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9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现将牟定县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6年度牟定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6年,牟定县审计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牟定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并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案、保密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所有对外公开的信息均需经过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签字后由专人负责发布。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了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基层和群众监督,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16年,牟定县审计局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牟定县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牟审发〔2016〕12号)、《牟定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已公开《2016年审计工作计划》、审计公告,进一步完善和更新《牟定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继续就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奠定了基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

牟定县审计局根据“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积极落实《牟定县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牟定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工作,并将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牟定县审计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局办公室、法制信息股作用,积极向县政府办信息中心、州审计局报送相关信息。满足群众咨询、查阅和下载等各类需求,有效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群众查阅各类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围绕县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突出公开内容。每年重点发布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报告,公布审计与民生相关的动态信息、审计结果报告等,进一步增强了重要审计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2016年1月至12月,牟定县审计局在牟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楚雄州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共计61篇,其中:审计工作动态25篇,审计公告36篇。同时,在12345电话服务系统上接受群众咨询、监督和投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2016年接受群众网上举报、投诉、建议共0件。

(二)审计进点坚持实行审计公示制度与审计回访制度。所有审计组进点时,均向被审单位分发《审计公示》和《牟定县审计局审计组工作情况反馈表》,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对象、范围、内容等审计信息,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向审计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另外,在审计组撤点后,由局负责纪检监察人员及相关科室组成回访组到被审单位,检查、了解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并由负责纪检监察人员收集审计组工作情况反馈表,做到进点前有学习、有交代;进点后有监督、有检查;撤点后有反馈、有小结,促进审计廉政建设。

(三)坚持公开财务预算人事管理等重大事项。对单位财务预算、人员招录、干部职工的调动任免、晋级提职和评先评优等人事管理以及部门预算等重大事项,坚持按规定和程序进行,并采用在审计局公告栏或书面公示等方式公开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牟定县审计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力有待于加强;三是宣传力度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在将在下阶段做好相应的改进工作:一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杂志、网络、宣传栏等手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需求。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审计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牟定县审计局

2017年1月7日

上一条:牟定县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