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正文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湿地保护小区管理通告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湿地保护管理责任使命,确保国家和省州有关湿地保护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预防和控制人为活动对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严格控制占用湿地及破坏湿地生态功能的行为,减缓人为因素导致的湿地退化,维护湿地生态功能的发挥,保持全县的湿地面积稳定,督促群众参与做好湿地保护相关工作。现就全县划定的湿地保护小区管理作如下通告。

一、湿地资源的概念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和流动水体的成片水体区,还包括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与海洋、森林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兼有水、陆特征生态类型,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和环境效益。湿地生态系统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美化环境等方面拥有其他系统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受到全世界范围的关注。

二、湿地保护的目的和意义

2022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是推进新时代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治保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更好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的战略举措,是推动绿色发展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湿地在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它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以及涵养水源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

三、湿地保护小区划定范围

根据《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立牟定县2019年湿地保护小区的批复》牟政复〔2019〕80号,下列五个片区纳入湿地保护小区管理,面积707.03公顷,具体区域为:

(一)勐岗河片区面积144.64公顷,其中:天然湿地面积89.64公顷,人工湿地面积55公顷;(勐岗河、三道河等河流以及红豆水库、龙丰水库等库区河段组成)。

(二)古岩河片区湿地面积72.89公顷,其中:天然湿地面积58.84公顷,人工湿地面积14.05公顷;(古岩河上游、中游、下游河段级小古岩河、凹古本河、朵苴河以及新民水库组成)。

(三)北山寺水库片区湿地面积117.13公顷,其中:天然湿地面积24.73公顷,人工湿地面积92.4公顷;(大跃进水库、北山寺水库、丰乐水库、岔河闸及其支流河段组成)。

(四)冷水河片区湿地面积77.89公顷,天然湿地面积50.32公顷,人工湿地面积27.57公顷;(冷水河、太平村河、兴隆河、大村河和栗木冲坝、鲊箐坝、下马厂坝组成)。

(五)大海波水库片区湿地面积294.48公顷,其中:天然湿地面积66.48公顷,人工湿地面积228公顷;(大海波水库、东清水库、九龙水库等库区和小力歪河、西坝冲大河、土官庄大箐等河段组成)。

四、湿地保护小区管理规定和管理部门

(一)管理规定

为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湿地资源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牟定县划定的湿地保护小区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

1.擅自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构筑物;

2.开垦、填埋、占用湿地,改变湿地用途;

3.倾倒、置放废弃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超标废水;

4.擅自挖沙、采石、取土、烧荒;

5.采矿、采挖泥炭;

6.规模化畜禽养殖;

7.投放、种植不符合生态要求的生物物种;

8.破坏湿地保护设施、设备;

9.乱扔垃圾;

10.制造噪音影响野生动物栖息环境;

11.擅自猎捕野生动物;

12.非法捕捞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

(二)管理部门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承担湿地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湿地保护工作。组织实施湿地生态修复、生态补偿工作、管理重要湿地,并查处非法占用湿地,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承担有关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工作。

七乡镇林草服务中心各乡镇林草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的主力军和倡导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增强工作责任感,加强学习,坚持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的利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实施好湿地保护法,让严格的法律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湿地保护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违规、非法占用湿地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我们承诺为举报人做好保密工作,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举报电话: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6037067

共和镇林草服务中心:5217175

新桥镇林草服务中心:5312119

江坡镇林草服务中心:5351067

凤屯镇林草服务中心:5371195

安乐乡林草服务中心:5321067

戌街乡林草服务中心:5331067

蟠猫乡林草服务中心:5391067

特此通告。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2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