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林业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县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林业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年初安排全局林业工作时,局领导在会上安排部署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局各机关股室要围绕不同阶段的森林防火、营造林、森林资源管护、自然保护区建设整改、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扶贫等方面收集信息,加大报送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我县林业发展情况;要求涉及群众敏感性问题如林权流转登记变更、人工商品采伐、林地征收占用、生态补偿资金兑现等问题,要按照规定在一定范围内的进行公示,关注群众的反应。为了把任务落到实处,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分解,细化到股室,明确了责任人。

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发布公开信息398条(篇)。其中:人工商品林采伐公示177件,征收占用林地40件,林权流转登记变更公示15件,林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兑现公示89户,财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信息5条,林业工程项目采购招投标公示7件,报送林业信息30条(动态类信息18条、经验类信息7条、问题类信息5篇、其他5条)。

三、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股(室)、站所,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林业局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安排局办公室专人负责牟定县林业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认真完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达的政务动态信息报送数量,并纳入目标考核的内容;及时报送林业重点工作信息。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采取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充分发挥牟定县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林业方面的信息、法律法规、林业技术等信息。2.在县林业局办公区宣传栏、楼道等位置方式公开牟定县林业相关信息。3.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4.在行政服务中心林业窗口设置林业办事流程,并将涉及我局办理的林业行政许可项目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深度的等情况报送到县网上行政服务审批管理部门。5.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宣传林业保护,通报全市林业质量状况及地方性林业法规发布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牟定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配套制度和信息公开目录尚需完善、林业动态信息、重点项目追踪问效公开的少,对其他股室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有待加强等问题。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林业问题,及时公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林业法律法规情况、林业实用科技、行政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等信息,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林业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完成下达的信息公开计划任务数量。

(二)完善林业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

(三)加强对局属股室、站所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