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正文

基层党建做引领 群众小康劲更足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作者:赵光荣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脱贫摘帽”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把脱贫出列”作为新起点,坚持工作不断、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群众增收”的工作模式,始终将富民强村作为党建引领的目标,发挥村民自我发展能力,形成“造血”式发展路子,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这几天,在新桥镇桃苴村委会,1250亩烤烟长势正好,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进行中耕管理,一派繁忙的景象,但几年前,由于大部分群众外出务工,原本赖以生存的田地出现了撂荒,看着种了一辈子的土地被撂荒,村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正在大家犯难之时,八双门村的党员们,主动站了出来,纷纷承包村里的土地种植烤烟,党员杨忠就主动承包了42亩土地种植烤烟。

桃苴村委会八双门村党员杨忠:这些土地撂荒掉可惜了,(种了以后)一个是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是土地不荒,再一方面,我们更带动了地方的群众,给他们来跟我们务工,他们也增加他们的收入。

近年来,桃苴村党总支以深入推进产业发展为契机,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增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培育“领头雁”,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如今,杨忠的烤烟种植,每年用工600个左右,工资支出近5万元,纯收入12万元左右,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群众致富。

桃苴村党总支书记王成兴:围绕着我们一帮双带这个目标,也就是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再由党员带领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帮扶群众致富。

为激发广大基层党员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中的积极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桃苴村党总支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同时,还积极还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或党总支的后备干部,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片,带富一方的示范效应。

桃苴村党总支书记王成兴:下一步,我打算以党建引领作为示范,也就是双带三培养这块上做强做大,以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发挥党员的引领性作用,使群众的经济收入更高,信心更足,我们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堡垒作用。

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中,桃苴村党总支除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之外,还积极帮助和动员有发展潜力的群众发展产业,家住桃苴村委会洪家村的村民洪升,由于父亲是兽医,自己又比较擅长搞养殖,2019年,桃苴村党总支书记王成兴主动找到他,动员他搞养殖,并帮忙协调了创业贷款,通过一年的发展,如今,洪升的养殖场已经养殖了120头猪,20头牛,年产值达到60万左右。

上一条:上海市嘉定区房管局代表团到我县开展帮扶工作
下一条:我县举办2020年第五期乡村振兴人才暨牟定匠人电工专业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