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50XT-/2023-0130001 公文目录:法治政府建设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30日 主题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  号:无文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30日

2022年,牟定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工作要求,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高质量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增强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组织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800余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8400余册、《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9600余册,运用好全县各类普法阵地及媒体平台,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等宣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见效。7月下旬,顺利接受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实地督察,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现场点评和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工作得到高度肯定,“一把手”述法现场接受“点评”典型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刊出。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拓展。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巩固拓展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和综合绩效考评,组建了工作专班,调整充实了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和4个协调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召开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巩固拓展暨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等会议,县委书记对部分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进行点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制定《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巩固拓展任务清单》,创新实践“月初派单提醒、月中督察评查、月底会议调度”等工作机制,对法治政府建设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协同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8月中下旬组织开展了法治建设全面督察,对全县7乡镇和10家承担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的部门进行了实地督察。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9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依法治县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项安排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经费10万元,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印发《牟定县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36家单位制定公布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264条。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公布行政职权6785项、责任事项50370项,公布《牟定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对24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做到全国统一“一张清单”,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积极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网上大厅可办事项1307项,网上主动评价好评率100%。全面实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新增市场主体3528户。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9家牵头部门16家配合部门制定公布9个领域23项“综合查一次”清单,动态更新监管对象14206户,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06件。14家县级部门制定公布行政执法“减免责”五项清单378项,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528户。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认真落实《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严把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程序关”,依法制定《牟定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等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认真开展涉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组织开展对《牟定县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专项评估,废止《牟定县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6件,公布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19件,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州人民政府进行了报备。认真做好省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积极配合开展楚雄州地方立法、民族立法工作调研,为《云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等8部法规草案提供意见建议30条。

(五)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制度,严格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依法作出各类重大决策62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咨询专家库,聘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28名,新一届县政府率先聘请法律顾问7人,示范带动全县党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59人,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经费45万元,实现了全县71家党政机关(含7乡镇)、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和8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同签订、行政执法监管、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法律顾问“装饰墙”变成“防火墙”。

(六)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深入开展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出台《牟定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文件7个,聘请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18名,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包容审慎监管,成功举办2022年行政执法岗位培训班和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142名执法人员考试合格获得执法资格,全县累计640名工作人员取得执法证。坚持行政执法案卷季度集中评查工作机制,先后随机抽取174件行政执法案卷开展集中评查,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质量位居全州第一。

(七)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政府系统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健全行政权力的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25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78件。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修订完善《牟定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则》,县人民政府县长带头出庭应诉3件,持续保持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及时办理并回复元谋县人民法院司法建议1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00余条,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时建立行政复议执行委员会,增设7个乡镇行政复议代办点,2021年7月以来,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其中撤销违法行政行为1件,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519件,调解成功1475件,调解成功率97.1%,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源头治理,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依法处理信访问题。

(九)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行“三单一书”普法机制,及时印发《牟定县2022年县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适时向有关单位派发《普法节点提示单》《重要普法任务督办单》,认真开展普法责任评议活动,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N进”活动,扎实开展“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遴选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445名。积极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命名表扬县级法治乡镇、法治单位66个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2个。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改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新建凤屯镇法治文化广场和凤屯村法治文化长廊,累计建成各类法治文化阵地16个,全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日益形成。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不够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履行不到位,部分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不高。

(二)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法治机构和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执法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部分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婚姻家庭、邻里等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源头预防和治理有差距,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牟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按照《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谋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做好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力争法治政府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全州前列。

(二)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巩固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机制,加强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坚持“立改废释”并重,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法制统一。

(四)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省州规定,进一步完善各级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按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决策公开,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创新实践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咨询论证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拓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果,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加强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七)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办案的质量,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健全应急预案,依法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八)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落实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坚持法治用人导向,不断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

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