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李晓宏同志任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结果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告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2年第29号

(总第711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李晓宏同志任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结果

(二二二年十九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五十八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经中共牟定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中共牟定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1月4日至3月23日,对李晓宏同志2019-2021年任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一)个人任职情况

李晓宏同志自2019年4月以来担任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负责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全面工作。

(二)单位整体情况

1.基本情况。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是县人民政府主管全县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4个职能股室:办公室、污染防治股、自然生态股、宣传法规股;下辖股所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牟定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事业单位1个: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核定人员编制25人,实有在职人员31人;退休人员1人;车辆编制数1辆,实有1辆。

2.主要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制度,负责减排目标的落实,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等工作。

根据李晓宏同志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按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云南省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对李晓宏同志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总体评价意见为:较好。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

1.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文件中对查出问题后续跟踪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企业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

2.贯彻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有差距,对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

(二)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

3.对相关企业污水排放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

4.未严格执行企业“三同时”制度。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意见。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文件中对查出问题后续跟踪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企业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责令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加强环保工作监管,加大对查处问题的后续跟踪督促整改力度;对贯彻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有差距,对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应当严格贯彻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加强对企业事业单位日常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监督管理;对相关企业污水排放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责令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未严格执行企业“三同时”制度的问题,责令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加强对辖区内相关企业的“三同时”制度执行和环评审批等情况管理,确保辖区内的企业“三同时”执行到位和环评审批规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3条审计建议:(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查处问题的跟踪督促整改;(三)大力宣传生态文化,推进全民生态教育。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高度重视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文件中对查出问题后续跟踪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企业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立行立改,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贯彻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有差距,对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存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持续加强企业突发环境应急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指导企业及时编制或修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电子备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及演练等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全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对相关企业污水排放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开展了第二轮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执法复查,大部分企业加强了证后自行管理工作;对未严格执行企业“三同时”制度的问题,已完成项目环保竣工验收2家,云南业胜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5000吨火法铅冶炼系统鼓风炉升级改造为密闭富氧侧吹熔炼炉未重新报环评手续的问题,企业已积极向省厅汇报,企业将委托专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有关手续,正在积极对接中。牟定县新桥镇清水河砂石料场由于2022年2月22日受雪灾影响,导致密闭厂棚损毁还未完成修复,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无法开展监测,暂未开展验收,将持续督促;牟定泓瑞工贸有限公司电解铜生产线新增一套矿渣回收设备正在积极督促,将根据企业开展情况依法进行跟进和处理。

审计提出的3条建议,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均已采纳。

上一条:牟定县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下一条:牟定县地震局局长周俸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