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及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统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充实了牟定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明确专人负责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抓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对已经施行的公开工作制度,按照“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三是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职责、人员调整等情况,及时依法公开“三定”方案等信息,制定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是深入解读政策。我局以加强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了解理解、认同协同,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与实效。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结合我局职能职责,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三是加强与新闻宣传、网信、应急管理、公安(网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四是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2019年内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及处置不力的情况。

(二)强化权力监督,推进决策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主动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我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三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四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政府网站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信息公开。一是针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我局将重点领域信息纳入主动公开的目录,结合实际,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中标信息公示、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二是按要求发布公共资源交易公告、成交信息、成交公示,对涉及我局土地利用、矿产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土地开发整理的相关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布。三是及时在规定的时限内发布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及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采矿权出让公告、矿业权招拍挂出让公告、采矿权出让结果公示、采矿权转让公示等相关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公开”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公开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差距,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开制度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及渠道,在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制定,多方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公信力。

上一条:牟定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