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戌街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中共戌街乡委员会 戌街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戌街乡撂荒耕地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乡级各有关站所:

《戌街乡撂荒耕地治理工作方案》已经中共戌街乡委员会2022年第七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戌街乡委员会

戌街乡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戌街乡撂荒耕地治理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五长治县”全力做好农业大春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的通知》(牟办通〔2022〕7号)要求,为全面消除全乡现有撂荒耕地,杜绝新增撂荒耕地,实现全乡辖区所有耕地满栽满种,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高度重视,扛牢责任

各村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把撂荒耕地整治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从严从速开展撂荒耕地治理工作。要结合各自实际,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判撂荒耕地区域现状,制定“一地一策”整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撂荒耕地整改,确保辖区撂荒耕地100%“还农还粮”。要适时向乡人民政府汇报工作落实情况和整改进度,确保全乡撂荒耕地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从快部署,明确任务

目前正值大春栽种的黄金时期,各村要紧紧抓住“节令”这个牛鼻子,立即研究部署,结合撂荒区域实际,对照地块一一制定整改工作措施和目标并加以落实,确保“非粮化”调查工作图斑内撂荒地块实现满栽满种,全面完成县下达的撂荒耕地整改任务。

三、全力推进,全面整治

(一)广泛宣传教育。各村要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有关法律法规、惠农政策、治理撂荒耕地的措施,教育引导农民爱惜土地、种好土地、管好土地,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二)实行优先政策。图斑内撂荒地块,全面落实复耕复垦,种植粮食作物或经济作物的,在后期安排耕地休耕政策时将优先纳入政策扶持,种植大豆的在安排耕地休耕政策扶持的同时,优先纳入科技增粮措施考虑范畴,给予政策扶持。不落实复耕复垦、不落实整改要求的,各村要做好基本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在下一年度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补贴时,及时调整。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村在开展撂荒耕地整治过程中,要提炼出好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学习、交流,以推动全乡耕地撂荒现象和行为向好的方向转变,全面完成全乡撂荒耕地整治任务。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村、各相关站所要加大撂荒耕地治理工作的统筹和研究力度,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全乡所有公路沿线禁止出现撂荒耕地,边远区域要实现应种尽种。乡人民政府将适时开展工作情况检查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对撂荒耕地治理工作落实不力的村委会、站所和个人,将按相关程序追究责任。

附件:戌街乡各村委会撂荒耕地整改任务

附件

                                       戌街乡各村委会撂荒耕地整改任务

村委会

面积(亩)

戌街

24.75

老纳

192.5

水桥

125.1

左家

336.09

白沙

222.53

铁厂

238.54

伏龙基

606.16

碗厂

181.44

合计

1927.11

 

上一条:牟定县戌街乡:党建引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下一条:戌街乡“1234”推动“两新”党建再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