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日期:2020年07月14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0年第 25

(总第 625 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二十四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规定,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421日至529日,对牟定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2019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 5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8 561万元的100%;支出178 3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72 358万元的105%。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 3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2 165万元的150.8%,支出11 7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4 256万元的82.6%。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 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3 378万元的95.4%,支出21 2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0 826万元的101.9%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度,我县财政工作继续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政策措施,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前提,顺利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2019年度预算任务,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证。县财政局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能真实地反映年度财政、财务收支状况,但仍然存在2019年未严格执行项目库管理、以拨作支、未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围、应列往来款误列支出等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严格执行项目库管理,县级专项资金项目未纳入项目库管理。

(二)以拨作支列支财政资金26 000万元。

(三)未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围

28 944.51万元。

(四)应列往来款误列偿债准备金支出

2 340.24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情况如下:

(一)对于未严格执行项目库管理,县级专项资金项目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问题,责令县财政局从202011日起严格使用财政部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各预算单位在申报县本级和上级转移支付预算时,均应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录入项目库数据,未列入项目库的一律不予向上申报,不予安排县级财政资金。

(二)对于以拨作支列支财政资金26 000万元的问题,责令县财政局今后由预算安排支出的,应抓紧安排预算予以列支。

(三)对于未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围28 944.51万元的问题,责令县财政局今后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财政部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外, 所有预算安排的财政资金必须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核算管理 ,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四)对于应列往来款误列偿债准备金支出

2 340.24万元的问题,责令县财政局在2020630日前补齐借款依据,调整账务并将调账凭证复印件报送我局备查。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偿债准备金使用。今后应严格按照《牟定县财政偿债准备金管理办法》管理使用偿债准备金,做到专款专用。

(二)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今后应着力财源建设,不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建立和完善借、用、还权、责、利相统一的债务管理体制,举债评审制度、举债监控制度、债务预警制度,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对于未严格执行项目库管理,县级专项资金项目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问题,在2020年采用财政部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后,项目库管理已基本规范;对于以拨作支列支财政资金26 000万元的问题,2020年开始将严格按照预算范围列支资金,做到先预算再列支资金,无预算的暂借支出列暂付款,杜绝出现年终冲减归还支出的情况;对于未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围28 944.51万元的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对于应列往来款误列偿债准备金支出”2 340.24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补齐借款合同,并在县财政局偿债资金专户20206172号凭证中进行了调账处理。

此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 此次审计提出建议3条,牟定县财政局已采纳。

上一条:牟定县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2018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