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县政府办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说明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牟定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5211081,传真:5220001)。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性过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位副县长帮助提醒督促分管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摸清底数,深入开展情况调查。开展了以政府网站为主的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内容涉及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发布审核机制等情况。从调查情况看,各单位基本上都落实了一名副职领导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以办公室管理为主,兼职人员1-2名。

(三)规范流程,妥善办理公开申请。为规范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明确了处理流程。同时,整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报县政府法制办进行程序审查。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妥善保存相关材料,包括申请书、受理登记书、答复意见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送达回证等,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四)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我县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相关责任单位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人,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五)加大力度,对信息进行公开。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县属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拟订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根据日常工作和年终检查情况将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具体评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

全年主要公开了政府组成情况及各单位组成情况,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通报,重大项目公示,招标采购信息,执法监督,应急管理,政府公文,城乡建设,社会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各部门“三公经费”情况,牟定县各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其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二)主要公开形式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网站、手机报、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以及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设备,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在推进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建设中,我县各级各部按照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打造阳光政府等相关要求,在提高96128话务量、增强转接成功率和公众满意率等方面狠下功夫。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全县各部门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均没有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网站管理还需加强,部分单位网站内容未能及时更新。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加强培训宣传。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30日

上一条:牟定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