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作者:   来源:县政管局    点击:[]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省、州、县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力做到政府信息透明化,办事程序流程化,真正做到将利民、便民、惠民的服务理念贯彻到工作中。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

县政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领域各项法规政策,推进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抓好重大突发自然灾害、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通过互联网图文方式,推进年度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公布本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继续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挥政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1月至8月,政管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90条、交易中心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24条。

(三)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信息发布情况。利用“牟定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平台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信息。2018年,全县共发布信息197条,其中我局发布107条。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年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及布置,为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规范内容。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根据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招标采购、统计数据等信息。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三)完善体系,规范管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各股室认真做好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的应用管理、信息更新、投诉办理等工作,并由局考核小组负责对各股室的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配套制度,初步建立了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从而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要不断拓宽公开渠道,认真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措施,将政策咨询、工作流程上墙、“一站式”服务和服务承诺制度做实、做到位。

(三)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公开监督制度和评议制度,积极收集企业和群众对我局开展公开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待举报投诉,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确实存在的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的问题不掩不盖,在处理上不拖不护,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实处。

五、2019年工作计划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对于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及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协同配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大力抓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认真执行牟定县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相关文件要求,围绕全县建设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建设系统政府信息报送保障工作。凡属制度条例内规定需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均应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务网络等渠道及时公开和更新。

(三)充分发挥网络功能。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加强网站建设,整合服务网站资源,把网络平台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公开载体作用。

  1. 意见和建议

    (一)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各级政府机关应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给予全面及时的回应,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在内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二)加大监督力度。细化工作考核制度规范,制定详细的工作考核计划,并将考核结果给予通报和公布,建立细化的社会评议制度,进行系统的、符合指标体系所要求的社会评议,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满足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情况的需要,发挥社会评议对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

    (三)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对具体的工作人员要经常进行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提高信息公开的力度,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当地电视台等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并设立公众查阅点,方便公众查阅,增强民众主动获得政府信息的意识。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打造阳光政府、诚信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我局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继续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上一条: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