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542B-/2023-0104001 公文目录:住房保障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按照《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报送审计发现老旧小区改造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对照《楚雄州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综合报告》、《牟定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及时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

一、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整改情况

1.存在问题及情况说明。存在问题: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经对照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019年、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按照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证。在办理2019年、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许可证时,需要提供建设工程用地批准手续(国有土地使用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批准书、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证书等资料,但老旧小区改造属改造类工程,不涉及新增用地,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在前期工作中,未办理用地批准手续及施工图审查手续,由于没有上述资料,在对接办理施工许可证过程中,耗费了时间,导致所有要件准备齐全并上传到系统后,工程已推进实施,县行政审批局以“项目已开工,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作退件处理,因此未办理到施工许可证。现工程已完工,系统上已无法再操作办理。

2.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程项目中,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6号)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二)“未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整改情况

1.存在问题:未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经对照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019年度、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履行了初步设计审批手续,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

2.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程项目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相关规定,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并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存在问题:项目变更未获批准而进行建设。经对照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

2.整改措施。我局于2022年5月26日已按照规定的程序报原审批部门审批并取得了《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调整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批复》(牟发改发[2022]13号),将超可行性研究批复范围实施的内容进行了调整,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存在问题: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关参建单位合同价款96.48万元。经对照2019年-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该笔费用为开展前期工作的欠款,涉及的参建单位为2019年-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参建单位(包括可研、初设、施工图、预算编制等单位)。

2.整改措施。截至2022年12月12日,我局已支付相关参建单位款项964787.94元,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绩效评价及考核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存在问题:已进行绩效自评,未完成绩效评价复核和审议。

2.整改措施。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项目中,将严格按照《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加快推进楚雄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楚住建[2020]1号)相关要求,将老旧小区工作绩效评价自评报告上报州住建局及时进行绩效评价复核和审议并上报州人民政府确定考核等次。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