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环保公示 >> 正文

牟定共和镇:多措并举开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颜模式”

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作者:和兴、卢敏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良好的人居环境,离不开有效的治理。2022年以来牟定县共和镇坚持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从五堆十乱、残垣断壁、“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基层治理等方面入手,动员各村、社区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因地制宜,系统谋划,聚焦群众关心的“脏乱差”问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颜值”和“气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共和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镇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建立健全镇村社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落实。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聚焦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整治。对区域内公路沿线乱搭乱建、柴草杂物进行彻底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秸秆、废料等庭院垃圾进行彻底清除,田间地头农田废弃物进行彻底整治,对村口、十字路口等重要节点进行整治提升,道路两侧裸露黄土进行植被复绿,清除杂草及枯干,并及时补栽补种,确保村庄内外干净整洁。截至目前,治理农村生活污水23个自然村,整治五堆十乱105处,拆除改造旱厕5390个,绿化美化村间裸地面积84000平方米。

充分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共和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逐户动员村民开展庭院大清洁,带领党员群众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并落实庭院“门前三包”责任制,在“三包”范围内彻底清除各类垃圾杂物,做到房前屋后整洁美丽。指导群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户户建设“美丽庭院”。目前,在代冲村委会代冲村、清河村委会稗子田村实行生活污水收集试点工作。

坚持生态优先,健全长效机制。要求各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区域内整治腾出的空地上种花种草,打造适宜群众休闲娱乐的小草坪、小花园。同时加强保洁队伍和日常监管,各村结合实际,建立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及《日常保洁制度》,不断探索群众自治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做好绿化管护、公共设施维护等,引导群众树立良好习惯,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健全考核机制,深化奖补措施。共和镇制定统一的考核奖惩机制与日常监管机制,制定《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考核办法》,实行“季度考核、随时督查、不定期检查”和“人居环境红黑榜”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跟踪问效。明确专人分片区、分区域巡查,定期对24个村、社区的考核情况通报, 下发督办通知书,明确整改销号时间。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严格兑现考核结果运用,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奖补资金,对进入牟定县“百名美丽村庄”的自然村予以奖补,不断激发辖区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关于2022年6月22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
下一条:牟定县2022年第一季度城区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状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