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新桥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新桥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桥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一、“十三五”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主要成就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全镇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政策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五年。五年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十三五”期间,全镇紧紧围绕省、州、县党委和政府工作安排,紧盯“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扎实抓好“六保”、“六稳”任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基础、保民生、谋发展,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推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风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镇粮食产量持续增长,耕地面积稳定在3.84万亩左右,规模养殖户已达29家,农业总产值从3.08亿元增加到4.11亿元,增长33.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400元增加到12242元,增长45.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全镇地区生产总值从5.74亿元增加到9.06亿元,增长57.8%;全面完成县下达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等指标任务。

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镇农村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全镇精准识别深度贫困村1个,贫困村11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93户1626人,通过帮扶已全部脱贫出列,区域性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争取到上级财政各项资金10265.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32个,基础设施得到有力夯实,发展环境不断营造提升,扶贫车间、电商、光伏、食用菌种植、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前景光明,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迈出坚实的一步。

2、农业产业发展更加强劲。持续稳定发展农业,抓好节水增粮、水源调度及喷灌、滴灌等现代农业科技措施运用,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40万公斤左右。全面完成6454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土地流转承包经营势头强劲,先后引入11家企业在有家、官河、桃苴等片区种植特色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面积已超过2000多亩;抓好动物春秋两防免疫,强化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为全镇29家规模化生猪、肉牛、蛋鸡养殖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烤烟生产稳中提质,5年来共收购烟叶432万公斤,烟农收入12486万元,实现税收收2746万元。

3、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实施了农田综合治理工程4件,建成基耕路13公里,修建灌溉沟渠及河道治理18公里,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发展后劲实力增强。争取到资金2191万元,实施了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件,小坝塘清淤除障工程18件,实施人畜饮水工程12件,架设输水管网197公里,农村群众饮水全面得到保障,水资源节约利用率不断提升。全镇77个有贫困人口的自然村村间道路得到硬化,现有通车公路里程127公里,实现了15个行政村112个自然村通硬化路,通硬化率分别达100%和89.6%。

4、公共服务能力更加健全。社会救助、医疗、养老等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落实,覆盖面持续提高,重点民生领域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82户,扶贫搬迁58户214人,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全镇24985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9939人参加养老保险,群众生病住院、养老问题得到解决。累计落实民政救助948人次1088.1万元,发放低保金2760万元;殡葬改革落地见效,123位亡人火化进入公墓安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适龄学生100%入学。卫生健康事业成效显著,医疗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全镇平均每1000人拥有住院病床1.3张,有家庭医生1名;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全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5、社会生活秩序更加和谐。依法治镇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全面完成,15个行政村法律服务全落实,群众法治观念逐步增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累计已办理行政执法案件45件。依法信访逐步实现,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0起,数名缠访闹访老户息访消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实施民族地区发展项目4个350多万元,加强对2个合法宗教活动场他2个民间信仰点日常监管,全镇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推行“一村一警一助理”工作模式,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巩固提升“平安新桥”和“无毒镇”创建成果。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投入资金9.5万元建成了镇标准化综治中心,投入8.8万元建成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在公共区域安装监控120个,接入企业看家宝75个,15个行政村建成综治中心和视频会议系统,全镇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态化防控机制已经形成,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6、生态环境质量更加向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生活更加绿色、低碳、环保。认真落实河长制,26名镇村河长、14名巡河员、14名保洁员长年对冷水河及支系流域进行清理整治,严防死睹污染物排放。实施退耕还林4310亩,绿化造林6500亩,配备生态护林员71名,认真落实护林防火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的麦冲河流域土地治理项目已见成效,投资450多万元实施的云龙小流域陡坡地治理已完成,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投资1030余万元先后建成闻知村污水处理站和集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建成二类公厕2座,三类公厕25座,实施农村厕所革命1142户,建成垃圾池87个,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加高昂,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7、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进步。全镇15个行政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农家书屋和村级活动场,198个村民小组已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公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建成村级活动场所15处,自然村文化室36个、篮球场15块,安装文化健身设施20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突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组建左脚舞表演队17支,培养州、县两级文化传承人11名,保护民族文化设施3处,马厂闻知村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二)取得的经验

五年来的成就,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五年来的成就,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五年来的成就,是我们立足镇情实际、站位全局、抢抓机遇、推动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五年来的成就,是全镇上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认真践行不畏艰难、久久为功的“愚公移山精神”,稳准狠快的“钉钉子精神”和精准精细精致的“工匠精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务实苦干所取得的重大成果,需要长期坚持和发扬。

1、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镇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保证。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镇、村、组各级党组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确保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新桥落地生根。

2、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需要,推动新桥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必须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努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3、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胜法宝,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决在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高度重视解决困难和弱势群体的基本保障,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始终坚持服务大局。面对工业经济总量小、区域竞争力弱、产业发展不充分等实际,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在服务大局中争取支持、寻找机遇、贏得先机。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不移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

5、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久久为功。“十三五”以来,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十三五”规划目标不动摇,坚持年度计划目标不动摇。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坚持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干,各项工作连绵不断取得新佳绩。

6、始终坚持重点突破。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性采取措施重点突破,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建立完善“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机制,全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任务,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支柱产业不多,市场主体培育不足,重点产业带动力和支撑力不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任务艰巨;二是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发展环境缺乏竞争优势;三是企地矛盾还不同程度存在,生态环境保护还需要加强;四是大多数群众法律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高,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五治融合”难度较大。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更是我镇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十四五”规划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规划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研究大势、趋势、优势,注重问题引领,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一)“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机遇

——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落户新桥,人流、物流、商流聚集,道路交通、集镇建设、商贸物流、餐饮服务、就业增收等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美丽县城”“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的创建,县城东片区左脚舞山城开发建设的强力推进,我镇部分村委会的交通区位、产业结构调整区位都在悄然改变,为我们借势发展、搭车提速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滇中引水工程、库库连通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管道燃气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全镇的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有家、长冲光伏太阳能、食用菌种植、特色农业种植、庄三工业园区建设等产业发展壮大,为全镇新能源、农业产业发展面向现代化、科技化打好开端。

——党建引领推进马厂闻知村建设成效明显,扶贫车间建设、电子商务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搬迁群众就业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挑战

全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投资和资本扩张为主导、低要素成本驱动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潜在增长率下降已成为必然趋势和常态。全镇几乎无工业经济,受到的影响最直接,转型跟不上将难以为继。农业产业发展面小量少,传统路子不足于支撑,农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三、“十四五”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平稳转型。坚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宏观政策,从微观入手,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展和培育一批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带动全镇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4、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权衡,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补齐短板、缩小差距,统筹推进社会、经济、文化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各区域各领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的景象。

5、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健康持续增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推进绿色生产,理顺“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逐步淘汰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产业,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6、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引领我镇发展融入大局。坚持兼容并蓄、立足互利共赢,突出产业协同,强化投资引进,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发展的环境。

7、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坚持以为人本,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机会公平,让改革发展“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发展目标

观大势才能谋大事。“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后发赶超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平稳转型的过渡时期。要把我镇“三农”工作的重点逐步转移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来,为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打好基础。

1、认清发展形势。“十三五”以来,全镇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未来五年,我们面临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各种严峻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挑战中蕴含着机遇,只要我们横下一条心、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进取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就能闯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全镇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理清发展思路。谋划新桥“十四五”发展,必须把握好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以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意识,用立足当前、登高望远的视角,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十四五”期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提高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3、明确奋斗目标。未来5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年均增长率不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县平均水平。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夯实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

4、强化发展措施。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提升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土地流转,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突出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上有新突破,突出在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上有新突破,突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上取得新突破,走出一条发展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全过程。

(四)发展布局

根据新桥镇的地理条件、地形地貌及人文特点,结合资源环境现状、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科学合理规划发展空间。围绕“工农齐抓、南北加速、治水改土、生态宜居”的思路,以“培强特色产业、夯实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为目标,着力构建“一核心、两主业、三片区”的发展格局(“一核心”即:新桥集镇核心;“两主业”即:以大宗固废项目建设为主的工业,以人工食用菌、特色果蔬、种植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三片区”即:北片原生资源保护示范区、东片低热河谷经济示范区、南片能源和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

1、集中打造新桥集镇核心区

依托全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努力打造成美丽宜居集镇。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开展,推进“一水两污”和集镇美化、亮化、绿化建设,力争实施重点镇危旧房改造、大坡小河集镇段水环境治理、街道更新改造等项目。以聚商气、提人气、汇财气为抓手,主动承接大宗固废基地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扩大集镇规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增强带动效应,建成惠及周边群众的新集镇。

2、发展壮大两大主导产业

(1)工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是我国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依托全县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分三年建设。建成后预计大宗固体废物产生量1780万吨,综合利用量1441.8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1%,综合利用产值达40亿元。以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的建设,逐步辐射带动周边工业经济发展。

(2)农业:根据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和建设方向,借助工业园区完善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发挥其辐射带动功能,积极引进规模农业企业进驻有家、官河片区发展特色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种植和生猪养殖;在桃苴、新桥片区加大种植业和规模化养殖企业的发展,在马厂至县城一带种植花卉或观光农业,打造水体,尝试发展休闲农庄。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不断扩大光伏电站规模及配套农业设施建设,尽早发挥经济效益。

3、同步推进三个片区发展

(1)北片原生资源保护示范区:依托白马山的历史文化和森林资源,探索发展农家休闲小屋,传承和保护好民族文化,让外来人从中体验到民族文化和采摘鸡枞、牛肝菌等野生菌的乐趣,组织开展登山活动,吃上原汁原味农家饭菜,逐步向旅游业方面发展。利用湿润、温和的气候环境,发展壮大中药材和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种植、野生菌采集及贸易,探索进行精深加工,形成固定产业,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2)东片低热河谷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气候资源优势,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在羊肝石、云龙、兴隆、大村、冷水5个村委会发展种植青早蚕豆、豌豆等果蔬5000亩以上,产、供、销一条龙,逐步形成规模化。桃苴片区在稳定烤烟、水稻等种植业基础上,发展生猪、肉牛规模化养殖业,主推农业产业稳步发展。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和水源、小流域治理力度,为农业规模化发展创造条件。

(3)南片能源和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支持发展好庄三工业园区建设,继续扩大有家、长冲光伏太阳能规模,在全镇其他有条件的地方推开建设农光一体化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利用好官河、有家、马厂的土地和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全县特色农业东片区发展布局,加大土地流转承包经营力度,扩大种植特色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力争达到5000亩以上。服务好创恒、牡佳等养殖企业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产业化的路子。

四、重点任务

(一)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要推动发展观念转变。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首先必须改变观念,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下,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实现由“被动扶”到“主动兴”的转变。二要推动工作体系转型。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接续战略,是对全面脱贫成果的巩固和提升。推动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需要认真总结并借鉴脱贫攻坚中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逐步建立一个符合乡村振兴要求的新的工作体系。三要推动发展动力转换。政府主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然而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政府在加大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二)突出特色发展,推动农业增效。推广应用科技增粮措施,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优化烟叶结构和布局,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抓好烤烟种植。加快推进黑山羊、肉牛等山地牧业和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力争畜牧业增加值年增长3%以上。积极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大力引进社会企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探索农户土地入股方式参与经营种植,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三)抓实项目争取,夯实基础设施。根据“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重点做实做细水利、交通、文化等项目的规划和包装工作,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力争将一些重点项目列入省州县四类重点项目盘子内。扛起镇、村主体责任,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土地林地征占用协调等工作,切实提高重点项目规划实施的协调服务质量,让上级部门放心把更多的项目落实到新桥实施。

(四)切实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提高住房、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社会救助等惠农保障覆盖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巩固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切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民政救助、低保金发放等工作,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五)加强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农村基层“五治”融合新局面。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乡村法律服务网点建设,增强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文化,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新桥”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力管控道路交通安全和民房火灾事故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长态化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项目支撑

结合全镇实际,编制了“十四五”期间建设项目。(详见副表)

六、保障措施

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成败在干。面对艰巨任务,我们必须从严推进党的建设,煅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学习,增强本领。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必须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全镇干部群众,特别是镇、村干部要紧密联系发展形势,坚持不懈学政策、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做到学以敏思、学而增智,学以致用、学而有为。

(二)依法办事,阳光用权。镇党政班子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切实将行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加快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严格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上一条:新桥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下一条:清除“四乱” 扮靓河湖——新桥镇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