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禁止采集、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的通告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点击:[]



兰花等野生植物是我县宝贵的自然资源。2021年8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公告(2021年第15号),公布了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名录更新后,云南分布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新增418种,其中:一级保护植物29种、二级保护植物389种。增长数量最多的是兰科植物,含8属211种。名录中明确将兰科中兰属和兜兰属所有种(兔耳兰未列入名录)列为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植物。

为严厉打击非法采集、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维护我县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云南省珍贵树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保护的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是指我县辖区(林区)内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

二、禁止任何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入山非法采集、采挖、移植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其范围包含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

三、未经县级以上林草主管部门批准,禁止任何单位、社会团体、个人非法采集、采挖、移植或非法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

四、凡擅自采集、采挖、移植或非法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野生植物的,一经查获,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对阻碍、拒绝或以暴力抗拒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非法采集、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破坏野生植物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并承诺为举报人做好保密工作。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告

举报电话: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6037071

        牟定县森林警察大队  5222746

        共和镇林草服务中心  5217475

        新桥镇林草服务中心  5312119

        江坡镇林草服务中心  5351067

        凤屯镇林草服务中心  5371195

        安乐乡林草服务中心  5321067

        戌街乡林草服务中心  5331067

        蟠猫乡林草服务中心  5391067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4月25日


上一条: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招聘森林资源管护员公告‍
下一条:牟定县多措并举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