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政务服务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牟定县审计局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务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报告

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政务服务局    点击:[]

县审计局:

贵局《牟定县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牟审社调报【2021】8号)文件收悉,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实际将调查发现问题交办至职能股室,要求按时限整改到位,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发现的问题

1.关于“政务服务事项未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办理”的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我县存在3个分中心1个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及部分事项未入驻实体大厅的实际情况,县政务服务局认真梳理了应进驻单位和事项,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建设要求,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加快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建设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县委常委会审定,采取租赁牟定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建的业务用房改造建设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方案,面积约4021.18㎡,初步概算建设费用为822万元,其中装修费用342万元,信息化建设费用480万元,现已进入装修设计环节。新中心建成后,可满足35家部门、1246项政务服务入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

2.关于“政务服务大厅部分单位人进事不进或事进权不进,未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的整改落实情况

待新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整合进驻事项1246项,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的通知》(云政规〔2020〕1号)中“第四十一条已设立政务服务大厅的,本行政区域内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垂直管理部门的事项)统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做到事项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线上线下联办服务,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规定,加快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中介超市运行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部分项目中介服务事项选取未进入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的整改落实情况

事件基本情况:针对专项审计组调查发现的问题,牟定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招标方案核准意见表中显示该项目有设计、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监理、其他环节,其中设计环节未进入中介超市的问题,牟定县农建中心作出书面情况说明,牟定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单位竞争性磋商情况依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文件云农规[2020]3号文件,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初步设计,可以按照政府采购或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要求,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编制单个项目初步设计文件。经县政府采购办审批,采用竞争性磋商(场外交易)方式进行,由云南诚昱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代理项目规划设计单位招标事项,代理费用5000元,费用从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概算所列招标费用内开支。并附文件云农规[2020]3号文件。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牟定县政务服务局切实承担起中介超市运行管理的主体责任。根据采购单位的中介服务项目需求,认真做好采购公告审核发布、中介服务机构公开选取、跟踪洽谈和记录信用信息等工作,并对公开选取、洽谈签约等环节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督促中选中介机构、项目业主按照时限要求及时组织洽谈并签订中介服务合同,对中介服务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政府投资项目未进入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中介机构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未进入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中介机构的项目开展自检自查,掌握每个项目未进入中介超市选取服务的原因和项目推进情况。同时,书面向项目业主单位重申,除涉密的政府投资项目外,其余政府投资项目一律进入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中介机构。二是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对接,因后台数据暂时没有接通,数据无法共享。项目在中介超市选取后,附团队人员名单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团队人员进行服务全过程,对于不在中介超市选取的项目,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办理入场交易工作。三是进一步严格执行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4部门联发的《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牟政务联发〔2019〕1号),强化政府督查、发展改革、财政、审计、政务服务等部门职能职责,确保有关部门均能及时掌握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并严格规范投资审批各环节工作,合力解决投资项目体外循环,合力推进中介服务“应进必进”,确保购买服务的公开、公平、公正。四是加大对《建设全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实施方案》《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的宣传力度,严格要求项目业主凡需进入中介超市选取服务事项的,一律进入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服务机构,杜绝出现“体外循环”。

(三)其他方面发现问题

4.关于“未及时公布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索”的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存在问题,县政务服务局认真对照最新的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及时更新了五楼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索引,为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抓营商环境紧迫感不强。部分单位对抓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协同性意识不强,认为抓营商环境是县营商办的事,工作中缺乏大局意识,特别是营商环境评价是对全县服务环境综合软势力的考量,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认识不足。

(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落实有差距。部分指标牵头单位在对标“单项评价指标进入全州前三”的目标要求上,向上对接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对指标研究思谋不深,跟踪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实、指标提升不明显。

(三)主动服务市场主体还不够。营商环境宣传方式单一,部分市场主体对相关政策知晓程度不高。部分单位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服务方面还有差距。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围绕2021度省对州营商环境评价,着力做好指标提升工作。2022年1月1日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将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州级开展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此次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采取线上提取和线下调查的方式采集县级部门相关数据作为评价州级的依据,县级各部门要按照《牟定县迎接2021年度省对州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任务分解》,采取“优服务、强保障、提效率”等措施,加大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对接,掌握指标最新位次排名,进一步分析研判各项指标数据,查找存在问题,全面提升用水用电用气、企业开办、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综合质量,确保全县评价指标综合排名进入全州前3名。

(二)围绕服务市场主体,着力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原则,深化“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清心”的“妈妈式五心服务”服务理念,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各部门要结合“四万三进”活动,通过召开会议座谈和走访回访,深入了解市场主体所盼、所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满意度。

(三)围绕优质政务环境,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和搬迁入驻工作,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标准化、智慧化、便民化建设。健全完善《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窗口人员管理办法》,县级各部门要选派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到服务窗口,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五减五优”新举措,优化服务,全面提升全县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推动“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环境再提升。

(四)围绕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的权利,全面清理和修订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制定便民惠企政策,破除制度障碍,优化制度环境。推动监管常态化,大力实施综合监管,稳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业管理,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公平市场环境。

牟定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代章)

上一条: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牟定县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决定公开书(牟行审发〔2022〕1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