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20万元,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庄三核心区启动了引企入园工作。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6亿元,增长36.3%,上缴税金(含乡镇企业税)1.4亿元,增长23%。建筑建材业较快发展,实现建筑业增加值 5.02亿元,增长21%。

第三产业活力增强。金融机构实现存款余额35.56亿元、贷款余额19.58亿元,分别增长19.9%和16.6%,三农贷款投放量达12.88亿元,增长15 %。新增城区银行服务网点3个、小额贷款公司2户。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实现增加值2.38亿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销售、预售商品房面积17.9万平方米。化湖国际酒店投入使用,日用工业品配送中心即将建成运营,新增限额以上零售、餐饮、住宿企业3户。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增长9.4%。

(二)富规划、重建设、强管理,县城品位持续提升。投入经费371万元,完成左脚舞山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竖向、道路、排水专项规划,制作出山城1:300沙盘模型。投资1314万元的南干道完成路基工程,投资2513万元的北干道顺利推进,北干道延长线和环线道路启动建设。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天湖名城、时代龙庭一期、财富金座完成主体工程,化湖世居、明阳尚郡加快推进。福利来综合农贸市场如期建成,中园综合市场改造提升、龙川农贸市场改扩建项目动工建设。县检察院技侦办案综合楼建成使用,县法院审判法庭正式开工。县环境监测站、综合档案馆等一批业务用房加快建设。2012年1920套保障房全面完工,2013年1036套保障房全面开工。投资1.97亿元的龙川路北段、化湖北路西段、化湖政务中心北大道等9条市政道路建成使用,新增城市道路9.6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达4.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5.2%,提高2.4个百分点。

深入开展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县城停车泊位管理工作,专项治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规设置广告牌等不文明行为。投资574万元在元双公路县城过境段、化湖南路、化湖北路安装路灯398盏。投资266万元实施县城绿化、亮化工程。投资155万元完成县城破损道路修缮、牟元公路县城段改造提升和化湖水体污染治理,县城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三)抓前期、促开工、提进度,项目投资持续增长。研究确定的3类138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克期完成了39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江坡大龙潭至化佛山公路、城市绿色照明工程等15个项目通过评审,投资45亿元的国家石油储备库项目完成初步选址,预可研通过评审。狠抓项目落地,融资5720万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双龙闸水库扩建、古岩河河道治理等38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3.1亿元的50个重点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中峰水库实现大坝封顶,丰乐水库完成抬头坝建设,县城二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完成输水管道安装,戌街大沟坝、庆丰水库抗旱应急提水增蓄工程建成使用,完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件,龙虎水库通过验收。积极配合做好永广铁路牟定过境段扩建工作。投资7400万元的16条135.8公里农村公路硬化、投资5700万元的蟠猫培龙至戌街等2条30.9公里重要县乡道改造全面动工,新桥至甸心油路建成通车,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00公里。投资2388万元的安乐、共和1万亩土地整治项目完工。投资2248万元的牟定一中校舍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左脚舞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体育中心完成了主体工程。全年争取到位项目资金4.5亿元,增长15%。

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强化招商项目协调服务,成功签约建材市场、高原特色农业生物育种及加工等24个项目,老酱人食品、大源汽车综合服务广场等项目落地建设,圆满完成了州下达的招商引资考核任务。

(四)增投入、强基础、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的财政投入达8.6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两基”成果持续巩固,职业教育不断优化,学前三年入园率达70.8%。高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高考上线率达98%,牟定一中荣获全州教学质量提升一等奖和教学综合考核二等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乡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分别达41%和100%。新农合参合率达98.5%,减免补偿参合群众医疗费6241万元。卫生监督所、120急救中心综合业务楼完成主体工程,中医院门诊楼、医技楼投入使用,住院大楼动工建设,江坡、戌街等3个卫生院业务楼全面开工。县医院、中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和优生促进工程深入开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为2.67‰。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和药品安全示范县通过验收,完成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铜器制作工艺被列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名录,蟠猫乡被列入第三批州级文化保护区,华峰山塔林被列为第三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化佛山景区寺院恢复建设进展顺利。完成2234户农村电网户表升级改造、6609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组队参加了全州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县篮球锦标赛被省体育局命名为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示范活动。政府系统办公电脑软件全部实现正版化。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展开。国防动员、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科协、红十字、残疾人工作活力涌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地震、气象、地方志、邮政、通信等事业健康发展。

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贷免扶补”等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创业贷款和小额担保贷款3234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扶持贷款13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401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1.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为2.79 %。修订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实施办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实现零突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15.28万人次。救灾救济和防灾减灾扎实有效,发放城乡低保和优抚资金3664万元,兑现种养业保险246万元、烤烟受灾保险874万元。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公墓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400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进展顺利。整合资金6434万元,实施了龙打坝、郝家河、他不的等11个村405户、1546人的搬迁安置。

(五)重民主、创平安、促文明,和谐局面不断巩固。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271件、政协委员提案152件,代表、委员满意率稳步提高。“六五”普法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取得新进展。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大信访专项资金投入,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投入1214万元资金积极化解原民办代课教师历史遗留问题,出台落实村委会干部养老、医疗、工伤财政补助政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3户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跟踪整改。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深入推进禁毒防艾和反邪教人民战争,公众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

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投资848万元完成九龙甸水库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程,投资970万元完成解毒铬渣填埋工作。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完成绿化造林1.27万亩、经济林果替代桉树种植2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生态涵养能力进一步增强。规范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运营管理,环境、资源、能源得到有效保护,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个百分点。引导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六)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学风、文风、会风、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三公”经费同比减支5%。着力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偿还历史欠债3812万元。强化财政资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查处整改违规资金922万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加大纠风治乱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和机关干部作风督查问责,突出抓好政风行风热线、涉农收费监测,推诿扯皮、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得到遏制。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结的政务服务模式,项目集中审批服务中心成立运行,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7.09万件、办结7.08万件,办结率达99.9%。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转规范,组织招投标136场次,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困难比预料的大,成效比预期的好。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牟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不强,传统工业比重大,特色农业规模小,第三产业实力弱,缺乏骨干企业支撑;二是项目不优,产业项目少,重大项目少,投资拉动乏力;三是财力不足,税源结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保民生、促发展任务艰巨;四是创新不够,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担当意识不强,创造性推动工作能力不足。对此,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抓好2014年的发展工作,我们既面临较好机遇,但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依然较大。从利好方面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主基调,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将充分迸发,改革红利将更大程度释放。国家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更加关注农业农村发展,更加突出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加之经过几年来的产业培植,我县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从困难和挑战方面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长期存在,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因素增多;国家严格生态保护,淘汰落后产能,控制非民生性投资,土地、林地、项目等发展要素依然紧缺,企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国家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的调整,我县现有财源会受到影响,收支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社会治理任务繁重。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把握经济大势,保持发展定力,坚持底线思维,顺势而为,转变思路,稳扎稳打,在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上赢得主动。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州、县党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环节,坚定不移培植产业,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做实项目、狠抓招商、建好城镇,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繁荣文化、促进和谐、保护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6%、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2%、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个百分点。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加大科技增粮措施落实力度,粮食净种面积增加3000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安全。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切实转变烟叶生产方式,认真落实提质增效措施,完成707.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在收购指标下调的情况下保持烟农收入、烟叶税收总体稳定。推进农村土地适度集中,集约化发展,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办规模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蔬菜、油料、玫瑰、食用菌、葛根、紫胶等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扶持壮大彝山工贸、恒瑞玫瑰、星贸食品、德尔思紫胶等农业龙头企业,增加订单农业,促进种养业向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开发元双公路沿线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积极发展农业庄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和市场监管,提升农产品的商品化率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推进农业发展升级。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稳妥推进林权流转、抵押等配套改革,审批投放林权抵押贷款不少于2000万元。加快畜牧业发展,新增标准化规模养殖户150户以上,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禽免疫密度达95%以上。

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山区“五小水利”4000件、饮水安全工程47件,改造中低产田地2万亩。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扎实抓好安乐乡扶贫整乡推进,争取完成4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大力发展冬桃、云南红梨、中药材等产业扶贫项目,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和增收问题。全面完成半山、他不的村搬迁安置,实施11个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建设,加快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培强骨干,完善园区,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回升。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市场变化,强化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全力抓好企业生产运行保障服务,力促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向好回升。强化安益钒钛铁矿采选项目的协调服务,科学拆分项目工程,加快推进具备施工条件的用电、用水等基础工程建设,及早启动生产。加快推进郝家河铜矿深部探矿项目,帮助企业优化施工组织方式,力争年内投产增效。支持斌胜矿业启动第二条生产线建设,鼓励企业开展铜镍矿分离,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协调金马商混拓展原料基地,提高生产能力。力促业胜公司全面恢复生产,启动城市三废和工业固废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发展循环经济。深化彝山工贸与云锡集团的开发合作,提升企业实力。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促进工程,推进三福工贸、太极食品、圣谷食品等企业向规模企业跨进。抓好品牌整合,完善行业标准,拓宽营销网络,培强做大腐乳加工企业。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兴产业,力争安乐风电场开工建设,争取启动贫铁多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及其勘探项目试验性选厂建设。把园区作为产业建设的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加速园区路网、供水、用电、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引企入园工作,力争工业园区新入园企业3户以上,力促迪晟公司废旧稀土材料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启动建设,选择有实力的企业入驻黄龙山滇中高效能源及配套产业基地发展。充分发挥环保的总闸门作用,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标准,严控高污染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走高端、高质、高效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大力发展新型墙材,规范砂石、砖瓦等传统建筑材料的生产经营,鼓励建筑企业整合重组,提升资质、壮大实力,促进建筑建材业健康发展。

(三)规划引领,统筹城乡,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将以人为本理念和左脚舞文化元素融入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各个环节,综合考虑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启动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完成县城给排水、县城绿地、城镇特色等专项规划。严格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加强规划执法监察,力求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维护规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加快左脚舞山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南干道、北干道和环线建设,实施上山供电、用水、通信工程,力促一批业务用房、住宅小区、商贸物流和公共服务项目落户山城。争取彝和园二期、明阳尚郡、化湖世居、财富金座建成入住,动工建设时代龙庭、天湖名城二期。规范县城专业市场运营管理,完成龙川农贸市场改扩建一期、中园综合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龙川农贸市场改扩建二期项目。抢抓政策机遇,稳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县城地下排水管网改造。整合新农村、特色民居、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集中打造28个以上“彝州新村”。改造提升南山公园,规划建设花鸟市场。建成县法院审判法庭、农行、信用社、综合档案馆等一批业务用房。全面完成2013年1036套保障房建设,开工建设2014年120套保障房。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设计方案和概算的审查,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控制工程技术变更增加投资。切实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动城镇道路、供水、网络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交通和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完善以县城为中心,小集镇、新型农村社区、美丽乡村协调发展的特色城镇体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对转户农民的培训和跟踪服务,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

加强县城管理,引导流动商贩入场归市,着力整治水果摊点、路边菜场等占道经营行为。扎实开展县城道路停车泊位管理,专项治理车辆乱停乱放,规范县城道路交通秩序。及时修复破损市政道路,加快推进新建市政道路亮化、绿化工程。持续抓好环卫工作,认真治理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问题,营造生态宜居宜业的县城环境。

(四)把握导向,上争外引,保持项目投资合理增长。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抓手,全力争取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点项目,争取到位项目资金3.8亿元以上。准确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积极谋划充实项目储备,加强汇报衔接,落实对口责任,扎实做好小石门水库、定远河水库、高泉闸扩建、县城二水厂二期、滇中粮仓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挤入国家投资盘子,尽快下达实施。力争完成国家石油储备库项目前期工作。严格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制,抓好土地、林地和水电等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质量、安全、资金、进度管理,建成中峰水库、丰乐水库,完成县城二水厂一期、古岩河河道治理、2013年8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双龙闸水库扩建,动工建设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紫甸河河道治理、2014年13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新桥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配合做好滇中引水牟定区域项目建设。完成2013年16条农村公路硬化、2条重要县乡道改造,力争实施农村公路硬化工程143公里。实施完成江坡、新桥1万亩土地整治项目,动工建设投资2648万元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抓好含镉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消除污染隐患。启动县民族中学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全面完成左脚舞文体中心扫尾工程。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奖惩,紧扣我县产业发展方向和资源环境优势,有针对性地提报、包装、推介项目,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服务环境,注重选商选资,提高签约成功率和落地履约率,完成州下达招商引资考核任务。加快建材市场、管道天然气等签约项目建设进度,力争1万吨野生食用菌系列产品加工、甲醇清洁车用燃料生产、太阳能光热发电及生物质能发电等一批洽谈项目顺利签约实施,积极引进实施元双公路县城段东片区特色农业开发项目。

(五)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发展靠民,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理念,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深化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全县教学质量。探索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模式,鼓励社会资金创办学校,启动县第二幼儿园和江坡、新桥等4所乡镇幼儿园建设,学前三年入园率提高到73%。认真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贫困生资助等惠民政策。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对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和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实施妇幼健康计划。巩固扩大新农合成果,稳步提高新农合、大病补充保险的筹资标准和报销水平,建成江坡、戌街、田心、蟠猫4个卫生院业务综合楼和34个村卫生室。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适时启动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全县人口均衡发展。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深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综合改革。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资500万元实施文化活动示范区创建项目,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事业,依法整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左脚舞民族文化传承开发力度,扶持彝族刺绣、民族乐器、传统手工提升档次,增加效益。加快推进化佛山、彝和园文化旅游开发,持续扩大左脚舞民族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全县人民身体素质。

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构建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就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劳动执法监察,规范用工秩序,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1.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向人口全覆盖转变,主要险种覆盖率达95%以上。稳妥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启动具备条件的留地安置小区建设,妥善解决失地农民基本生活和养老保障问题。建立健全新农保、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正常调整机制,推进老农保与新农保衔接并轨。抓好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殡葬改革政策。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成飒马场、猫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平屯老年人服务站,加快发展老年人服务事业。

(六)统筹兼顾,创新管理,着力优化改革发展环境。严守生态红线,推进生态牟定建设,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切实强化环保硬约束,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格检审矿山开采、砂石料生产等重点行业,最大限度降低粉尘、噪音、水体、土壤等污染。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完成1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5000亩人工造林,新增封山育林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严禁在各类保护区、饮用水源地、县城周边、交通要道两侧新植桉树,推广桉树替代种植3000亩左右。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强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抓好投资1400万元的南山寺、栗木冲等6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启动县城垃圾中转站建设,争取实施县城绿色照明工程、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和污水配套管网改造,加强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运行监测,确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特殊人群的管理,打好禁毒防艾和反邪教人民战争,巩固“平安牟定”建设成果。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抓好宗教事务管理,着力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加强国防动员和预备役建设,强化人民防空地下室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的征收管理。牢固树立发展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正确引导社会舆情、网络舆情,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凝聚科学发展正能量。

更加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职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营造更加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严格预算约束,强化税收征管,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优化用地结构,把有限的指标用到潜力大、条件优、前景好的产业项目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支持金融改革创新,健全政银企沟通对接机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重点项目、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抓好政府融资平台建设,撬动社会资金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规范保险市场,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建设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招商营商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寄予厚望,政府重任在肩。每位政府工作人员都是政府工作的实践者、深化改革的探索者、推动发展的先行者,唯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大胆创新的锐气、奋发有为的朝气,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和履职尽责需要。要着力提高推动改革的能力、服务发展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狠抓落实的能力、拒腐防变的能力,凝聚政府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准确定位,提高推动改革的能力。改革蕴藏机遇,创新激发活力。要把学习领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提高形势分析判断能力,把改革精神与我县实际充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破解制约瓶颈。对权责对等、条件具备、时机成熟的改革要敢于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对暂不具备条件的改革要密切关注、正确把握,避免“瞻前顾后”和“盲目行动”。要以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活动的干预,激发市场和社会主体的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转变作风,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发展永无穷期,作风决定成败。要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在转变作风、务实工作上带头,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上带头,在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上带头,把弘扬优良作风体现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释放率先垂范的正能量,以滴水穿石的精神、锲而不舍的韧劲推进作风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人员编制只减不增,行政成本只减不增,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

规范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行为规范是形象要义,依法办事乃从政之基。要筑牢法治理念,自觉把政府行为置于法律框架之内,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使各项重大工作的决策和实施科学民主、公开透明。要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落实,加大对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责任追究。推进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树立导向,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导向引领未来,落实驱动发展。要树立正确的政绩导向和工作导向,健全完善权责对等、奖惩并行的考核激励机制,从考核、管理、评价等各个层面增强对政府部门的激励和约束,引导政府工作人员务实苦干、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加强对部门职责履行、重点工作推进的考核评估,将多元化指标纳入考核体系,着力扭转重速度、轻质量,重当前、轻长远,重结果、轻过程的片面做法。加强行政问责,严肃行政纪律,健全纠错机制,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严于律己,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道德,坚守为官底线,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自觉向先进看齐、以群众为镜,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新的形势召唤着我们,发展重任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转变作风、奋勇向前,为谱写牟定富民强县、科学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