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主动进行公开。2020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共204条,主动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信息8条,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45个,实现交易金额13713.89万元。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部署,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要求,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按照县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及时完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四是积极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利用网站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相关文件、法律法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班子成员信息和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职能职责及内设股室岗位情况。五是抓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根据新《条例》及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牟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及时归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截至目前,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暂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加大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领域各项法规政策,推进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通过互联网图文方式,推进年度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公布本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继续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专兼职人员,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全年12345政府热线回应群众诉求1件次。

(三)强化权力监督,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民生举措、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大力推广网上服务,通过在实体大厅增设网上办事大厅业务窗口,完善各部门审批系统与上级网上通用审批系统的业务对接和技术融合,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只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目标,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本级政府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2

增3

3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5

13713.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

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信息报送时效性认识不足,未能及时报送需公开发布的信息;二是信息编制质量不高,大多为本单位工作动态;三是对涉及政务服务内容公开力度不够。

(二)改进情况。一是由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收集整理需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地对外进行公开;二是把好质量关和审批关,加强信息的筛选和审查,不断提高信息发布水平和质量,切实把真实有效的、公众所需的各类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三是利用多种信息发布渠道,灵活利用新媒体平台、政务局大厅电子屏及公告栏展板进行信息公开,做到便民、利民,提高办事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四是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认真梳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做到能公开尽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上一条: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