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戌街乡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戌街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作者:   来源:戌街    点击:[]

—— 2020年6月4日在戌街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戌街乡人民政府代理乡长  李增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乡党委工作要求,主动接受乡人大监督,聚焦培强特色产业、夯实发展基础、改善人居环境、健全社保体系、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稳扎稳打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了关键一步。据统计,2019年全乡生产总值、粮食总产量、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各项指标总体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顺利完成,招商引资成果超出预期。乡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核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精准帮扶39户91人达标出列,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0.04%。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落实县委产业发展“212”要求,毫不动摇抓产业兴产业,因地制宜规划13个产业片区5143亩土地,落实到位资金1758万元。白沙、铁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产,贫困群众及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更加广阔。实施生态扶贫工程,落实生态护林员、河道巡查员、地质灾害监测员43人、乡村公共服务岗位38人,直接为81名贫困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收入。落实740名义务教育阶段、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补助194.88万元,减免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70.9万元,有效降低了因学致贫、因病致贫风险。支持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有序组织贫困人口技术培训9班434人次,精准发放小额扶贫贷款65万元,多举措构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网。

(二)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稳定粮食生产,全年播种大春粮食作物18600亩、晚秋作物4200亩、小春作物29000亩,推广种植优质水稻6200亩。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农机具购置补贴323.55万元。克服极端天气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28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110户17012人、资产1.5亿元。集中力量建设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堂门前沃柑、新房子猕猴桃、悟鲁地果蔬、茅草房梁子沃柑、迈康兴养殖基地等进园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建设了一批机电井、供水泵站等配套设施,全乡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免疫接种应接尽接,家畜死亡率连续降低,畜牧业健康发展。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基础设施持续夯实。伏龙基新村、铁厂迷尔苴村、左家旧村进村公路全面硬化,大冲村至坝上村2.8公里便道正式通车,左家线、戌碗线、水桥寺至姚兴村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顺利实施,群众的生产、出行更加安全便利。安乐中丰水库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老纳氟改水工程相继实施,金家嘴村、伏龙基村、碗厂村饮水安全改扩建项目圆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双河闸、大黑箐坝、大田河坝3座小(二)型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坝上村、板桥村等村组灌溉设施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灌溉条件持续改善。水桥、白沙、左家片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效益发挥明显,戌街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高。铁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左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干海资、坝上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

(四)以绿色发展为原则,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形成制度抓保洁、强化收费促管理、突出集镇树形象、打造示范做引导”为统领,新建垃圾池120座,垃圾填埋厂1座,购置小型移动垃圾车1辆,移动垃圾箱6个,全部村组实现垃圾集中堆放处置。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序开展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新建、改造卫生公厕5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768座。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纳入全县三级河长制的河库渠,全部完成“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编制工作,“三清一净”清河行动扎实开展,河库渠治、管、保体系更加健全。强力推进违法违章建筑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宗,立案查处违法用地4宗,办理完结农村村民建设用地面积280宗43921平方米,违法利用土地势头得到彻底扭转。实施营造林260亩,处理违法占用林地案件5起,调处林权纠纷3起,移交违法占用林地案件5起,毁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五)以共享成果为目标,保障体系持续拓展。深化殡葬改革,推进惠民殡葬,建成新风陵公益性公墓213冢,殡葬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文明的丧葬新风基本形成。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05.89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施保。发放救灾粮27000公斤、寒衣被715套、各类优抚对象资金、定期生活补贴、临时救助、高龄老人保健长寿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257.16万元,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的保障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居全县第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超额完成,养老、医疗环境持续改善。复制推广“533”就业扶贫模式,年内新增转移就业400人。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发挥农民工服务点和“爱心驿站”作用,促进农民工就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六)以和谐稳定为基石,社会治理持续向好。营造扫黑除恶高压态势,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平安五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侦破刑事案件21起,受理查处治安案件83起,社会治安环境有效净化。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全年受理办结各级信访件30件,化解矛盾纠纷98件,全年无上楚赴昆进京非正常访事件发生,社会环境稳中向好。新建忠心村法治广场,群众法治意识渐浓。强化法律服务,降低门槛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件,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万余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平安建设工作巩固提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查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深化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遏制。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目标全部实现。一年来,禁毒、禁种铲毒、防艾、防暴恐、反邪教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安全措施得到落实,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公共安全领域的应急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工青妇、老年协会、民族宗教、计生、统计、科协、武装、残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禁农村集体聚餐,劝阻婚丧嫁娶客事办理52起,关停商铺109户,定向排查返乡人员3212人,检查元双公路过往车辆8492辆20871人,发动全乡广大群众共同抗疫、守望相助,构筑了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前5个月,因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工作节奏被打乱。疫情面前,我们围绕今年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以抓好疫情防控为基础,不失时机推进复产复工,有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回归到正轨上来。今年前5个月,我们重点抓了5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戌街西七姑香椿种植、白沙白坡山生猪养殖等项目落地实施,一批好项目正在洽谈;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戌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始收尾,戌街特色果蔬示范园建设项目和碗厂、铁厂、水桥高原特色果蔬种植项目顺利实施,阿迤哨进村道路硬化、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全乡的发展势头依旧强劲;三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红旗激励、黄旗鞭策,全乡抓人居环境工作劲头十足;四是扎实开展“五级达标”决战决胜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完成问题摸排和整改清零;五是高度重视“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卫生厕所验收建档。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乡村干部不惧困难、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乡各族群众听党号召、迎难而上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奋战在一线的各族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所有支持、参与戌街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只有保持“问题一定有”的警醒、“症结是什么”的执着,才能不断增添前行动力。对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应认真审视: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上还不够主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对标全乡产业发展优化升级目标,我们应清醒认识:产业发展缺水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产业发展仍存在瓶颈。对标全乡加快步入乡村振兴的步伐,我们应客观看待:部分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抓机遇谋发展的意识还不是很强。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必须毫不回避、扛起责任,一一认真解决。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推动戌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乡党委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人居环境、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六项工作,抓重点带全局,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走好走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

2020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保持生产总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体稳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县下达指标内。

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全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推进小康戌街建设。严把剩余3户6人贫困退出关,做到严格标准、严格退出、严格督导、严格验收,确保脱贫成效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对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动态监测,全力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以全面稳定脱贫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用好用活防贫救助基金,从源头上防控脱贫人口返贫和非贫困人口因病因灾致贫,筑牢“增贫”防线。强化产业扶贫质量,坚持“一村一品”,新发展花卉种植200亩、水蜜桃120亩、沃柑和柠檬150亩,用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继续毫不动摇稳就业促就业,坚持外出转移就业与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同步推进,抓实技能培训,与用工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带动贫困群众稳定、高质量就业。更加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继续推进“百果园”建设,让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发展有盼头、有希望。不断强化群众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新观念、完善新机制、倡导新生活、展示新气象,提高群众自我发展动力和能力。

(二)全力发展农业农村,加快推进兴旺戌街建设。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质量。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加大家庭农场培育力度,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释放乡村发展活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村集体自主发展硬实力。理顺农村宅基地审批关系,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妥善处理好、化解好遗留问题。鼓励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引导沃柑、猕猴桃、火龙果等优质产品走“特色+”“绿色+”“互联网+”发展道路,拓宽销售渠道,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稳步推进戌街韦冈山、水桥净石千亩经济林果种植,不断提升戌街产业发展档次,加快构建产业化、规模化、多元化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文明新风。

(三)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富强戌街建设。牢牢抓住生猪养殖产出大县申报机遇,加快白沙、左家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发展。补齐通村公路硬化短板,推进铁厂大冲村进村道路、伏龙基至新村道路硬化,迷尔苴至大冲村道路开挖及硬化,全力打通村组公路“最后一公里”。配套水桥净石、老纳桃树田、碗厂老厂等产业区基础设施,以投资促招商、以发展促招商。积极配合做好中屯水库至红豆树水库库库连通工程实施,持续巩固农村饮水用水安全。实施水桥白草地、小水桥、姚兴村农业土地开发整理,完成板桥吴家坝、净石蚂蟥箐坝、水桥小茶坝等坝塘清淤除险加固,改扩建老纳水库灌溉沟、红豆树水库灌溉沟等农业灌溉沟渠,畅通园区道路、解决农业缺水难题,持续改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抓牢小石门水库和“国储三期”两个国家工程落地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促就业、扩产业、稳增收。

(四)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宜居戌街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构建宜居生活环境。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发挥土地专管员作用,严格新建农房规划管控。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年内9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资源化利用基本覆盖所有村庄。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内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全年完成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532座、卫生公厕1座。开展“四清一制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村间路障、农村生活垃圾、塘沟河渠、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集中整治村庄脏乱差。继续推进河长制,持续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显著提升河库渠防洪、供水、生态功能,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引排通畅、功能良好、生态优美的水网体系。

(五)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幸福戌街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深化殡葬改革,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健全殡葬管理制度,形成文明丧葬新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规范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审批程序,用好每一分救命钱。持续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医疗、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努力实现全民参保。持续稳就业,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更加关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建立留守儿童、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完善公共服务文化体系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加快推进乡史馆、村史馆建设,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

(六)全力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平安戌街建设。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持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构建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作用,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显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与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斗争到底。推进阳光信访,开展积案攻坚,统筹发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作用,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加强德治建设,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管控,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高度重视道路交通、消防、防洪度汛和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动员工青妇、关工委、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服务戌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担当。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担当,万家忧乐放心头。我们将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坚守初心,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体现在工作、彰显于业绩。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民解难事、办实事,以政府的决心换取人民的舒心,以干部的真情换取群众的真心。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坚守初心、砥砺恒心,激发担当作为正能量。

(二)担当作为,始终做到高效施政。始终把勤奋敬业作为政府工作的共同追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乡党委各项安排部署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提升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让政府工作更好反映群众意愿和企业呼声。严格落实精文 减会、统筹规范督查等规定,持续为基层减负。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厉行法治,始终做到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树牢法治理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将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以及政府管理各个环节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的决策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公众参与机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遵规守纪,始终做到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抓好正风反腐,持续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严肃执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取信于民。推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从源头上规范权力,遏制腐败。坚持勤俭节约,把更多的财力用于促发展、保民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决胜时刻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我们要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耽搁的时间补回来,一张蓝图绘到底,拧成一股绳、立下愚公志、打赢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美丽富强戌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词解释

1.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2.“212”工作要求:全县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0000亩,每个乡镇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1000亩,每个村委会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00亩。

3.三清一净: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垃圾、杂物、违建及水面干净。

4.“533”就业扶贫模式:农村劳动力总量清、去向清、收入清、需求清、重点清;“三整合三提升”行动,即整合培训资源、需求和内容,提升培训效率、精准度和质量。

5.四清一制一提升:清理村间路障、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塘沟河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制定村庄卫生管理的村规民约、提升村容村貌。

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9.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上一条:戌街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