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二〇一七年财政总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11532323015172526M-/2017-0530001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7年05月30日 主题词:财政总决算公开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303100011000

2017年,牟定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州财政局大力支持帮助下,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把财政收入和支出作为首要工作,把资金效益和安全作为关键环节,把落实改革措施作为重点任务,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着力解决财政收支矛盾,以“狠抓收入目标实现和均衡入库;狠抓向上争取和支出总量及进度;狠抓新增融资和债务管理及风险防控;狠抓财源培植和中期财政规划”四项工作为重点,克服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收、增支等因素影响,采取在力措施,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累计一般公共政预算收入实现33,678万元,同比增收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州十县(市)第6位,增幅居全州十县(市)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9,149万元,同比增支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居全州十县(市)第8位,增幅居全州十县(市)第9位。一年来,县财政部门加强财政管理,财政管理工作逐步科学化、精细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坚实后盾,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2017年财政决算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牟定县位于云南省中北部,楚雄州中部,距楚雄32公里,区域面积1,46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1,758米,耕地面积20.73万亩,人均1.02亩。全县辖4镇3乡,总人口20.23万人(户籍统计数)。2017年全县年末机构192个,比上年2016年个减少3个,财政供养人员5,608人,比上年7,503人减少1,895人,其中:在职人员5,594人,比上年5,581人减少13人。离休13人,比上年14人减少1人。退休人员1831人,在社保统计。2017年在职教师1,720人,比上年2,240人减少520人。年末学生人数18,403人,比上年22,036人减少3,633人;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49.4亿元,同比增长12.5%,位居全州第二位(元谋县增长12.6%)。2017年全县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48,069万元,比上年同期42,783万元增收5,286万元,增长12.4%。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部门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12万元,比上年同期4,737万元增收2,875万元,增长60.7%;地税部门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38万元,比上年同期13,706万元减收1,168万元,减少8.5%;财政部门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28万元,比上年同期12,735万元增收793万元,增长6.2%。

二、二O一七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收入方面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78万元, 比上年同期31,178万元增收2,500万元,增长8%,完成年初预算数33,366万元的100.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9,557万元,比上年同期18,140万元增收1,417万元,增长7.8%,完成年初预算数20,020万元的97.7%;非税收入完成14,121万元,比上年同期13,038万元增收1,083万元,增长8.3%,完成年初预算数13,346万元的105.8%。税收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58%,非税收入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7.2%。

2.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11,478万元,比上年同期2,571万元增收收8,907万元,增长346%,完成预数5,400万元的21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1,329万元,比上年同期2,461万元增收8,868万元,增长360%,完成预算数5,400万元的346%。

3. 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情况

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1,989万元,一般债券21,789万元,专项债券2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0,289万元。

(二)支出方面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9,149万元,比上年同期178,257万元增支892万元,增长0.5%,完成年初预算数187,170万元的95.7%。县级支出153,247万元,占预算支出86%,乡镇级支出25,902万元,占预算支出14%。

2.基金预算支出情况:2017年基金支出12,784万元,比上年同期7,145万元增支5,639万元,增长78.9%,完成年初预算数10,132万元的126%。

3. 债务还本支出情况:2017年债务还本支出11,700万元。

三、二O一七财政预算收支主要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2017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烟草等重点行业税收下滑以及政策性减收多重因素影响,全州税收收入增长放缓;面对全面落实各项高效资,州、县两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三保”刚性支出迅猛增长,导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异常巨大,面对困难挑战,各级财政部门坚定信心,锁定全年收支目标,以扎实开展财税收支专项行动为抓手,狠抓收入目标实现和均衡入库,狠抓向上争取和支出总量及进度,切实加快财政收支执行进度,努力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全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完成33,67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100.9%,超预算目标312万元、增速分别达8 %,不论从月度间增幅、进度和还是从全年总量目标实现看,顺利完成了全县财政收入预算目标任务。

(二)各收入征收部门有增有减。全县国税、地税、财政(非税)三个部门全县共计征收入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78万元,为实现开门红,税收收入除1至2月“高增长”外,3至10月都是负增长,非税“两位数”增长态势,国税部门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527万元的89.3%,比上年增收2,875万元,增长60.7%;地税部门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013万元的104.4%,比上年减收1,168万元,减少8.5%;财政部门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826万元的105.5%,比上年增收793万元,增长6.2%。具体如上图所示。

(三)各税种12增2减,全年税收入实现小幅增长。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烟草等重点行业税收下滑以及“营改增”试点政策全面推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年税收收入运行态势总体呈现出“上半年月度间上下波动起伏大,下半年逐月回升向好稳步增,全年实现小幅增长”态势。

增收方面。14个地方税种中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和耕地占用税8个税种实现增收增长,8个税种共计增收13,495万元,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主要集中在以下税种:一是增值税(地方部分)完成7,262万元,比上年增收4,831万元,增长50.3%,是税收收入增收增长的主要支撑,而增收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收。增收因素:一是“营改增”试点政策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原营业税停止征收转为征收增值税形成政策性增收,其中建筑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三大行业、生活服务业都有所增长;二是烟草批发分配比去年有所增长;三是牟定县职教中心建设PPP项目、地下综合管长廊项目、庆丰湖化佛山旅游基础设施PPP项目和教育园区PPP项目及时共计入库3718万元。二是耕地占用税(地方部分)完成3,137万元,比上年增收820万元,增收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建设用地入库2537万元。

减收方面。14个地方税种中有营业税、烟叶税等2个税种呈现减收下降,2个税种共计减收2,824万元。营业税7万元,比上年减收2,281万元,减少99.7%,主要受政策性因素影响减收,即:从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已全面停业征收营业税形成土政策性减收;二是烟叶税完成3,699万元,比上年减收543万元,减少12.8%,主要是烟叶收购数量和均价比上年下降。

(四)非税收入超额完成预算任务,拉动财政收入作用明显。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为缓解税收收入低速增长导致财政增收乏力的压力,全州各级财政非税部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不断加大非税稽查力度和频率,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全年各月度间非税收入均保持70%以上的增长势头,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作用明显。全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管理的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4,121万元,为全年预算13,346万元的105.8%,比上年增收1,083万元,增长8.3%。从占比看,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41.9%,是近年来占比最高的一年,超过全州(35%)六点九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收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2017年棚户区改造,国有(资源)资产处置等一次性入库增收12,315万元,增长18%;二是森林植被恢复费入库1,130万元,增收109万元,增长10.7%,增收的主要原因是省厅直接划入地方金库862万元。

(五)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不断加快。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研究上级补助资金投向政策,积极捕捉项目资金动态信息,千方百计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全年共计争取到上级公共财政预算各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26,496万元,共计争取到公共财政预算新增债券10,289万元,两项合计136,785元。向上争取资金和财政收入的增长为全县支出突破17亿元大关提供了有力支撑,财政支出规模进一步扩大,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州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全县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科学合理打足年初收支预算,严格实行预算下达限时办结制度,积极向上争取库款调度支持,不断加大国库资金调度力度,认真分析项目支出进度慢的预算单位并及时进行每月一通报,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推动财政支出预算执行均衡性工作不断向前,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一是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30.2%;二是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66.3%;三是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92.9%;四是1至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100.03%,比上年同期增长6.1%;五是12月当月支出占全年支出的0%。财政支出的均衡性明显增强,加快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成果得到进一步强化。

(六)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强化,各项民生及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在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全县各级财政部门坚持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的原则不动摇,紧紧围绕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投入民生领域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144,344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积极统筹财力配置,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民生类资金。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民生支出达144,3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主要包括农林水支出24,506万元,教育支出30,321万元、增长1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44万元、增长34.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00万元。

四、二O一七年财政收支结算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结算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194,872万元,其中:(1)本年收入33,678万元,具体是:税收收入完成19,55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4,121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126,49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53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68,86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5,102万元。(3)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1,789万元。(4)上年结余收入10,759万元。(5)调入资金177万元,其中:基金调入177万元。(6)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73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182,716万元,其中:(1)本年支出179,149万元。(2)专项上解支出3,567万元。

3、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500万元。

4、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9万元。

5、年终结余337万元。

(二)基金收支结算情况

1、基金收入总计13,999万元,其中:(1)本年收入11,478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1,642万元。(3)债务转贷收入200万元。(4)上年结余收入679万元。

2、基金支出13,161万元,其中:(1)本年支出12,784万元。(2)调出资金177万元。(3)债务还本支出200万元。

3、年终结余838万元。

五、二O一七年财政收支任务完成所采取的措施

2017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财税部门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狠抓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全县财政收入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预算目标任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收入,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年初将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进行分解,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按月明确任务,按月考核通报,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对稳固基础税源、政府投资项目、融资投资项目、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PPP项目的进展情况,对预计可形成税收进行认真摸排,列出入库时间表,明确协税责任,高位推进,应收尽收。全年共入库税收收入19,557万元,同比增收1,417万元,增长7.8 %。二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坚持以票管收原则,围绕票款同步的入库工作重点,加强非税收入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效率。全年共入库非税收入14,121万元,同比增收1,083万元,增长8.3%,非税收入占比为41.93%,确保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完成。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年初全县超前谋划,将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下达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做到“统一认识,抢抓机遇,突出重点,畅通渠道”,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26,102万元。四是全年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289万元,用于CD级危房改造项目844.9万元、扶贫项目4,078万元、恢复重建项目4,850.49万元。争取置换债券11,700万元,用于偿还经清理甄别锁定的政府存量债务。五是盘活存量资金。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对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全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6,701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建设项目、以煤代柴烘烤烟叶示范县项目、高泉闸水库建设县级配套、现代农业项目、共和镇市政大道建设项目、左脚舞山城实验小学场地平整项目、“五网”建设、脱贫攻坚、义教均衡、民生配套等专项支出,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二)强农惠农,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集中财力助推精准脱贫。根据中央、省、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总体要求,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6.2亿元,着力推进村级党建、产业扶贫、贫困人口培训、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工程。其中:融资贷款6,000万元用于11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教育扶贫投入县级配套资金200万元,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学补助;健康扶贫县财政兜底保障投入资金 433.26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5,329.21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扶贫工程努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补齐贫困地区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使贫困户真正享受精准扶贫成果。

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农村综合改革资金2,532.6万元,完工普惠制项目26个、在建7个,实施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综合改革示范项目各1个,提升打造2016年村级“四位一体”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补短板项目3个,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2个。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的实施,受益群众达1,984户7,891人。投入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资金978.45万元,实施共和镇军屯片区国家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个,该项目惠及军屯、天山两个村委会,26个村民小组1,329户5,229人。投入畜牧资金427.15万元,用于草原生态奖补;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218万元,受益群众4.62万户;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70万元、退耕还林补贴644.6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179.8万元。

(三)重视民生,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以保障民生为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增加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全力打造“民生财政”,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全县完成民生支出144,3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 81 %。

全力保障“三保”支出。严格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顺序优先安排“三保”资金,全年共安排工资性支出64,675万元,机构运转经费5,876万元,基本个人民生支出29,736万元,“三保”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大教育基本建设投入,全额保障教师待遇。全县完成教育支出30,321万元,同比增支4,167万元,增长15.9%。全年共拨付中小学公用经费1,340万元;投入长效机制维修资金965万元;投入薄弱学校改造资金2,996万元;投入资金1,788.58万元建设牟定县实验小学;投入债券置换资金2,053.7万元,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经费1,078万元;兑付贫困学生寄宿制补助1,147万元;免费发放教科书15,888人,补助资金186.72万元;向731名农村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省政府助学金25.63万元;兑付316名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国家助学金63.2万元;免除542名职业高级中学农村家庭困难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108.4万元;兑付572名普通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126.15万元; 2017年免除84名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资金11万元;发放优秀贫困学子奖学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费奖励资金31.5万元,人数63人。一次性兑现16名考入高等院校楚雄籍的(二本以上)少数民族学子奖励经费8万元。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县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44万元,同比增支8,085万元,增长34.2%。其中,安排再就业专项资金431万元,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公益性岗位工资、职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补贴政策,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13万元;拨付社会救助资金5,732万元,用于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城乡重度残疾人员护理等补助;安排救灾资金7,104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以及损毁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社保资金的投入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序开展。全县完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972万元,同比增支2,962万元,增长15.6%。其中:安排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补贴8,067万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32元;安排334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开展医疗救助;安排资金1,052万元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元;安排资金297万元,落实计划生育奖励等扶持政策;安排资金361万元用于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投入资金538万元用于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改善医疗条件。

人居环境切实改善。投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974.67万元;继续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A1片区资金兑付工作,补偿居民及单位产权1,157户资金79,331万元;整合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资金7,549.25万元,改善全县3,039户群众居住环境;投入资金30万元,新建城市公厕3座、改扩建9座;安排治理专项资金253万元,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建设、“两污”分流改造和安乐乡供水工程;安排移民专项扶持项目资金482万元,用于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本农田开发、水利、公路、人居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筹资12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筹资1,060.8万元用于地质灾害综合防治。

小微企业和电商得到扶持发展。全年投入资金300万元,继续落实“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创业扶持优惠政策,补助小微企业100户。投入149.02万元推进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和7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

(四)深化改革,稳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以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与全县经济结构相适应的财政运行机制。

持续深化征管改革。全面推进国税地税合作,重点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牟定县被国家税务总局表彰为“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做好水利基金及环境保护税开征的前期准备工作,深入推进“营改增”改革,认真落实简并税率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电子税务局和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税源管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优化了纳税服务,提高了征管质量。

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围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目标,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编制,通过规范收支行为,构建完整统一、规范透明的全口径预算管理新机制;着力推进支出经济分类改革,切实细化预算编制;持续深化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重点支出;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按照预算法规定时限,实现非涉密全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实行全面公开,公开内容全部细化到支出项级科目,实现了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全覆盖。

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和政府购买服务。高位推进并落地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地下综合管廊(一期)、教育园区4个PPP项目,三厂(污水处理厂、第二自来水厂、垃圾处理厂)整体转让经营项目正在推进,PPP项目的顺利推进确保了新增项目对我县税源的支撑。加强政府购买力度,支持多种形式的公共服务。2017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8项,购买服务金额46,842万元,其中:重点是棚户区改造46,000万元,环卫清扫、垃圾收转作业服务外包265.38万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政府购买后勤服务人员55人,涉及单位38个,购买服务金额330万元。

稳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2017年,国库集中支付已覆盖县乡两级102家预算单位,国库支付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资金的支出实现了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大大减少了资金积压沉淀,显著提高了利用效率。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业务培训,为2018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电子化支付奠定基础。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县级独立核算的102家预算单位已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县级符合办卡条件的在职职工共3,578人,已办理公务卡3,448人,办理面达96%,单位报销还款金额累计达757万元。在全县继续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推进现代财政制度、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加强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围绕财政资金和人员“双安全”要求,大力推进财政监督管理,加大资金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一是加强资金监管。以财政督导、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为抓手,对各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及进纠正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化国资监管。认真做好资产统计与财务监督工作,使县属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实现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推进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相关程序,强化政府采购审批管理,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全年政府采购金额累计7,37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6,767万元,节约资金60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8.2 %。四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对政府性债务的举借、规模控制、预警机制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严控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争取置换债券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稳步推进债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意见

(一)存在的问题

通过2017年财政决算工作编审分析,我县还存在亟待解决:支柱产业单一,税源不广,非税占比较大,收入结构不合理;工业基础薄弱,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企业业绩下滑,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平衡压力较大;棚户区改造、农田水利、交通、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公务用车改革、公职人员增加工资和缴交养老保险等一系列政策性支出都需要大量的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同时,我县基础设施及公益性建设项目产生的政府性债务也已进入偿还的高峰期。因此,县财政将面临较大的收支平衡压力。

(二)下步工作意见

1.强化收入征管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强经济和财政形势研判,积极主动发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在加强对税收收入征管的同时,重视组织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继续加大向省、州争取政策和资金的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2.继续深化财税改革,提高科学依法理财水平。

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持续深化全口径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和预算标准化改革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前瞻性和持续性。深入推行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探索评价结果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部操作程序。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市场合作模式,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通过政策支持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3.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保障重点工作顺利实施。

围绕全县战略部署和安排,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继续按照财政“三保”的工作方针和支出安排序列,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统筹预算内外财力,加大资金调度,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求,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4.积极筹措安排资金,推进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切实保障财政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加强对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民生资金的使用落到实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运行秩序。

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结果的追踪问效和反馈机制,加强财政内部监督,从制度上保证监督检查的经常化、规范化,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和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的巨大挑战,在迎接挑战中不断取得新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源培植缓慢,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过高;三是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五是债务负担重,偿债压力大。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通过不断壮大财政收入规模、强化依法理财意识、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工作机制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分析我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上来,群策群力,潜心发展稳定可持续财源,巩固和壮大支柱财源,实现收入稳步增长。同时,按照省、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上级财政补助性转移支付资金比例将逐步提高。2018年财力性转移支付提高至20%,到2020年财力性转移支付提高至30%,这将是有效解决我县财力缺口和项目建设资金缺口的最主要来源,也是今年乃至今后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有利因素。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抓住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黄金期,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作为,多渠道捕捉信息,严格把好项目质量关,树牢以项目争取资金、以质量求成效的理念,实现良性滚动发展的新机制,以确保2018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的实现。

牟定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经牟定县财政局汇总,县人大批复,现将牟定县(包括县本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公开如下:

按2016年同口径数据对比,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汇总数为583.83万元,较2016年减少26.89万元,下降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较2016年减少0万元;公务接待费为201.25万元,较2016年增加15.18万元,增长8.1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82.58万元,较2016年减少42.08万元,下降9.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8.85万元,较2016年减少48.7万元,下降72.0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3.73万元,较2016年增加6.62万元,增长1.85%)。(详见附表1)

2017年全县“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为583.8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201.25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4032批次,33409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82.5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8.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3.73万元),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80辆。(详见附表2)

牟定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切实从源头控制“三公”经费,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强化公务用车总量控制,加强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公务接待制度,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用。牟定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较上年有所下降,达到了中央“只减不增”的要求。因物价上涨及脱贫摘帽检查和考核比上年增多等因素影响,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略有增加。

附件:1.牟定县2017年“三公”经费同口径决算数对比情况表

2、牟定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表

附件1:

牟定县2017年“三公”经费同口径决算数对比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6年“三公”

经费

2017年“三公”经费

(不含上划部门)

较上年增减情况

增、减额

增、减幅度

合 计

610.72

583.83

-26.89

-4.4%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0

0

2、公务接待费

186.07

201.25

15.18

8.15%

3、公务用车费

424.66

382.58

-42.08

-9.9%

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

67.55

18.85

-48.7

-72.09%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57.11

363.73

6.62

1.85%

附件2:

牟定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7年“三公”经费

合 计

583.83

1、因公出国(境)费

0

2、公务接待费

201.25

3、公务用车费

382.58

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

18.85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63.73

4.“三公”经费实物量

(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

0

(2)因公出国(境)人次数(人)

0

(3)公务用车购置数(辆)

1

(4)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180

(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

4032

(6)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

33409

监督索引号53232303100011111

 



牟定县2017年财政总决算公开表20180817032214639.xls  139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