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质量强县“十三五”规划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7-1010001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17年10月10日 主题词:质量强县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7年10月10日

前 言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国家制造形象,质量发展是兴县之道、强县之策。

“十三五”时期是随着“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的推动,全力建设“生态县”的进程,牟定县质量建设已经进入新时期,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进一步确立质量在全县发展中的基础地位。以实施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为主要抓手,发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作用,加快“质量牟定县”建设。遵循“四个全面”布局,践行“三个转变”,紧紧围绕我县“交通优化完善、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开发建设、公共服务共享、环境美化提升”五大工程,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心工作,全力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本《规划》在对全县质量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县质量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并提出了质量建设的保障措施。

本规划是我县专项规划之一,规划期限为2016年至2020年,2016年为基准年,是“十三五”时期指导全县质量建设的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规划》编制依据:

1.《国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

2.《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版)

4.《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5.《楚雄州质量强州“十三五”规划》

第一章 现实基础

第一节 发展现状

过去五年是牟定质量事业发展十分关键的五年。牟定县实施质量强州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决策部署,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顺利完成了“十二五”既定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涵盖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领域的质量工作机制初具雏形。

一.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各职能部门针对种植养殖、生产、流通等各环节加强监管,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努力解决社会关注的重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热点和难点问题。食品和健康安全类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成效明显,大稽查执法体系初步构建。“十二五”末期全县实现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合格率92.86%,特种设备隐患治理率100%。在全县企业开展产品质量与品牌培训班,全县36家已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和各级农业标准化实施项目的单位、村委会等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农户参加培训,总计2600人次。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在牟定落地。“牟定腐乳”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申报1个云南名牌产品、3个云南省著名商标。

二.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全县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县目标,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优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保持稳定,节能减排、能源再生、生态保护标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总体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三.工程质量得到加强。全县坚持投资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推进基础设施、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环境改善、城镇建设等工程,深入实施“小县大城”战略。着力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工程质量总体向好,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未发生较大以上工程质量事故,涌现了一批技术先进、质量精致的精品工程。

四.服务质量梯度提升。坚持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开辟发展新路径,重点推进化佛山、庆丰湖、化湖等重点景区开发提升。做大做优高原特色农业园区,形成以“牟定腐乳、白酒、玫瑰系列产品、酱腌菜、茶叶、特色水果”为核心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扶持培育电子商务新兴产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创建了特色“农家乐”、“餐饮名店”7家以上。

表1: 牟定县质量事业“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表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二五”规划

完成情况

产品

质量

1.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

工业产品(红砖、输水管、铝合金)定期监督抽查合格率

%

100

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州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

%

96.3

主要农产品州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

%

99.3

2.标准化工作

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1

农业标准推广实施率

%

84

3.品牌工作

县政府质量奖

3

云南名牌产品

2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

中国驰名商标

1

云南省著名商标

11

楚雄州知名商标

8

牟定县名牌商标

25

4.质量管理

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18

建立质量信用档案企业

40

5.质量安全

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

%

0

特种设备万台死亡人数

0

工程

质量

6.工程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率

%

100

7.新建民用建筑实施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

%

100

8.省州级标化工地

2

9.优质工程

优质项目(新增)

1

服务

质量

10.服务标准化

制修订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

1

州级以上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0

11.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0

环境

质量

12.主要污染物削减量

化学需氧量(COD)

%

20

氨氮(NH3-N)

%

20

二氧化硫(SO2)

%

11

氮氧化物(NOX)

%

13

13.水资源

质量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

100

省(州)控断面I-Ⅲ类水质比例

%

100

14.区域环境噪声

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城区)

dB(A)

53

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城区)

dB(A)

64

15.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

98

16.县城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

μg/m3

30

第二节 存在问题

面对我县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转型新趋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牟定生态县”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等工作,结合我县质量服务供给 与产业发展需求现状,质量工作尚有诸多不足:

——质量基础十分薄弱。生态经济总量偏小,我县辖区生产总值仅占全州的 %,位居全省较低发展位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不足,支撑县域经济平稳发展的产业基础有待提升,生态环境优势尚未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县城交通、水利、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尤其是排水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日益突出,基础设施已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质量总体水平不高。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工业企业和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等质量管理水平普遍不高,质量技术能力薄弱,品牌建设滞后,综合竞争力不强。服务质量差距较大,配套功能不健全,质量公共服务功能薄。建筑质量管理单一,安全责任和质量意识淡薄,安全设施存在一定的漏洞,特种设备管理还未网络化,区域内主要支流污染状况未完全消除,环境质量改善任重道远。

——制约质量因素突出。当前我县制造业总体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主导产业缺乏创新,主要服务业质量效益提升不明显。社会质量环境问题时有发生,缺乏质量引领示范企业、产品档次不高、缺乏质量专业人才,严重制约社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大质量格局尚未形成。质量清单和质量考核制度、部门之间的统一协调配合机制尚在磨合。质量责任落实层层传导不力,基层监管力量不足,质量安全监管的方式单一,社会诚信体系尚未形成,质量建设氛围不浓,质量理念未能形成,质量建设的内生动力未充分激发。

第三节 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践行“三个转变”、实现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全县生态经济培育壮大、“小县大城”全面推进、基础设施瓶颈突破、社会事业追赶发展、发展要素制约破解、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关键期,总体来看我县质量事业发展将站在新的起点,进入质量发展机遇期、发展方式转型期、发展水平提升期、体制改革深化期,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

——质量发展机遇期。面对我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强调以人为本,加快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质量事业。发展质量事业、促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造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随着我县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质量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质量方式转型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 “五大理念”迫切要求转型质量事业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注重解决质量发展动力问题,要求我们始终坚持质量创新取向,积极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三个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生态功能,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开放发展,发挥我县两条高速路优势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提升农业产品和生态旅游的“牟定品牌”。共享发展,要求我们更加牢固树立“质量为民”的理念,始终保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畅通产品质量安全诉求渠道,努力维护重点消费品、特种设备“两大安全”,切实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质量绩效凸显期。随着“小县大城”、腐乳特色小镇、民族文化小镇、美丽乡村协调建设,要更加注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真正发挥质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作用,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认证认可服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着力解决质量供给服务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短板”问题,提高质量服务供给的有效性,努力为牟定县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标准推力、质量动力、品牌活力。

——质量改革深化期。全县质量工作将全面配合“十三五”时期生态产业化、城镇特色化建设,协同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的改革发展,落实推进“交通优化完善、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开发建设、公共服务共享、环境美化提升”五大工程建设“牟定生态县”的工作任务。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的要求,大力推进“交通优化完善、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开发建设、公共服务共享、环境美化提升”五大工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宜游宜居生态县”为总目标。确立“品质生态·质量牟定”总战略,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行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大”安全责任,培育发展农业支柱产业,着力提升牟定县质量总体水平。通过产品创新、品牌提升等措施,打造一批农产品标志性品牌,制定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农产品和休闲旅游服务业标准,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质量动力。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质量引导,创新驱动。注重发展的质量、结构和效益,加快形成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竞争力,重点抓好质量建设全过程各领域的管理创新、标准创新、技术创新,通过质量建设、质量创新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安全第一。把改善民生作为质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质量惠民,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把保障质量安全作为质量牟定建设的首要任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企业为基,诚信至上。充分发挥企业在质量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广大企业走质量强企之路;倡导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推进行业、企业加强自律,完善质量诚信制度,逐步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质量信用监督机制。

——坚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从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质量建设,并结合我县实际,突出重点领域、主导行业、特色产业,制定质量建设规划和政策,推动质量建设的特色化发展。

第三节 整体目标

“十三五”时期质量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农业与生态质量建设成效显著,农业质量创新机制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日渐完善,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农业优势企业,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为实现我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宜游宜居生态县”总目标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到2020年,农业产品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质量创新能力和自有品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全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全州中上水平。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食品、农产品和药品质量安全稳定优良,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州级以上监督检测合格率达到95%,药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主要农产品州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8%。争取形成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

——工程质量稳步提高。到2020年,竣工验收工程质量一次性合格率达到100%。工程质量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实施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100%,创成省级优质工程2个以上、州级以上标化工地8个以上,全县建筑现场文明施工创建率100%。人民群众对住宅质量满意度明显提高,工程质量投诉率逐年下降,工程质量达到全州中间水平。

——服务质量显著改善。到2020年,人民群众共享质量发展成果,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重点推进商务服务、生态旅游、特色小镇、腐乳一镇一园一街、民族文化创意等服务领域,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70%以上。建成一批州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行业自律能力和质量诚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满意度达85%。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县城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州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户覆盖率90%,声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全县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表2:牟定县质量事业“十三五”规划指标表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二五”规划

完成情况

产品

质量

1.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

工业产品(红砖、输水管、铝合金)定期监督抽查合格率

%

100

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州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

%

97

主要农产品州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

%

99.5

2.标准化工作

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1

农业标准推广实施率

%

87

3.品牌工作

县政府质量奖

6

云南名牌产品

4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

中国驰名商标

2

云南省著名商标

15

楚雄州知名商标

12

牟定县名牌商标

30

4.质量管理

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25

建立质量信用档案企业

45

5.质量安全

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

%

0

特种设备万台死亡人数

0

工程

质量

6.工程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率

%

100

7.新建民用建筑实施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

%

100

8.省州级标化工地

1

9.优质工程

优质项目(新增)

1

服务

质量

10.服务标准化

制修订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

0

州级以上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0

11.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0

环境

质量

12.主要污染物削减量

化学需氧量(COD)

%

20

氨氮(NH3-N)

%

20

二氧化硫(SO2)

%

11

氮氧化物(NOX)

%

13

13.水资源

质量

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

100

省(州)控断面I-Ⅲ类水质比例

%

100

14.区域环境噪声

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城区)

dB(A)

53

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城区)

dB(A)

64

15.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

99

16.县城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

μg/m3

30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建立健全生态农旅质量机制

将生态农旅质量发展置于公共政策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全社会参与的生态农旅质量机制。

一、健全生态农旅质量发展体系。按照生态农旅质量制度,以生态农旅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质量促进、市场化改革、生态保护、信用建设、城市规划、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保障等领域生态农旅质量制度建设,并进一步细化形成标准和规范以保障落实,使生态农旅质量建设有规可依、协调并进。通过持续的努力,基本形成系统完备、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生态农旅质量制度体系。

二、优化生态农旅质量政策措施。从完善我县生态农旅质量建设实际出发,研究出台促进我县高原特色农业,旅游业的质量提升专门政策,动态实施“质量牟定”项目,将工作重心集中到生态农旅质量发展上来。在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部门间更紧密的常态化协调机制,使质量政策与科技、产业、标准、品牌等政策有机衔接,以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服务全县生态农旅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生态农旅质量激励力度,持续完善激励政策,加速推进生态农旅质量创新,要素驱动协同新局面。

三、建立全领域生态农旅质量监测系统。探索建立覆盖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政府服务六大领域的综合性“牟定县生态农旅质量指数”和“牟定县生态农旅品牌体系”,进一步以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等四大领域质量指数为支撑,以行业质量水平评价、满意度测评指标为依托,形成一套可量化管理、可评价预测、可持续改进的大质量数据评价系统,力求从经济发展的本质上反映质量发展的趋势、规律和制约因素,正确评价和引导各方行动。完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中质量评价考核指标的设置,突出在效率、效益方面达到经济发展目标,在公平、和谐方面达到社会发展目标并配套奖惩激励措施。引导生态农旅质量品牌排名等社会化质量评价的方法,引导生产与消费领域自觉履行生态农旅质量职责义务。

第二节 合力推进“三强”建设提质增效

以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三强”建设为主要抓手,发挥标准引导、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作用,坚持品质、品牌、品位“三品”齐抓,加快建设“质量牟定”,全力助推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

一、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一)实施质量基础提升工程。借助楚雄州质量技术检测中心牟定中心检测技术、科技研发中心优势,推广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成功经验,开展企业质量管理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县政府质量奖励制度的导向作用,持续开展质量奖申报评审工作,积极组织培育企业参加评审观摩活动,将评审过程拓展为企业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过程。积极推进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强制性认证、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工作。到2020年,新增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达到5家以上,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管理、5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企业10家以上,完成质量管理培训500人次,培育县政府质量奖企业3家以上,推荐上报州政府质量奖3家以上。

(二)强化区域质量整治提升工程。充分运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机制,督促乡镇政府对质量安全负总责。认真落实质量约谈机制,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年度区域产品质量分析、启动新标准实施前的预测分析、深化产品质量下滑后的对策分析,及时警示报告质量隐患和问题。以“大稽查”执法为主要模式,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行业性、区域性的故意制假造劣违法行为。

(三)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企业质量技术创新,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提高质量的抓手,切实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大培育一批农业科技企业,培育发展一批州级农业企业技术中心。实施优势特色农业科技提升行动。着力培育绿色有机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精品农业,努力打造牟定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区、绿色生态农业先行区、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稳定发展粮食生产,集中资源重点发展特色蔬菜、茶叶、蓝花籽等种植业及黑山羊养殖业,鼓励发展冬桃、中药材、食用菌、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产业,重点建设5个农业主导产业示范区。到2020年全县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达5万亩,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家,州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

二、推进标准强县建设

(一)实施制造业标准提升工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标准化技术机构的协同作用,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标准研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和“云南制造”标准制订,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到2020年,制订国家,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2项以上,1家企业参与“云南制造”。

(二)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依托我县农业经营现状和现实需求,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制订一批科学、实用的农业标准技术规范,并积极推广实施。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依托我县的优良生态、优美景观和优势产业,以休闲生态农庄建设为载体,打造集生态、养生、休闲、体验和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时尚休闲农业,培育稻田景观、茶园景观、果园景观、荷花景观、蓝花籽景观、油菜花景观等美丽田园品牌。推进农业工业化发展,以工业化理念做大做强牟定县茶叶、白酒、葛根面条、玫瑰汁等特色农副产品,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园区化加工、企业化管理。“十三五”期间,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稳定在45%以上。

(三)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围绕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以“服务生活、配套旅游”为出发点,实施“互联网+”战略,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探索建设保税仓储中心,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打造牟定县土特产网、生鲜农产品集散平台、华强商贸电子商务平台等三大公共交易平台标准,积极探索全县A级以上景区、特色餐饮、星级酒店、旅行社电子商务的区域标准编织。到2020年,争取新增服务业标准试点项目2个。

三、推进品牌强县建设

(一)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依托森林牟定、生态牟定优势,培育发展一批农业和服务业名牌商标,加大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着力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促进农业品牌化发展,全面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原产地地域保护(认证)以及农业类名牌产品等5大类农业品牌的创建工作。到2020年,省级以上名牌产品达到5个、品牌商标达到19个以上,“云南制造”品牌企业1家。

(二)推进区域品牌培育。提速建设“腐乳小镇”,推进中心镇产业集聚,深入挖掘特色产业、文化等优势,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促进镇域旅游服务、健康服务、电子商务、乡村民宿等特色产业集聚、创新、升级,形成“一镇一园一街”格局形态。到2020年,创建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

(三)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大力宣传生态农旅品牌,策划建立生态农旅牟定县品牌展示平台、品牌体验中心,提升牟定县生态农旅品牌知名度,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果。借助“互联网+品牌”模式,推动牟定县生态农旅品牌走上电子商务,借助高速公路资源推动生态农旅品牌国际交流活动,加快生态农旅品牌牟定县国际化步伐

第三节 借力“云南制造”品牌辐射牟定辖区

对照“品质卓越、自主创新、产业协同、社会责任”要求,引导和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参加“云南制造”品牌活动。

一、提升制造品质。坚持把质量作为制造业的生命线,以质量提升引领品质消费、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企业管理、产品服务等水平。扶持发展工艺品、旅游商品、有机绿色食品等生态加工业;引导发展民族服饰、民族鞋包、民族乐器等加工业发展;鼓励发展风力资源开发、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推动企业对照先进管理标准不断自评改进,提升经营质量,打造永续经营的百年老店。

二、融入“云南制造”活动。组织培育企业开展“云南制造”对标达标活动,将“云南制造”的特性要求有效传导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中,指导企业通过对标找差距、促提升,逐步接近“云南制造”标准水平。通过有效培育和“对标达标”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加“云南制造”产品认证申报活动。

第四节 加强监督管理保障质量安全

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推进基层监管网络建设,推动食品、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质量安全动态全程监管。创新产品质量监管,完善监督抽查机制,建立信息平台,推进市场反溯监管机制建设。深化特种设备大监管机制,加快特种设备分类分级监管机制建设。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各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主体的质量责任,切实提升住建、交通和水利等领域工程的质量。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大型工程、重点工程建设中,针对保障设备制造、安装、运行引入重大设备监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工程监督检查方式,构建立体巡查体系,推行保障性住宅工程住户代表参与工程监督验收制度,对重大水利工程实施质量安全巡查机制和重点项目驻地监督机制。严格环境准入把关,执行“三位一体”和“两评结合”的新型环境准入制度和重点行业环境准入标准。

二、实施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建立企业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和产品伤害监测制度,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分析评估,对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风险及时预警,对重大质量安全隐患及时提出处置措施。建立和完善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进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保障进出口农产品、食品和工业品质量安全。完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制定质量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加强风险信息资源共享,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对质量安全风险的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强化对庆丰水库及各乡镇水源保护区管理,严格执行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禁止在一、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开展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促进水源地涵养保护。

三、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重大设备、重点工程及重点服务项目的监管。加强质量准入退出监管,严格执行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生产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商品检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计量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以防洪排涝、棚户区改造、安居保障、城市交通等工程为重点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开展“打非治违”、“农资打假利剑”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新材料设备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

第五节 生态质量惠民促进人居和谐

一、产品质量惠民行动。进一步强化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组织开展餐桌安全治理行动,继续推动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文明餐桌”示范单位等系列创建活动。开展“计量惠民生”活动,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核心的诚信计量体系;定期组织开展计量进社区惠民服务活动,开展血压计、人体秤等日常计量器具检验;深化“民用三表”、加油机等民生领域重点类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受检率达到96%以上。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关乎“你我他”活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知识宣讲,免费发放安全读本,增强企业员工、社区居民、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二、工程质量惠民行动。开展全县工程质量大检查活动,对保障房、安置房、学校、公共建筑在建工程开展工程质量专项大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始终受控。构建质量常见问题防治长效机制,发动群众和社会参与工程质量监督,解决社会呼声较高的裂、渗、漏等住宅质量常见问题。开展“工程质量用户回访”活动,督促解决住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督促责任主体落实质量保修工作。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行动,推进工程质量通病治理。

三、服务质量惠民行动。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加快社会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医疗资源优化调整,鼓励民办医疗机构发展,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交通拥堵治理工程,完善城市路网,方便出行;开展老旧住宅区交通微循环改造,努力缓解停车难。加强服务质量安全监管,在教育、旅游、文化、网络消费、物流、金融、商贸流通及售后服务等领域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引导规模以上服务企业普遍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引进现代经营方式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进“安全、诚信、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加快交通运输、金融、信息、商务、旅游、体育、节能环保等领域认证认可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推动开展服务质量认证。

四、环境质量惠民行动。联动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提升治水工作水平。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主要水系的河道综合整治;加强水安全设施和城镇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提升全县防洪和排涝标准。强化饮用水安全,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确保我县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优于Ⅲ类。加快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实现农村安全饮用水覆盖率达95%以上。

大力实施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城镇扬尘、油烟废气“五气共治”,争取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细颗粒物(PM2.5)浓度逐年降低,确保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全面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到2020年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全面淘汰“老旧车”。加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灰控制,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加强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长效治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继续强化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高的生态优势。积极开展绿化造林行动,推进林相改善,提高森林蓄积量和林分质量。

第六节 夯实质量基础补齐结构短板

一、强化计量基础支撑。围绕“民生计量、能源计量、工业计量、法制计量”建设,不断夯实计量基础,优化监管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计量在保障民生、服务经济转型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到2020年,逐步建立起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计量工作体制和工作模式,建成科学合理的量值溯源体系和计量检查服务体系,提升全县计量工作整体水平。能源计量管理作用有效发挥,全县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达标率达98%以上,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实时、在线采集水平明显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二、保障检验检测体系。推进技术机构资源整合,优化检验检测资源配置,建设检测资源共享平台,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对涉及国计民生的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有效监督。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推进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监测水平。加快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建设,提升工程质量检测能力。加强检验检测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技术骨干培养,促进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提升。鼓励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技术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规范检验检测行为,提高检验检测服务质量水平,提升社会公信力。

三、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推动自愿性产品认证健康发展,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促进农业优化升级。加大强制性认证产品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一证多用、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健全认证质量可追溯体系,不断提高强制性认证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深化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努力提高认证有效性。进一步培育和规范认证市场,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督管理。

四、发挥社会中介服务作用。加强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计量校准、合格评定、信用评价等社会中介组织建设,推动质量服务的市场化进程。行业协会要积极提供技术、标准、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及时反映企业及消费者的质量需求,依据市场规则建立自律性运行机制,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质量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改革和加强行业协会质量工作,鼓励支持行业协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更广泛参与品牌建设、更深入参与标准化工作、积极参与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参与行政审批工作、参与打假治劣工作、参与质量信用建设。

五、加强智慧质量建设。根据牟定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适应质量监管履职需要,融通互联网+质量平台建设,着眼于“高效安全、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加大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在城乡管理中的运用,稳步推进集城乡地理信息、交通通信、社会治安、环境管理、市容管理、灾害应急处理等于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城乡智能化管理。提升质量工作信息化水平。

第七节 优化质量环境培育质量活力

一、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以道德为引领、诚信为支撑、责任为基石的社会主义先进质量文化建设,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实施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社会、广大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自觉抵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质量诚信道德教育,提升全民质量意识,倡导科学理性、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公共质量文化服务水平。建立群众质量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群众质量文化需求,制定公共质量文化服务提供目录,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切实提升公共质量文化服务的效能。全面推动基层公共质量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向社会开放。建立健全公共质量文化服务公示制度,不断健全和增强质量服务项目、服务能力,建立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保障机制和开放运行机制。

二、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质量信用评价标准,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加快恢复社会信用环境,树立诚实守信观念,弘扬诚实守信精神。建立“守合同、重信用”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强化社会公众诚信教育,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严格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将严重违法违规企业纳入“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促进质量信用信息在金融、保险等领域的运用,以市场机制和社会舆论倒逼质量诚信机制建设。探索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报告》主动发布制度,加快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确立牟定县质量对市场的“硬承诺”,引导市场主体自我选择、自我提升,推进产品和服务优质优价。

三、强化质量准入退出机制。发挥质量监管职能作用,对资源浪费的行业和产品,严格市场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对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产品和重要敏感进出口野生菌,进一步严格质量准入条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缺陷产品和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对不能满足准入条件、不能保证质量安全和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依法强制退出。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取缔。

四、完善质量消费维权机制。健全质量投诉处理机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质量投诉信息平台,充分发挥12315、12365、12331投诉热线的作用,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积极推进质量仲裁检验和质量鉴定,有效调解和处理质量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增强公众的质量维权意识,建立社会质量监督员制度。支持和鼓励消费者依法开展质量维权活动,更好地维护用户和消费者权益。强化消费教育指导和消费维权监督,建立国民消费教育基地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健全消保组织网络,实现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第八节 科教文化培养质量品牌素养

一、加强质量基地建设。探索与牟定检测中心联合成立“牟定县科技研发中心”,成立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的“质量(品牌)研究基地”,合力推进质量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普及质量知识;大力推动标准实施,树立一批标准实施示范项目和标准创新示范企业,提高试点示范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二、普及质量(品牌、标准)教育。加大品牌研究中心合作培育质量人才力度,支持协会、中介组织开展应用型质量人才培训。广泛开展面向企业的质量教育培训,重点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质量管理培训,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工艺规程和操作技术培训,提高企业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大力推动实施质量、标准化、计量、检测认证、质量总监等职业资格制度,提高质量管理人员和质量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完善由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和行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锻造一支责任心强、专业素养高的技工队伍,为制造业升级提供支撑。精心培育质量“工匠”,积极倡导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文化,大力弘扬专心专注、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逐步提高质量人才参评劳动模范的比例。

三、加速推进质量科技。科技创新是新常态下质量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十三五”期间要部署一批事关全县生态农旅质量前沿的质量技术研究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高技术支撑保障能力。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补缺配套,完善体系,不断完善检验检测能力。加强全县主要消费品质量安全质量技术基础研究,以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反映集中的消费品为重点,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等技术支撑;二要加强牟定检测中心技术交流合作,加强与知名企业在检测方法、检测标准方面的技术合作,提高技术能力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三要加强现代服务业质量技术基础研究。促进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为目标,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能力。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全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主动、企业主体、领导小组主推”的生态农旅质量建设工作机制。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推进全县质量工作,制订落实本规划的年度行动计划,研究解决和协调处理重大质量问题,督促检查本规划贯彻实施情况。市场监管、发改、住建、环保等四个主要牵头部门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分别负责抓好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建设工作。各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规划的部署和要求,把质量发展目标纳入本单位、本行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质量政策引导,将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提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水平。

第二节 完善激励机制

积极出台促进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质量与品牌奖励资金制度,深化政府质量奖励制度。保障财政对质量工作的投入,将质量建设相关经费纳入年度综合预算,质量专项资金要重点支持质量标准体系、质量安全监督抽查、质量信用信息化、品牌建设等质量发展工作,加大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民生计量强制检定、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和基层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等的保障力度,为质量牟定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第三节 加大监督考核

结合实施“质量清单制度”,将质量牟定县建设的目标任务以质量目标清单、质量措施清单的方式,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运用政府商议质量制度、质量安全预警制度、质量问题约谈制度、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加强对质量工作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对各单位的质量工作考核制度,创新质量工作考核方式和载体,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

第四节 强化人才保障

加大质量管理、标准化、科技研发等高级人才的培育、引进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县质量管理、标准研制、检验检测、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加大质量管理人才的培养和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质量管理人员和质量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一批有良好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企业员工。引入市场机制,在户籍、教育、薪酬等方面制定吸引质量管理优秀人才的政策措施,引进和培养高级质量管理人才。

第五节 加强舆论宣传

深入开展“质量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企业、机关、社区、乡村普及质量基础知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质量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质量管理先进典型,讲好牟定县质量故事,传播牟定县质量声音。加强质量舆论监督,加大对质量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震慑质量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质量舆论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各类媒体客观发布质量问题信息。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