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法定内容。牟定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要求,以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渠道,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发布政策文件、涉税信息,密切关注和及时研判涉税(费)舆论等,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解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2023年,牟定县税务局通过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39条。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牟税办便函〔2022〕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压实各部门责任、优化办理流程,加强督促指导,依法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对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形式进行信访、投诉、举报活动以及进行涉税信息查询、税收政策咨询的,加强释明指引,坚持依法依规办理。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坚持“谁产生、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审查流程,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外发布的信息坚持“谁产生,谁发布”“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持续加强了政府信息管理。2023年,未发生泄密、失密事件。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2023年,先后增加政策问答、行政执法等栏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年报、等内容,优化税收政策库、纳税人涉税信息、纳税人申报等查询检索。

(五)强化监督保障。及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县税务局年初就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县税务局办公室及时将税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及注意事项通知到各部门,并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能依法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严格进行责任追究,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牟定县税务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对照税务局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差距。不要表现为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重视力度不够,主动推进工作不够有力,工作要求不够不严;二是公开信息存在不及时和质量不够高的情况。主要表现为有时对政府办要求公开内容没有及时进行公开,公开内容要求没有达到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三是公开内容单一。主要表现为公开的信息主要以税收政策为主,类型比较单一,调研类及问题类信息较少。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突出政治统领,持之以恒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树立正确导向,倾情倾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开理念,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坚持以人民满意作为“硬道理”“金标准”,认真落实接诉即办、全程督办、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及时倾听民生、回应关切、解决民忧,将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交的涉税问题解决在源头,实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守正创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税收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了解广大群众需求、关切,及时发布税费征管信息、减税降费、税收政策解读等信息,帮助群众及时掌握税收相关政策、信息,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厚的税费信息“大礼包”。同时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牵引,全面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牟定县税务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之有效的重大举措。

四是坚持统筹谋划,一以贯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及早细化部署,在落实税务局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政府信息工作,与税务其他重点工作一起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以更强的责任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无收取信息费等情况,也无其他需要单独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

2024年1月11日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