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

索引号:11532323015172534G-/2021-1223001 公文目录:养老机构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主题词: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全县有养老机构三类共计30家,具体情况如下:

1、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家。即:牟定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外装立面装修工程,预计2022年10月底可竣工。

2、农村敬老院8家。即:共和镇中心敬老院、军屯敬老院、青龙敬老院,蟠猫乡敬老院,戌街乡敬老院,安乐乡敬老院,新桥镇敬老院,江坡敬老院;其中戌街乡敬老院、安乐乡敬老院、共和镇青龙敬老院2019年进行改扩建项目建设,因消防安全未达标,尚未竣工验收。投资近350万元的蟠猫乡敬老院建设项目2020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预计2022年7月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3、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含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22家,截至2021年12月已全部竣工可投入使用。具体是:凤屯镇1家:飒马场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戌街乡6家,分别是:戌街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碗厂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伏龙基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水桥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白沙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铁厂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共和镇6家,分别是:平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兴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军屯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牟尼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庆丰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安乐乡5家,分别是:猫街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直苴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新田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羊旧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力石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新桥镇2家,分别是:新桥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蒙恩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江坡镇1家,即:江坡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蟠猫乡1家,即:联丰村委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

截至2021年12月,我县已有的31家养老服务机构或养老服务设施均属公办机构,建成的22家养老服务设施虽已初步具备运营条件,但均未正式投入运营,全县暂时还没有收费运营的公办及社会化运作的养老以及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或设施。8家敬老院已在2018年12月完成法人登记工作,2021年7月1日起,集中供养特困老人供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858元,照料护理补贴标准分三个档次:一档(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每人每月835元;二档(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每人每月418元;三档(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其他集中供养对象)每人每月251元。

二、存在主要问题

目前,我县的养老服务机构、设施除农村敬老院正常运营外,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仍然在建,依托村居、社区提供的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还难以满足老年人就地安养的实际需要。已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含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虽然已初步具备运营条件,但受运营经费、管理服务人员、相关配套设施、运营管理制度等因素的制约,没有正式投入运营,仍无法为辖区老人提供多种类型的养老服务。

三、下步建议

为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的养老服务需求,一是建议县人民政府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由县人民政府牵头,财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卫健、消防、市场监管、民政等相关部门形成共识,尽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措施,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确保各种类型的养老服务机构能够安全、健康、有序地良好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发展多种养老服务运营模式,满足辖区群众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缓解社会矛盾,优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