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 >> 正文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解析与提示

日期:2022年09月24日   作者: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2022年,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及配合实施国家级、省级、州级及县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共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酒类、食用盐、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5大类食品813批次样品。其中,检出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酒类3批次、食用植物油2批次、酱卤肉制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6批次、餐饮自制食品1批次;检出风险监测问题食品散装白酒9批次、食用植物油6批次。同时,承办其他省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移交涉嫌我辖区生产企业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1批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限量使用、农兽药残留超标、致病性微生物或生物毒素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对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中发现的不合格及问题食品,我局已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现将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及风险监测问题项具体风险因素解析及提示如下: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和三氯蔗糖。白酒中检出甜蜜素或三氯蔗糖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从而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过氧化值是指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形成过氧化物,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菜籽油》(GB/T 1536—2004)中规定,四级浸出成品菜籽油中过氧化值最大限量值为6.0mmol/kg。菜籽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苯并[a]芘苯并[a]芘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化合物的一种,化学性质较稳定,具有致畸、致癌和生殖毒性,2010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1类致癌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a]芘的最大限量值为10μg/kg。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对原料反复烘烤、焙烤或蒸炒时,高温导致苯并[a]芘含量上升;也可能是加工过程中接触润滑油、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浸提溶剂等造成污染;还有可能是油料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吸收土壤、水和大气中的苯并[a]芘,或在收储、晾晒等过程中被污染。

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是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6-苄基腺嘌呤(6-BA)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豆芽中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可能是由于生产者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黄曲霉毒素B1:存在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花生油等粮油食品,且以南方高温、高湿地区受污染最为严重。黄曲霉毒素耐热,280℃才可裂解,故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下难以破坏。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黄曲霉毒素B1对包括人和若干动物具有强烈的毒性,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花生中检出黄曲霉素B1的原因,可能是储存、运输或销售等过程中出现霉变情况。

镉(以Cd计)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镉(以Cd计)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新鲜蔬菜中最大限量值为0.05mg/kg。韭菜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环境中镉元素。

克百威:克百威又名呋喃丹,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常见的一种杀虫剂。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克百威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豇豆中克百威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违规使用。

乙螨唑:中文别名依杀螨,乙螨唑属于二苯基恶唑啉衍生物,农作物使用药剂效果不受低温影响,耐雨水冲刷,持效期长,田间控制害螨50天左右。摄入如服入是有害的。据我们所知,此化学、物理和毒性性质尚未经完整的研究。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乙螨唑在新鲜蔬菜中最大限量值为0.02mg/kg。黄瓜中乙螨唑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二氧化硫残留量:二氧化硫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具有护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35g/kg。蜜饯凉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改善蜜饯凉果的色泽,从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辣椒素总量(天然辣椒素、二氢辣椒素、合成辣椒素)正常食用油中基本不含辣椒碱,而作为地沟油主要来源的泔水油,如果在烹饪的过程中接触了辣味调料,则不可避免的含有辣椒碱成分。《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中《食用油脂中辣椒素的测定》(BJS 201801)规定,该方法所测定的样品中辣椒素(合成辣椒素、天然辣椒素和二氢辣椒素)总含量大于或等于1.0 μg/kg时,该油脂样品可能存在异常, 提示存在使用餐厨回收油脂的可能,但不能仅以此结果进行行政处罚。

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SC标识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若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下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省级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