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9-2021年度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情况审计结果

索引号:11532323015172497A-/2022-121201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告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主题词:审计结果公告 文  号:2022年第34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12日

牟定县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2年第34号

(总第716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2019-2021年度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情况审计结果

(二〇二二年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3月25日至6月10日,对牟定县2019-2021年度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对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牟定县水务局、牟定县民政局、牟定县人民医院、牟定县中医医院、牟定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2021年,牟定县共争取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0个,发行债券资金8.91亿元。其中:2020年发行1.8亿元,涉及项目2个;2021年发行7.11亿元,涉及项目8个。专项债券资金主要投向市政建设、医疗卫生、水利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社会养老服务、社会事业建设等领域。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县两年累计发行的10个专项债券项目均未全部完工。2020年发行债券资金1.8亿元已全部支出,2021年发行债券资金7.11亿元已支出6.5亿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部分项目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11081.6万元。

2.违规出借项目债券资金7647.97万元。

3.政府基金收入未及时缴库17.64万元。

4.项目应筹措资金到位率低,计划市场化融资金额12000万元未到位。

(二)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5.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 准备不充分建设推进缓慢。

(三)专项债券项目运营绩效方面

6.停车场项目投入运营项目产出效益不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针对部分项目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11081.6万元的问题,责成项目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针对违规出借项目债券资金7647.97万元的问题,责成资金管理使用单位限期追回违规出借的专项债券资金,并拨付至项目单位专用账户,确保债券资金专款专用;针对政府基金收入未及时缴库17.64万元的问题,责成县中医医院限期将未缴政府性基金收入17.64万元缴入国库;针对项目应筹措资金到位率低,计划市场化融资金额12000万元未到位的问题,责成县财政局及各项目责任单位按照资金筹措计划,稳步推进市场化融资,严格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针对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 准备不充分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责成项目实施单位加强统筹协调,积极解决影响项目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针对停车场项目投入运营项目产出效益不高的问题,责成县财政局及各责任单位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协调解决项目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升项目运营效益。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建议:县财政局应加强对债券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工作,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债券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有效安全,严禁挪用专项债券资金,严禁违规出借专项债券资金。各项目单位应加强对尚未开工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积极解决影响项目开工问题并尽快开工建设。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发出后,牟定县财政局认真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11月10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部分项目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11081.60万元问题,已将项目债券资金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针对违规出借项目债券资金7647.97万元问题正在整改,至2022年11月10日,牟定县牟鼎商贸有限公司已整改归还出借资金1417.66万元,尚未完成整改资金6230.31万元;针对政府基金收入未及时缴库17.64万元的问题,牟定县中医医院已将17.64万元资金缴入县财政局国库专户;针对项目应筹措资金到位率低,计划市场化融资金额12000万元未到位的问题,因专项债券建设项目资金已能支付所需求的建设项目资金,不需再进行市场化融资,已完成整改;针对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 准备不充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项目实施单位已加强项目统筹协调工作,加快推进债券建设项目建设进度;针对停车场项目投入运营项目产出效益不高的问题,责任单位已认真查找原因,采取有力措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项目运营效益。

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相关责任单位已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