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地方税务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牟定县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共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牟定县地方税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楚雄州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州地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眼于建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参加县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有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转办单》,由县局机关各股室按职能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明确了由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政策法规股进行政策审查、分管领导签批(重要信息公开发布时,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局长签发)、科信股及时发布的协作机制。

(二)强化责任,及时分配任务。及时发布《牟定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牟定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修订完善《牟定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牟定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牟定县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等制度,强化了部门责任,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考核,加强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县局办公室年初就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及注意事项通知到全局各部门,并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能依法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严格进行责任追究,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突出创新,强化载体运用。积极依托公开媒介,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96128政务查询专线转接工作,指定专人接守,将96128专线作为打造阳光地税的重要窗口,建立了一套接听、督办、答复、存档的规范高效机制,及时便捷的解决好纳税人的涉税事宜,实现“贴近式”服务功能,满足纳税人个性化服务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办税厅电子触摸屏和在当面受理点公开等公开形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据初步统计,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24条,接受现场咨询233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及申请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要求及相应处理情况。

(二)咨询处理及涉税事项办理情况

2016年,接受咨询服务2330人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完毕;没有收到行政许可审批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在网站和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信箱及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6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二是部门协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落实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国务院、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结合股室、分局职能、职责,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二是在公开工作中,必须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发布信息规范及时;三是及时完善信自公开目录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执法、业务服务、工作动态、部门文件规章等,各股室,各分局要根据公开目录及时进行公开,也要定期不定期进入“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mdx.gov.cn)---信息公开网站导航—县级各部门信息公开—牟定县地方税务局查看所公开的内容,对过期的政策、法律法规及依据、服务内容及事项、机构设置等内容进行清查,对需进行更新的内容以书面形式及时报科信股及时维护更新;四是各股室、稽查局、各分局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严格按规定的时限及申请人的要求予以答复。并对所公开的所有内容,要跟踪舆情,主动引导,及时发布正面信息,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牟定县税务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牟定县地方税务局

2017年1月3日

上一条:牟定县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