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关于牟定县审计局对牟定县地震局局长周俸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地震局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五十八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9〕45号),经中共牟定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中共牟定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1月4日至3月25日,对周俸朱同志任牟定县地震局局长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你局于2022年3月25日送达的《牟定县地震局局长周俸朱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报告》(牟审委办报〔2022〕1号)已收悉,审计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我局对审计组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审计提出的建议将积极采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认真研究和整改。

现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意见根据审计组的交办意见,县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审计组反馈的问题对照清单逐条研究,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明确整改责任人,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存在问题,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开展了立行立改工作,现将我局对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县地震局党组成立审计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俸朱(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卜光江(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晓玲(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李发国(局办公室主任)

       邓 波(监测预报股股长)

        张汝银(震灾处置股股长)

        陈华海(震害防御法规股股长)

        李 梅(监测预报股成员、财务人员)

       朱建琳(办公室成员、财务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李发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的协调、督促等日常工作。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经济决策权方面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根据县地震局提供的相关会计凭证和会议纪要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报备资料反映:2018-2020年期间,县地震局未经集体研究讨论的经费支出3笔305549元。

整改情况:

(一)认真组织学习了《牟定县“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特别是重点学习了第二条“(四)大额度资金事项使用内容……”和第三条“列入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按照集体领、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决策行为。”及第七条““三重一大事项在执行过程中如有调整变动的,应及时报告调整变动的原因及变更决策的程序”的规定。

(二)根据上述规定,县地震局根据《牟定县“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制定完善了《牟定县地震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牟定县地震局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牟定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牟定县地震局工会经费管理制度》。

(三)今后将严格执行重大资金使用经局党组会研究讨论决策,并严格执行上述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已经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二)经济管理权方面

1.违规报销差旅费2150

(1)2016年8月至2020年12月,县地震部分职工同一天既报销公务接待费又报下乡、出差生活补助费,超标准报销生活补助费1525元。

(2)部分职工在集中培训期间报销下乡生活补助费500元。

(3)部分职工会议期间报销下乡生活补助费100元。

(4)个别职工请假期间报销下乡生活补助费25元。

整改情况:

(一)我局主要领导周俸朱同志组织班子成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牟定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牟办发〔2015〕2号)重点学习了“第十八条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县级单位人员下乡、乡镇工作人员到县城出差的,每人每天50元包干使用。”第二十七条“各单位财务部门应严格按照规定审核差旅费开支,对未经批准的出差,以及超范围、超标准报销的费用不予报销。”的规定。

(二)特别是重点学习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第六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有关财政资金,限期退还违法所得。对单位给予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一)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资金……..(四)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的规定;的条款。

(三)县地震局立行立改及时向以上相关人员收回违规报销差旅费2150元上缴省财政,并将缴款单复印件报送县审计局备查。

已立行立改,于2022年4月7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2.扩大开支范围支出1152元。

经审计,县地震局2016年8月至2020年12月在办公费中列支应由党员个人承担的《云岭先锋》刊物征订费1152元:2019年4份288元,2020年5份360元,合计648元已整改。2016年4份288元,2017年3份216元,合计504元未作整改。

整改情况:

(一)在局支部党员会议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1、《预算法实施条例》中的第三十八条“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的规定。2、《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第六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有关财政资金,限期退还违法所得:….(四)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的规定。

(二)对未整改的2016-2017年订阅《云岭先锋》刊物7份504元,县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向相关人员全部收回上缴省财政,并将缴款书报送县审计局备查。

已立行立改,于2022年4月7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3.违规报销应由接待对象个人负担的住宿费208

2018年8月29号凭证中报销接待云南省监测中心人员到牟定维修地震监测设备住宿费208元。

整改情况:

(一)我局主要领导组织班子成员、财务人员了认真学习了1、《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牟办发〔2014〕6号)重点学习了第十六条“…………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当由接待对象个人负担的费用;对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不予报销。”的规定。2、《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第六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有关财政资金,限期退还违法所得:…….(四)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五)其他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的规定。

(二)对违规报销应由接待对象个人负担的住宿费208元的问题,县地震局已向相关人员收回上缴省财政,并将缴款书报送县审计局备查。

(三)县地震局依照《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牟办发〔2014〕6号),研究制定了《牟定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今后将按制度严格执行,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已立行立改,于2022年4月7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4.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金额43113

2016年8月至2021年12月,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123笔金额43113元。存在无公函接待、陪餐人数超标、现金支付无刷卡小票、挂账接待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我局主要领导组织班子成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1、《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牟办发〔2014〕6号)重点学习了第七条“全县各级党政机关要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控制,严格按照批准的接待方案执行。接待单位要按照来函内容,根据规定的接待范围,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对无公函或依据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及第十一条“………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对象总人数的1/3……”第十六条“………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当由接待对象个人负担的费用;对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不予报销。接待费用报销应当坚持一事一结算,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接待费资金支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的规定。

(二)县地震局依照《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牟办发〔2014〕6号),研究制定了《牟定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今后将按制度严格执行。

(三)根据上述规定,县地震局今后将严格执行《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和《牟定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已立行立改,于2022年4月7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5.政府采购中询价采购无货比三家询价手续金额19180

县地震局2017-2019年按审批采用询价采购方式购置办公设备5笔19180元,无货比三家询价报价单。其中:2017年3笔6510元;2018年1笔7470元;2019年1笔5200元。

整改情况:

(一)我局主要领导周俸朱同志组织班子成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重点学习了第四十条“采取询价方式采购的,应当遵循下列程序:成立询价小组。询价小组由采购人为代表和有关专家共三人以上的单数组成,其中专家的人数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询价等相关规定。询价小组要求被询价的供应商一次报出不得更改的价格……并将结果通知所有被询价的未成交的供应商”的规定。

(二)根据上述规定,县地震局研究制定了《牟定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牟定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市场询价采购程序,确保市场询价不走过场。

已立行立改,于2022年4月7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3.应列为列固定资产1600

县地震局2018年10月第20号记账凭证购椅子20把1600元未列固定资产,也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整改情况:

(一)我局主要领导周俸朱同志组织班子成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政府会计准则》重点学习了(第3号)第二条“本准则所称固定资产,是指政府会计主体为满足自身开展业务活动或其他活动需要而控制的,使用年限超过1年(不含1年)、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一般包括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如图书、家具、用具、装具等,应当确认为固定资产。”的规定。

(二)根据上述规定,县地震局立行立改于2022年4月12日将应列未列固定资产1600元补记入账在2022年第001号凭证中,“固定资产”,达到账实相符,并将账务处理情况报送县审计局备查。

已立行立改,于2022年4月12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7.隐匿列支接待费1514

2018年11月第31号记账凭证中,接待州地震局组织武定猫街镇三家村人员到牟定考察脱贫攻坚住宿及就餐支出2096元,会计账面列接待费582元、培训费1514元。

整改情况:

(一)我局主要领导周俸朱同志组织班子成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重点学习了第九条第一款“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以及《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第十三条“各级党政机关应当加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篁总额。公务接待费用要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的规定。

(二)根据上述规定,县地震局研究制定了《牟定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和《牟定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三)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及《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和《牟定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和《牟定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核算“三公”经费,严禁以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办公费等费用名义列支“三公”经费。

已经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实效,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上整改措施,由党组书记、局长周俸朱同志负总责,各项工作的牵头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要协助配合牵头领导抓好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各责任人积极配合抓整改落实。牵头领导按照要求,组织责任股室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完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内容,按照整改时限,切实抓好督促落实。

(二)及时交办落实。任务明确后,牵头领导要及时召集责任人,认真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制定和细化具体落实措施,明确时间为2022年5月23日前,已全面整改到位,确保整改事项有人认领、有人负责,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完善“台账”管理。制定的具体整改措施,任务分解后,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局党组书记督促推进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整改责任,将整改执行情况及时向局党组会议报告。各相关人员积极配合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整改工作不走过场,真正以审计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防震减灾工作。

                                                                                  中共牟定县地震局党组

                                                                                       2022年6月7日

上一条:牟定县水务局关于牟定县戌街乡伏龙基山洪沟治理工程审计问题整改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审计局全力推进涉粮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