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信访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信访代理解民忧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县信访局    点击:[]

牟定县信访代理解民忧

——牟定县建立村级信访代理员制度


牟定县设立村级信访代理员,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方便群众表达诉求,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长期以来,牟定县信访问题比较突出,普遍存在着群众不知道如何上访,有理信访与无序上访交织,无理上访与闹访并存,导致集体访、越级访和重复访日趋增多,给全县信访维稳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降低群众信访成本,提高信访工作效率,有效避免重复访和非正常上访,构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信访工作新格局,牟定县建立村级信访代理员制度。具体是:每个村(居)委会设置两名信访代理员,代理员由村三职干部兼任,也可根据个人自愿,从懂政策、熟村情、公道正派、乐于奉献的老干部、党员和能人中选聘,代理员由乡镇党委选聘管理,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备案。信访代理员主要负责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受委托依法反映诉求、跟踪受委托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反馈办理结果和指导信访人做好满意度评价工作。让信访人有问题可以不用直接找政府反映解决,找信访代理员就可以帮忙解决,探索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牟定新实践。

近两年来,全县村级信访代理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812场次,一对一法律和政策宣传7120人次,排查信访矛盾纠纷534件,化解矛盾纠纷373件,代群众依法反应诉求197件,办结197件,群众满意率达96.63%,既方便了群众表达诉求,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会到党的关怀。

上一条:牟定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永军到县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
下一条: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李建松到河节冲村督查信访积案推进化解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