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新桥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以“小”监管推进作风“大”革命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作者:王云芳   来源:云南网    点击:[]

今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新桥镇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立足“清廉新桥”建设,从抓“小作风”、盯“小切口”、查“小案子”、见“小成效”入手,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抓“小作风”,加强干部管理。新桥镇从上班、下班、值班、开会、下村、外出报备等日常规范入手,将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到每一个可以量化的考评指标中;从镇纪委、镇党政办和镇综治中心受理群众的诉求背后分析干部履职担当情况,将群众对镇村干部,特别是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评价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检测器;从规范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执行禁酒令、遵守社会治安处罚法等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盯“小切口”,落实民生政策。将问题摊在明面,将责任压紧压实,形成了党委抓总、党政班子牵头、职能站所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自检自查——发现问题线索——查核线索——推动整改”的工作路径,对扶贫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从“小切口”入手,推动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查“小案子”,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从“小微权力”入手,将审查调查工作定位在“查小案防大案”,对耍点小聪明、弄点小花招、摆点为官谱的及时加以提醒;对造成群众或集体利益受损的,督促及时整改到位、挽回损失;对符合立案的,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立案审查调查工作;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对镇村干部的严管与厚爱。

见“小成效”,推进全域清廉。新桥镇在巩固“四清”的基础上,制定了村干部廉洁“八约”,明确村干部的行为准则。抓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将底数摸清并向群众公示,因村组账务问题引发的群众信访明显减少。经过从“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全镇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从“小”监督、抓早抓小,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始终固守心中的尺度,保持精神的审慎,注意行为的准则,严守法纪的红线。

上一条:开展区域化驻村工作联合体学习交流 助推驻村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条:党建引领 把疫苗接种送上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