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正文

牟定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年03月04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司法局    点击:[]


2021年,牟定县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尊崇法治、厉行法治”,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为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巩固拓展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中共牟定县委关于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的意见》《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分解方案》《牟定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及时启动开展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的编制工作。积极筹备,确保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暨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议在牟定成功召开,我县示范创建工作经验得到省、州充分肯定。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及时向州委、州人民政府、县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上一年度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坚持集体学法制度,县委、县人民政府开展集体学法,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各级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观念,持续提升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开展权责清单清理及动态调整工作,全县县乡两级39个部门共有行政职权6585项、责任事项50370项,其中:行政许可565项、行政处罚5103项、行政强制205项、行政征收117项、行政给付43项、行政检查248项、行政确认160项、行政奖励20项、行政裁决12项、其他行政职权112项。通过清理调整,行政权力总体精减2.9%,行政许可精减9%。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法治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加强数据归集共享,强化信用应用,有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三)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做好省州立法调研工作。制定下发《中共牟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公布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50家,对《牟定县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管理规定》《牟定县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牟定县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处理办法》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入废止程序,及时向州政府和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进行报备审查,并向社会公示。认真做好省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及楚雄州人民政府立法相关工作,对《云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云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三部法规草案以及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领域立法进行调研,充分听取基层执法人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合理化意见并及时上报。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制定完善了《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规则》《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办法》《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督查工作规则》《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规则》等七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配套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水平更加科学、高效、规范、透明。持续加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机制,选聘50名法治专家建立法治专家库,县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系统提供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140件,其中政府常务会合法性审查62件,招商引资合同及涉法协议54件,其他事项合法性审查24件,法律顾问制度“防火墙”作用进一步发挥和凸显。

(五)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水平,牟定县被司法部列为全国“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与纪检监察贯通协调机制,监督实效进一步显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全县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得到大幅提升。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组织全县各类执法培训、法治宣传、专题讲座等50余场次,参加培训2000余人次。及时做好执法证考试工作,组织全县206名工作人员参加省级执法证考试并取得执法证。认真做好州级、县级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全县执法业务骨干随机抽取14家县级部门100件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强化存在问题整改,严肃评查结果运用,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诉讼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模式。持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一年来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953件,调解成功1896件,调解成功率97%。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率先在全州建成行政复议听证室、行政执法监督中心、法律专家咨询中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中心,在全州率先运用行政复议听证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2021年共办理行政复议8件。认真落实《牟定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一年来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4件,继续保持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率。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主题公园和蟠猫、江坡、安乐等法治文化阵地,全县人民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七)狠抓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认真落实《牟定县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律学习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年度述法考核,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90余场次。认真开展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各类法律知识测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认真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在线答题活动,全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精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部分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还有差距,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方面还需加强。

(二)部分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高,运用法律顾问机制化解矛盾纠纷,防范风险隐患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实效需进一步加强,在组织领导、保障支持、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需进一步强化和提升,部分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不高。

三、下步工作意见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全面依法推进法治县,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牟定。坚持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抓细抓实《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实施,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全面依法治县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动,将法治牟定建设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三)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擦亮示范“名片”。加快制定出台《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高质量完成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着力解决制约法治建设的难点、堵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树牢标杆,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扛稳擦亮法治示范“金字招牌”,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复核验收。

(四)着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构建“五治融合”新体系。全面实施《牟定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牟定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牟定县司法局

2022年3月4日



下一条:牟定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