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我县“五到位”打好农机安全生产持久战

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作者: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镇)、村三级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各级农机安全生产职责,目前已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5012份。二是源头管理到位。摸清底数,建立农业机械管理台账,做到“两不准一严禁”,即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车辆不准办证上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准办证上牌,严禁异地上牌。依法做好牌证核发、驾驶人考试、安全技术检验等源头管理工作。全县摸排出外籍非法悬挂拖拉机牌照的机动车188台,其中悬挂省内号牌35台,悬挂省外号牌153台。辖区内有变型拖拉机375台,应注销321台,已发放强制注销告知书321份,正常注销10台。三是宣传培训到位。建立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充分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每年组织两次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学习、开展农机事故典型案例分析教育,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宣传咨询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农机安全生产宣传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六个一”活动,给每个农机驾驶员送一份“农机机主安全告知书”;深入村、组、户、企业、田间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目前,发放宣传资料2596份;开展七进宣传活动:进企业35次,进学校7次,进机关2次,进社区10次,进农村75次,进家庭292次,进公共场所24次;开展安全技能培训16场次,培训农机驾驶人员1000余人。四是执法监管到位。完善农机安全执法监管制度、创新农机安全监管机制、找准农机依法行政的着力点,规范农机执法,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形象”做为最终标准,着力规范监理执法行为。利用重要节点、重要农时和重要活动等关键时点集中清理检查无牌、无证、脱检、报废拖拉机上路行驶和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起、规范一起。目前共组织监理站执法人员进行农机执法检查59次,检查拖拉机344台次,排查单位企业26家次,排查有关场所35个次,排查一般隐患16项(已整改16项),整改率达100%。五是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健全农机购置补贴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政策实施的精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引导农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安全性能高的农机机械,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大力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落地落实,召开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推进会议,加强宣传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推进我县农业机械转型升级。目前全县受理农机购置补贴申请248份,享受补贴资金57.121万元,受惠群众196人,购置农机264台;受理农机报废补贴申请9份,享受补贴资金11.23万元,报废农机具9台。(县农业农村局 伍承艳)

上一条:牟定县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项目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黑榜”名单(第三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