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牟定县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测算成果(草案)》听证结果的公告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作者: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受牟定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牟定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9月17日在牟定县自然资源局一楼会议室联合举行了《牟定县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测算成果(草案)》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举行情况

(一)准备情况

2021年8月23日,按规定在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关于举行《牟定县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测算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名额及产生方式、听证时间等相关内容。9月13日,发布了关于举行《牟定县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测算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听证主持人、听证委员、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及听证代表名单等事项。

(二)听证会召开

2021年9月17日早上8:30-10:30,听证会在牟定县自然资源局一楼会议室举行;决策发言人是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玉员。听证记录人是牟定县自然资源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

本次听证会共邀请听证代表28名,实际到会代表28名。

邀请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交通局、县信访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移民安置办、县乡村振兴局各1名领导,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1名。

各乡镇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副镇(乡)长,共和镇城区茅阳、兴和、平屯、清波邑、金马等五个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各2名。

会议按照下列议程进行:

1、听证主持人介绍听证事项并核实参加人员身份等情况。

2、听证监察人根据核实的听证代表人数及参加情况宣读准予召开听证会的监察意见书。

3、听证主持人宣读听证会纪律。

4、决策发言人就《牟定县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测算成果(草案)》的背景、基本情况、必要性、成果等作简要情况说明。

5、听证代表质询、提问,决策发言人有针对性地进行答辩。

6、听证记录人请听证代表审阅本人的发言记录签字确认,并将发言记录整理汇总后报听证委员进行合议。

7、听证主持人宣读合议书。

8、听证监察人对本次听证会的举行过程出具听证监察意见。

9、主持人作总结发言。

10、听证委员、听证代表、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笔录进行审阅并签字核定。

11、听证主持人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姚旭东,听证监察人是司法局副局长王正香、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组干部代芬。

二、听证代表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28名听证代表就听证事项陈述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每位听证代表事前都做好了认真准备,发言紧扣主题,观点明确,主要意见和建议有以下几个方面:

1、新制定的补偿标准要做好与周边县(市)的横向对比。

2、建筑物补偿标准:明确是否包含装修;砖混结构、砖木结构补偿价格偏低,建议提高。

3、构筑物及附属设施补偿标准:补偿标准中有漏项,缺少“三杆五线”等,预制混凝土管、挡墙、水井水池、围墙等补偿标准偏低,建议提高。水池补偿标准应细分C15、C20两个标准进行补偿,按照立方米进行补偿。

4、零星林木补偿标准:零星林木中有漏项,如黑钱树,桉树补偿标准偏低,建议提高。明确成片林木的补偿标准,以亩进行补偿。

5、零星果木补偿标准:零星果木中有漏项,如猕猴桃,建议补充。明确成片果木的补偿标准,以亩进行补偿。

6、坟墓补偿标准:明确坟墓补偿的内涵,建议补偿标准中考虑迁入公墓的墓穴补助费、火化费等。

7、青苗补偿标准:缺少花卉、中药材等补偿标准,经济作物补偿标准中有漏项,缺少大粒蚕豆、葱蒜、鲜食甜糯米等补偿标准。

三、听证意见和建议的处理情况

上述意见和建议,经听证委员合议后,由主持人就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现场评议并答复如下:

1、该补偿标准还需报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汇总后平衡,后续与周边县(市)的对比情况按平衡后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补偿标准缺失,后续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进行调整完善。

3、建筑物补偿标准,关于是否包含装修会在使用说明中进行明确;砖混结构、砖木结构补偿价格偏低,县人民政府将及时研究后进行适当调整。

4、构筑物及附属设施补偿标准、零星林木、零星果木补偿标准的相关问题,遵照符合《技术指南》要求的前提下,逐条修改完善,尽量让补偿标准做到让地方好用、适用。

5、坟墓补偿标准:坟墓补偿内涵及补偿标准的确定,县人民政府将及时研究后调整完善。

6、青苗补偿标准:苗圃、中药材等市场价值波动较大,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补偿标准中存在的漏项,将遵照符合《技术指南》要求的前提下,逐条修改完善。

7、下一步将会对修改完善后的补偿标准,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确保补偿标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19日

上一条:牟定长熙矿业有限公司铁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工程规划设计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云南省牟定县大冲山砂场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评审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