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3015172526M-/2023-0317011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17日 主题词:预算公开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17日

监督索引号53232300235700000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是牟定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和旅游工作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民族文化强县、旅游强县建设,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强化行业监管,维护监管各类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文化股、旅游股、文化市场监管股、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物管理所、博物馆。

所属单位3个,分别是:

1.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牟定县文化馆

3.牟定县图书馆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局将围绕打造化佛山盛地、左脚舞故乡、四弦琴产地、全域游乡村“四张文化名片”,大力实施“文化名县”建设,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州“四大走廊”建设,聚力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全力推进“三抓一优”工作。一是抓项目建设。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和“+旅游”的发展理念,推进一批文旅融合和产业融合项目,不断强化项目支撑。加快化佛山庆丰湖风景道项目建设,推进县城至庆丰湖游步道骑行道等子项目尽快开工。协调推进牟定县腐乳小镇、喜鹊窝酒庄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茅州古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主要推进星级酒店、特色客栈、网红打卡地、特色街区、夜间经济建设。二是抓向上争取资金。充分挖掘牟定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全面理清我县文化旅游发展思路,突出项目引领,策划包装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文旅项目,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利用大项目支撑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推动牟定县文物保护示范区建设项目、牟定县文物维修项目等重点项目的立项实施。全力申报争取牟定县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牟定县腐乳小镇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三是抓招商引资。要突出特色、紧盯政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策划推出一批有吸引力、有创意、有卖点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重点做好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康养度假区、牟定县高品质酒店、庆丰湖滨水半山酒店、戌街彩色沙林、牟定铜矿特色旅游小镇等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按照“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加强县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和旅游投诉监管平台管理,做好旅游投诉快速处置工作。加强涉旅部门联合旅游执法检查,实施好旅游市场“红黑榜”制度和旅游退货监理中心无理由退货制度。

(二)不断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持续优化城市名片、化佛山、彝和园景区名片上线资源,提升化佛山、彝和园智慧景区建设管理水平,深化涉旅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利用“三月会”“火把节”等节庆活动和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加强对县内自然风光、民俗风情、非遗项目、特色美食、景区景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等进行宣传推介,提升牟定品牌形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确保顺利通过复核;结合智慧图书馆、公共文化云建设,开展图书馆基础数字资源、管理系统、知识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以“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赶大集”等内容为核心的公共文化云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强“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充分发挥文化阵地效能,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

(四)持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压实各级文物安全工作责任,确保不发生文物安全事故。积极争取立项实施县博物馆建设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左脚舞传承培训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国家一级文物战国编钟修复项目。围绕“工匠名乡”建设,加强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培训和管理,发挥民族民间手工技艺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培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名,推出一批具有左脚舞特色的文创产品。

(五)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大力开展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展演。编创以左脚舞文化为题材的精品剧目,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活动;持续推广左脚舞娱乐健身活动以及左脚舞工间操、课间操,鼓励和支持优秀左脚舞表演者不断走出彝州,参与国内外歌舞文化演艺活动,培树左脚舞“牟定映象”。稳妥做好楚雄左脚舞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国有院团改革相关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3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9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3人。在职实有4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8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52.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52.0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746.16万元对比增加105.93万元,增长14.2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正常晋升养老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社会保障缴费增加,财务总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52.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52.0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52.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746.16万元对比增加预算105.93万元,增长14.2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正常晋升养老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社会保障缴费增加,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52.0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5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8.94万元,与上年746.16对比增加102.78万元增长13.7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正常晋升养老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社会保障缴费增加,预算总支出增加。项目支出3.15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3.1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县级配套免费开放项目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93.7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办公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63.48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等。

4.住房保障支出55.70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848.94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197.22万元,30102津贴补贴118.19万元,30103奖金56.10万元,30107绩效工资162.71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0.08万元,30109职业年金18.52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35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63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9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5.7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万元,30201办公费10.16万元,30211差旅费1.75万元,30215会议费0.1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90万元,30226劳务费1.50万元,30228工会经费7.98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7.2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8万元,30302退休费39.91万元,30305生活补助0.99万元。

项目支出3.15万元,其中:劳务费1.47万元,维修(护)费0.84万元,电费0.84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9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9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3次,共计接待16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实现本部门绩效目标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852.09万元,结合部门实际,不断夯实基础,扎实抓好文化、旅游等各项常规工作和重点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提升文化综合实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地域文化和民族色彩彰显,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通过打造县城至化佛山旅游片区综合开发,努力把旅游业培养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4.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面向大众的公益性的文化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文化娱乐服务体系、文化传承服务体系、农村文化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具有引导性意义。

5.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是一个由云南省旅游主管部门、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希望能更好地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智能化,真正让游客一机在手,说走就走、说游就游,真正实现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1.79万元,2022年安排30.34万元,比上年增加1.45万元,增长4.7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人员增减变动,增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主要用于办公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资产总额6382.1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88.36万元,固定资产4749.9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843.84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0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40万元,流动资产减少11.3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附件:1.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情况表.xlsx(详见附表)

2.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3月13日

监督索引号53232300235700111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17K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20240104031515727.xlsx  58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