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凤屯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凤屯镇    点击:[]

一、总体情况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有序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了2019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以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各类惠民惠农资金拨付情况。及时公开涉农补贴、涉农收费和价格等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性资金分配、使用、检查等情况。

2.进一步增强政府工程项目及采购公开透明度。依托政府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管理统一平台,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项目招标及采购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重点公开采购目录、采购标准、采购结果及监督情况等方面信息。

3.加大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各类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救灾捐赠等方面资金使用情况信息,满足群众查询、监督等方面的需求。

(二)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构建多样化公开渠道。健全网站、为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站所办事窗口、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等公开渠道的利用服务水平。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村委会延伸,加强全镇各村委会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并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与此同时,还积极采取政务公开栏、墙报、板报,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群众知情单、政府公报、群众代表谈心会、户长会等多种贴近基层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实际的传统形式,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细化“12345”等政民互动类栏目办件工作流程。2019年,凤屯镇网上信访平台共收到网络信访件12件,受理答复12件,群众满意率100%。

3.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我镇对办事公开的各类主体,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办事公开的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相关程序、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责任追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积极推动各站所进行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此外,还积极主动公开关系民生的医疗服务、脱贫攻坚、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等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1.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宣传培训的良好氛围。利用凤屯赶街天契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答复咨询100余人次。认真开展好法律知识进课堂活动,司法所、派出所、林业站统一协调深入凤屯中心小学,为在校学生进行法律知识、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知识讲授,从学生抓起,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2.定期进行依法行政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依法行政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定期组织相关站所负责人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2

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站所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特别事业站所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行政处罚等核心信息要素公开不够。少部分站所还有零公开现象存在。

(二)整改措施

2020年,我镇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深化镇级各站所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环境卫生治理、交通、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凤屯镇政府信息公开。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行政行为,研究并建立多元化的社会评议机制。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4.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公开透明的要求融入各个行政程序,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行使。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防止权力滥用。

5.加强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总结推广镇村政务公开的成熟做法,积极推进镇政府政务公开与村级村务公开的有机衔接。强化为民服务中心管理,抓好镇村两级为民服务中心的管理,确保其发挥作用。

6.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我镇将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增强主动公开意识,畅通公开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向社会规范公开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打造阳光政府,提高公信力,为推进凤屯依法治镇,建设法治凤屯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凤屯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凤屯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