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牟定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526M-/2023-0222001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22日 主题词:财政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22日

关于牟定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2月14日在牟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牟定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牟定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冠疫情、减税降费和土地收入锐减等因素的影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财税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稳增长系列措施,全力克服收入严峻形势和支出巨大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财政运行稳中有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4,228万元的101%,比上年决算数42,118万元增收 2,550万元,增长6.1%。其中:税收收入31,395万元,增长5.8%,占比为70.3%;非税收入13,273万元,增长6.6%,占比为29.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3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99,688万元的100.3%,比上年决算数193,866万元增支6,500万元,增长3.4%。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6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4,707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收入2,53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1,5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30,58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73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106万元,收入合计228,2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36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61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8,59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0万元,支出合计225,01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2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02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3,021万元的100%,比上年同期17,006万元减少3984万元,下降23.4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房价下滑和购买力下降影响,土地挂牌成交数量减少。全县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294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72,968万元的100.4%,比上年同期79,077万元减少5,783万元,下降7.31 %。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022万元,转移性收入(上级补助收入)2,91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92万元,专项债券收入62,704万元,收入总计79,8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294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1,269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560万元,支出总计77,1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结转2,711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累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9,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8,836万元的103.3%,比上年28,605万元增收1,183万元,增长4.13%。全县累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5,235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5,067万元的100.7%,比上年23,548万元增支1,687万元,增长7.16%。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9,78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80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2,595万元,收入总计70,18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5,235万元,上解支出9,251万元,支出总计34,486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3,10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35,70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万元。为上级安排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收入,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1.县级“三保”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全县累计执行“三保”支出112,110.82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75,505.26万元;“保运转”支出7,092.35万元;“保民生”支出29,513.21万元,切实兜住了全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确保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40项基本民生及时足额保障。

2.预备费预算及使用情况:2022年,年初预算预备费500万元,实际动支预备费486.13万元,主要用于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支出。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161.7万元;县人武部民兵对口支援临沧市沧源县边境疫情防控任务支出246.6万元;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支出77.83万元。

上述数据均为年终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22年度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2年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千方百计抓收入,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抓实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全力清缴欠税,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该减的减到位、不打折扣,不该减的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二是制定出台《牟定县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培育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支持企业资质升级,扶持县域建筑企业发展壮大。对于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民间投资项目,引导企业主动交由本县独立法人企业总包施工,同时尽量在本地采购原材料,确保全环节税收应收尽收。三是加强工程项目协税护税工作,制定《牟定县工程建设项目地方财政税收贡献率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工程建设项目地方财政税收贡献率纳入大比拼考评的重要指标,力争每一个工程项目均在本县缴纳税款,杜绝项目建设领域税收流失。四是切实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建立票据源头控管机制,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类、罚没财物等收入征缴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2022年,全县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6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1,395万元,税收占比为70.3%;非税收入13,273万元,非税占比为29.7%),同比增收2,550万元,增长6.1%,增幅居全州第4位。

(二)精细管理抓支出,财政支出适度扩大。一是强化库款运行统计和监测。严禁无预算支出和出借库款行为,按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安排疫情防控、“三保”和直达资金支出。统筹部门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9,530万元,争取上级调拨163,650万元,借调资金20,800万元,组织县级收入44,668万元,统筹库款保障支出均衡有序。三是严格落实直达资金机制。直达资金库款实行单独调拨单独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最终收款人。全县共收到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指标68,363万元,实际已支出67,642万元,支出率达98.9%。四是精打细算,压减非刚性等支出,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将节约出的资金用于“三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支出。2022年,全县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366万元,同比增支6,510万元,增长3.4%,增幅居全州第1位。

(三)多措并举抓筹资,政府债务化解有力。一是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牢固树立“有如被动请客,不如主动买单”的偿债思想,对到期债务提前半年研究谋划,避免不发生债务违约或逾期。同时,分类制定偿债方案,按照“一债一策”的要求,制定详细、精准的偿债方案,严格执行政府隐性债务月报告制度和到期债务偿还预警通报制度。多方筹集化债资金。通过争取再融资债券,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和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的方式切实化解债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造血功能,通过增加营运收入和市场化融资等方式化解政府债务。三是加大存量资产资金清理盘活力度,组建工作专班对超期结转结余资金、项目难于实施的低效资金、沉淀往来款项一律收回县级财政统筹,优先用于偿还债务,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或逾期。2022年,通过统筹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加大保障房及土地资产处置力度、争取再融资债券等方式,全县累计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及PPP项目支出责任44,992.55万元,其中:本金34,096万元、利息10,896.55万元。多年来,牟定县政府债务从未发生逾期及违约情况,政府性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

(四)高位推动抓项目,资金争取成效显著。一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和以优质项目争取资金的意识,坚持把向上争取资金作为增强财力、缓解收支矛盾、支撑财政平衡的重要措施。认真研究投资导向,吃透政策精神,狠抓项目包装和储备。二是严格执行《牟定县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考核办法》,将向上争取资金列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监测指标,严格落实每月到省州对口厅局等上级部门汇报工作不少于1次的工作制度。三是认真执行争取资金情况按月通报制度,形成时间倒逼、任务倒逼机制,督促县级部门和乡镇全力向上争取资金。2022年,全县共争取到位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64,707万元,完成州下达任务数141,866万元的116.1%,完成进度居全州第3位。争取到再融资债券8,898万元;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0,400万元(其中:第一批项目1个资金4,800万元;第三批项目5个资金共55,6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有力支持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五)聚焦民生抓投入,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坚持以保障40项基本民生为重点,民生保障类支出持续增加,全年投入民生资金159,3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5%。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安排教育支出31,948万元,积极支持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资助、学费减免及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等工作,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和“两免一补”的保障力度,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二是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85万元,累计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4041.36万元,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夯实卫生健康基础。全年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8,733万元,其中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944.57万元。筹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入改革资金重点用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特困人员供养、优抚对象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工作,加快完善优化生育财政支持政策。四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全县累计投入各级各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19,540.43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916万元、财政统筹整合部门资金10,509.43万元、沪滇协作帮扶资金3,115万元。

(六)全面部署抓改革,国企改革提质增效。锚定“十四五”末,县国投集团公司资产实现规模达100亿元、营业收入达10亿元、利润1亿元以上的目标,围绕“做强队伍、做大资产、做宽业务、做优效益、做少债务”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工作。一是“做强队伍”,配强集团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在2020年6月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1名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基础上,2022年面向社会公开高薪招聘中高管5人,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调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集团挂职,担任公司中高管理人员顶岗1年。二是“做大资产”,全力推进与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的股权合作。加快州、县国有资产优化整合划转,充分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整合县域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既有资源与预期资源、政府资源与市场资源,改变政府资产资源闲置而企业资产又严重不足的状况,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三是“做宽业务”,全面梳理县内国有优质资源资产、特许经营权整合到县国投集团,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县国投集团作为实施主体,做大企业资产和现金流,实现政府性资源资产有效利用,助推全县经济发展。四是“做优效益”,在建筑工程、商贸物流、工业投资、文旅投资、农业投资、城市服务、殡葬养老七大领域成立以“牟鼎”为品牌的15家投资子公司开展市场化投资,在全力推进项目同时提升公司经营效益。五是“做少债务”,建立债务偿还机制,严控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融资成本,拉长项目融资周期,做到投资周期与融资周期相匹配,确保风险可控。

(七)依法理财抓绩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一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建立定位清晰、责任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巩固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成果。全面推进预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大各类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衔接,财政资金与单位资金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三是改革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完善2023—2025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年度支出预算约束力,避免政策的碎片化。四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覆盖面,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和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五是严格债务限额管理,健全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制度,积极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政府性债务“借、用、管、还”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债务率不超警戒线。六是加大对重大财政政策实施、重要民生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结果应用,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2022年,牟定县获财政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得分93.6分,跻身全国前200名,位列全国第50名,获得2022年中央财政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600万元,是全省获奖4个县之一。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财政工作在困难和挑战中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面临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质与量的矛盾仍然突出。一方面地方财政面临财源结构单一、可持续税源较少的问题,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收入增长空间小、收入结构不优、收入增幅放缓的困境;二是财政保障与需求的矛盾日益尖锐。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增长迅猛,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特别是在保障好“三保”支出、债务风险防控等刚性支出后,财政运转较为困难;三是地方政府债务负担重。近三年全县共发行债券14.95亿元,债务增长较快,目前已进入偿债高峰期,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压力较大;四是部分单位对审计整改重视不够。未能从规范管理和防范风险层面健全完善制度,部分单位“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内控制度不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等问题仍然屡审屡犯。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3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培植壮大财源,加快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资金资源使用效益,着力推动财政收支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6,908万元,比2022年完成数44,668万元增收2,240万元,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安排32,972万元,增长5%,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0.3%;非税收入安排13,936万元,增长5%,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9.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6,386万元,比2022年完成数200,366万元增支6,020万元,增长3%。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908万元,转移性收入145,11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53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6,31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6,277万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2,41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205万元,调入资金15,68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4,03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5万元,其他资金调入11,64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40万元,收入总计224,97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386万元,转移性支出上解支出4,794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3,791万元,支出总计224,971万元。收支两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5,653万元,比2022年完成数13,022万元增加2,631万元,增长20.2%。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084万元,比2022年完成数73,294万元减少56,210万元,下降76.7%。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653万元,转移性收入(上级补助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71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0万元,收入总计21,3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084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45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4,035万元,支出总计21,364万元。收支两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2,770万元,比2022年完成数29,788万元增加2,982万元,增长10.01%。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7,648万元,比2022年完成数25,235万元增加2,413万元,增长9.56%。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2,7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23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703万元,收入总计76,71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7,648万元,上解支出9,464万元,支出总计37,11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9,599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8万元,调出资金5万元。收支两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5.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预算安排情况

(1)2023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18,853.75万元。其中:债务付息支出3,152.9万元,债务发行费用0.85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5,700万元(争取再融资债券12,411万元、县本级预算安排1,380万元、元双公路债务到期本金1909万元)。

(2)2023年,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还本付息5,721.05万元。其中:债务付息支出5,570.81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50.24万元。

(二)2023年县级“三保”预算安排情况

为全面落实“三保”主体责任,在充分挖掘自身财力、做大做强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加大全县财力统筹,合理安排年度预算,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确保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39项基本民生及时足额保障,根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和“三保”政策要求,2023年县级“三保”预算安排情况如下:

经测算,2023年全县“三保”支出需求97,361.22万元,已全部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其中:保工资支出68,999.94万元;保运转支出2,365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25,996.28万元,能确保中央和省标政策“三保”足额保障到位。

四、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加强财源建设,在统筹财力保障上下功夫。一是培育财源涵养税源。立足财源建设,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打牢财政持续增收的基础;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负松绑、增强发展活力,做大财政蛋糕。二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强财税部门合力,积极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依法依规组织非税收入,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确保非税收入规范入库。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对国家经济政策、财税政策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或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配合各项目单位做好项目谋划,多渠道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资金,有效补充财力缺口,壮大财政整体实力。

(二)突出保障能力,在强化增收节支上下功夫。一是围绕服务发展,聚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收入征管和支持财源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二是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进一步落实财税优惠政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拓展投融资形式和渠道,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规范推行PPP模式,全力支持牟元高速、戌街中型灌区调水工程、大型公路冷链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培育和壮大收入增长点。四是持续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清缴欠税力度,继续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五是更加注重优化收入结构,提高税收占比,继续将税收收入占比保持在70%以上,实现地方可用财力与财税收入的同步增长。

(三)突出支出重点,在强化民生保障上下功夫。一是围绕统筹发展,建立和完善支出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聚力支持改善民生事业。二是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等一般性支出,完善预算执行约束机制,将有限的财力重点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三是科学有序安排财力,更大力度支持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保持政策和支持力度不减,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乡村发展。四是建立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五是持续加大重点项目资金投入,有力、有序、有效保障和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坚持依法理财,在加强财政管理上下功夫。一是围绕创新发展,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零基预算管理,构建现代预算编制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提高财政管理效能。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继续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四是切实抓好部门预决算编制、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政府采购、政府性债务等工作,加强财政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优化数字财政建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五)强化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一是围绕健康发展,聚力防控财政运行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应急处置以及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充分发挥债务监测平台作用,确保不新增隐性债务,按时偿还政府债务本息,切实维护政府信誉。二是立足财政职能,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三保”主体责任,兜牢“三保”底线,确保“三保”不出风险。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人大、审计、财政等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充分运用人大、纪检、审计等监督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及时防范化解风险,确保财政安全运行。

(六)突出财政绩效,在强化财政监督上下功夫。一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快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加强“三保”运行监控和重点领域资金监管,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和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三是全面推进预算一体化管理,完整反映预算资金流向和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强化流程控制,防范财政业务风险隐患。四是着力构建财会大监督格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财政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五是深入推进预决算、政府债务等信息公开,督导各预算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预算公开透明度。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督促预算单位认真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规范单位资金管理,提升财经纪律和制度的执行力,筑牢财政资金安全的“底线”和预防腐败的“红线”。

(七)坚持依法监管,在加强国资国企监管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逐步完善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办法,建立资产清查核实、产权登记、收益收缴、信息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体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严把资产“入口关”和“出关口”。认真贯彻执行《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配置标准》等相关规定,从资产购置源头上进行严管严控,严把资产“入口关”。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工作,依法依规做好资产报废、划拨、出售、出租、出借等资产审批工作,规范资产“出口关”。三是严格落实国有资产年度报告制度和月报制度。认真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度报告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及时向财政部门上报国有资产月报表、年报表和国有资产年度报告,确保全县国有资产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坚持和加强党对县属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培养锻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五是坚持依法依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建立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机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高管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围绕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资源资产整合划转、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改革,确保“资产上划、州属县管”及州属国企与我县国资国企协同发展等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2023年的财政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传承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在新的一年里,把奋发进取的魄力、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贯穿财政工作始终,坚持以绝对忠诚理财、以绝对担当管财、以绝对干净用财,着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为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而不懈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