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学铸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交流研讨,推动理论素养再提升、党性修养再锤炼、理想信念再塑造,年内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支委会、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共37次,“第一议题”学习55次、讲授专题党课7次,党员干部学习笔记人均0.92万字,学习强国积分人均0.89万分,云岭先锋0.73万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审计工作、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自觉的从政治大局、战略全局高度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年内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7次,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审计委员会重要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11次,审计法律法规学习7次,审计业务和理论知识专题学习培训8次,省内外审计工作动态学习3次,专题研讨18人次。把学习成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以指标量化、虚功实做的管用举措,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会议精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 的二十大 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集中宣传;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法治宣传,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反恐反邪、反走私反电诈、反黄赌毒拐等法律法规宣传;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宣传,推动审计人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审计 法》 《行政复议 法》 《行政处罚 法》 《国家赔偿 法》等学习宣传;结合审计项目,加强对财政、企业、金融、农业农村、资源环境、民生等各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审计工作的能力。同时,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紧扣“八五”普法规划以及各项工作任务,将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项目涉及的财经法规在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进点、出点会议进行宣讲,作为做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建立法治政府建设长效机制,压实普法责任。

(三)围绕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目标和“富民、兴企、强县”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审计贡献。一是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及要求的贯彻落实为目标,对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产业项目安排,组织开展了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1项。三是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等审计项目7项。四是围绕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决策”情况,开展了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3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1项。五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了牟定县“保交楼”专项借款审计调查、全省农信社系统2020—2022年不良贷款及其他有关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并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牟定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20-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六是围绕民生大事,把看好民生资金、完善民生政策、推动民生项目作为人民至上的直接体现,开展了沪滇协作项目资金等5项专项审计。

(四)全面审计,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持续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引领,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定目标,以“精实计划”治庸三年行动提质效,依法履行经济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2023年,县委审委会批准全年审计计划36项,年内审结36项,完成审计项目数占审计项目计划数的100%。查出问题金额65256万元,其中:违规金额395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1297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28694万元,其中:应上交 财政金额3363万元、已上交 财政金额2048万元;应归还并已归还原金额渠道62万元;应调账并已调账处理金额2357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减投资额(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69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109条。审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10件、移送主管部门处理事项8件、涉及金额681万元。提交审计要情、专报17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15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30项。为组织部门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等回复审计意见972人次;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持“责任不落实的不销号、问题不解决的不销号、整改不到位的不销号”,及时追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进度和整改成效,推进审计整改有效、彻底整改。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组织实施审计和调查项目47项,查出问题188个,现已完成整改181个,正在整改7个,整改率为96%。10月,我局实施的2021年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审计牟定县项目获全省2023年一等奖。

(五)夯实基础,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紧扣“八五”普法规划及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牟定县审计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审计局法治牟定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牟定县审计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牟定县审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牟定县审计局2023年法治学习计划》,始终把法治教育宣传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对“未公示行政处罚流程图”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在县政府信息网站进行了公示,同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公开了县审计局行政执法主体公开信息、服务指南、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双公示”信息事项清单,适时公布了年度月份审计项目计划实施表、项目审计结果公告、项目审计整改情况、审计工作报告;三是全面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网络问卷工作、推荐上报5名普法志愿者、组织收看普法强基专题电视节目,各项工作参与率达100%;认真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四是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局各股、室、中心以审计项目进点、出点会议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入点进行宣讲,确保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取得实效。3月,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结果为“优秀等次”。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矛盾突出。县审计局目前有干部职工18人,2024年内还要退休2人,编制数量难以增加、人员退休无法补充,有限的审计人力资源与不断增长的审计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干部队伍结构老龄化、年龄断层严重、知识结构老化的矛盾突出,劳务派遣辅助审计人员无行政执法证参与项目审计存在审计风险。

(二)审计整改和建章立制不协调。部分乡镇和县级单位对审计监督的认识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普遍存在站位不高、认识不足,导致问题整改不全面、不彻底,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的管用举措不够、不实,迫切需要解决审计整改和建章立制的根本问题。

(三)推进研究型审计不深不透。研究型审计还停留在简单化、模块化的起步阶段,在项目立项、实施、成果运用方面缺少深入的部署研究,部分审计人员仍采用老办法开展审计工作,满足于在规定时间提交审计报告,缺乏对审计事项的分析研判,深入研究的能力水平不够,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还有差距。

(四)审计成果运用机制不全面。对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整改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追究、依法惩戒方面的法规制度和有效的问责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对一些单位拖延审计整改的现象需要借用其他部门力量联动协作,但相关部门未有效、全程参与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和追责,导致整改合力的凝聚和成效还不全面彻底。

三、下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改进措施

(一)坚持政治引领为纲,确保审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如臂使指”的重要内涵,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忠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坚持主责主业为本,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强化审计保障。深刻理解“如影随形”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和“六个聚焦”,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安排部署,强化审计监督。

(三)坚持机制创新为要,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强化审计与其他监督主体的目标共同、行动共进、成果共享,在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上实现新提升,以做深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维护审计权威性,体现“如雷贯耳”。

(四)坚持队伍建设为重,在提升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协同推进审计队伍教育整顿、“精实计划”治庸行动、“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奋力谱写好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上牟定县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牟定县审计局将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牟定县审计局

                                                                                                                                                    2024年1月18日

上一条:牟定县审计局2024年3月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情况表
下一条:牟定县审计局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