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日期:2019年03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3007333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用作用情况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及规划,拟订辖区范围内的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管理、建筑业、房地产业、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区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的研究、组织编制、协调、审核和报批工作。

2.承担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拟订城乡规划的规章制度;依法组织编制、实施和监督检查城乡规划;负责城乡规划及城市勘测、城市景观、城市测量和城市雕塑的审查报批和监督实施;参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查;负责全县风景名胜区的申报、规划、保护及审查报批和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的审查报批和保护监督。

3.承担人民防空管理的职责。贯彻执行人民防空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实施本区域人民防空发展规划;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和管理;指导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管理;组织人民防空知识的宣传教育。

4.承担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的职责;贯彻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相关政策;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城镇建设资金项目投资计划并监督实施。

5.贯彻执行城市建设政策;负责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运营和应急管理;监督城市建设管理及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县城街灯、绿化、公园、公厕、水体等公共设施。

6.承担规范村镇建设的职责;指导村镇规划编制、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指导小城镇和村庄环境治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负责农村民居通用图集的设计及推广;负责重点小城镇建设和旅游小镇建设;负责小城镇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以及试点镇的报批。

7.承担规范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职责;贯彻执行施工、建设监理的地方性法规;拟订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承担贯彻实施国家、省、州、县有关建设工程招投标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职责;负责分级管理限额内的建设工程报建、具体指导、监督管理限额内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负责监督指导全县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承担建筑工程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监督管理的职责;负责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指导和组织震后恢复重建工作;负责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震后应急抢险的相关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的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建筑节能和城镇减排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大节能项目。

8.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职责;配合有关部门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拟订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拟订房地产开发、房屋权属管理、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管理、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拆迁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负责全县住宅建设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工作;加强住房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承担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职责;拟订城镇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申报和安排保障性住房资金。

9.承担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拟订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参与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调查处理。

10.承办牟定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人员编制数26人,2018年末实有在职在编人数44人。设12个内设机构(股所级):1、办公室;2、规划管理股;3、规划监察股;4、城市建设股;5、村镇建设股;6、建筑市场管理股;7、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股;8、住房保障股;9、人防通讯指挥股;10、城市管理股;11、城管执法大队;12、住房保障管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主要目标任务是:城镇化率达47.5%,比2018年末提高2个百分点,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6亿元,房地产从业人员增加25%,房地产从业人员报酬增加25%。建筑业总值增速为25%,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为25%。持续关注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4公里,积极推进和实施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工作,举全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强化城管执法,加强县城管理。

(一)加强规划编制,完善规划体系。尽快完成县城防洪(排水)综合规划、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等重点规划的审查报批工作,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年度建设计划申报工作,高位推进“多规合一”工作,修改完善6个乡镇集镇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全力做好我县“两违”整治工作,完成州下达的拆违、治违任务。

(二)破解建设难题,加快城镇建设。进一步建立职责明确、部门联动的征地拆迁和融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用地和融资难题,失地农民生存和发展的问题,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继续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即:中园路(元双路入城口—中园西路大桥)地下综合管廊、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1600米和新中医院至城石桥521.4米。海绵城市示范建设项目;完成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和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积极做好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申报工作;实施左脚舞山城南干道、北干道及延长线和县城重要节点绿化、亮化工程。

(三)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和措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保障性住房清查,强化管理水平。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保障房租住房转租、转借、空置等违规现象,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采取实地调查与暗访,有奖举报等措施,对全县已分配入住的保障房租住房进行清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清退,把保障房分配到真正需要住房的困难群众。

(四)加快产业发展,支撑城镇化建设。力争建筑业总产值比2018年增35%,建筑业增加值比2018年增30%;做好日常服务,培育壮大建筑业;积极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支付保障工作。力争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比2018年增30%,房地产从业人员比2018年增25%,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比2018年增25%;严格执行《牟定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住宅维修资金收缴、使用管理;加强房地产小区物业监管,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小区居住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引进2家信誉好、实力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入驻牟定,积极推进茅州古城、牟定县高档住宅小区开发。

(五)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按照省、州“两违”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县乡工作实际,成立“两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全力做好我县“两违”整治工作,努力完成州下达的拆违、治违工作任务。举全力做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和项目实施管理;培育好1-2个特色小镇。

(六)加强城镇管理,营造宜居环境。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构建联合执法机制,优化管理资源,整合执法力量,形成城市管理齐抓共管态势;加强建设与管理并重、日常管理与转型整治并举,严管和重罚跟进措施,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治理;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抓好户外广告专项治理,市容秩序治理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治理(夜市烧烤摊、出店跨店经营、钢门窗占道经营、中清路洗车不规范经营等)。巩固提升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将县城街道清扫、生活垃圾收(转)运、水冲式公厕作业服务实行市场化运营成效;制定出台《牟定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实施方案》,做好征收工作;加强县城街道清扫、生活垃圾收运、公厕卫生监管,强化街灯、绿化、化湖水体管护等管理费的征收等工作。通过加强城镇管理和维护,大力提升县城品位,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宜居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属财政全供给单位。截至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 13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4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19.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9.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19.8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19.8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9.87万元(本级财力819.8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19.8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19.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9.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09万元;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9.95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633.9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41.91万元;

合计基本支出819.87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686.6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11.4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77万元;

合计基本支出819.87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9年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16.47万元,减少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无增减。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度预算合计111.49万元,2018年度预算合计19.1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数增幅为482.50%。具体数据及与2018年度预算数对比情况如下:

1.办公费2.4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2.3万元,同比增幅为4.35%,预算增加原因主要是根据上年我单位办公费实际支出情况并结合当前物价上涨的因素,对2019年预算数适当调增。

2.印刷费0.2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0.5万元,同比减幅为60%,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上年我单位印刷费实际支出情况作适当调减。

3.手续费0.02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0.05万元,同比减幅为60%,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上年我单位印刷费实际支出情况作适当调减。

4.水费0.68万元。与 2018年度预算数0.68万元保持一致。

5.电费1.90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1.70万元,预算增幅为11.76%,预算增加原因主要是根据上年我单位电费实际支出数作适当调增。

6.邮电费1.5万元。与 2018年度预算数1.5万元保持一致。

7.差旅费1.5万元。 2018年度预算数0.8万元,预算增幅为87.5%,预算增加原因主要是根据2018年度我单位差旅费实际支出数来进行预算调增。

8.会议费1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1.5万元,预算减幅为33.33%,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结合我单位2018年度会议费实际支出数后,并根据2019年度将要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预算。

9.培训费0.5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0.6万元,预算减幅为16.67%,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上年我单位培训费实际支出情况作适当调减。

10.公务接待费3万元。与2018年度预算数3万元保持不变。

11.劳务费92.5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0.25万元,预算增加原因主要是,2019年度该笔劳务费主要用于我单位临时聘用城市协管员工资支出,而2018年度劳务费只是预算了单位零星劳务支出数,协管员工资县财政以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下达给我单位。

12.工会经费3.49万元。2018年度预算数3.34万元,预算增幅为4.49%,预算增加原因主要是根据2018年度实际支出数进行预算。

1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与2018年度预算数2万元保持不变。

14.其他交通费用0.4万元,2018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我单位日常工作开展中向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平台租用公务用车发生的费用。

15.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万元。2018年预算数为0.92万元。同比减幅为56.52%,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根据上年我单位实际支出情况作适当调减。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本单位制度建设,提升质量,预算绩效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好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二是探索绩效跟踪监控,加强过程监控。三是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四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组织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五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努力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附件: 20190322040751811.xls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300733300111

上一条: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