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   作者:  点击:[]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分析报告

根据《中共牟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牟定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汇总分析,现将汇总分析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行政执法工作基本情况

1.行政处罚: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5件。

2.行政检查: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共开展行政检查1200次,出动执法人员2400余人次,发现问题6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65份。本局严格履行工作职责,按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涉及人 生 安 全的行政检查。

(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机关和人员情况:

牟定县市场监管局有行政执法主体总数1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1个,至2020年11月30日,共有行政执法人员61人。

2.对具体行政行为监督方面法制审核案件共审核1件。

3.本年度被本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4.没有出现追究行政机关责任和追究行政执法人员责任的情况。

二、行政执法及执法监督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与监督任务不匹配。机构改革以来,通过全面培训,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执法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管任务众多、专业知识严重欠缺、人员的知识结构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在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二是法制机构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力度还需加强。

(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执法监督体制不够完善。各监督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

2.执法监督制度不够健全,监督工作尚未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

3. 执法监督手段单一 , 某些执法监督案件由于惩罚过轻,没能产生震慑作用。

4.社会监督、民主监督的力度不够。在实践中群众监督分散且监督渠道有限等。

5.制度、政策方面的缺陷和弊端对行政执法有消极影响。执法程序规定不完善,考核和奖惩制度不健全,缺乏严格的执法责任制等等。

三、2023年继续完善行政执法及行政执法监督

(一)提前谋划,完成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指标任。

一是建立和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制度机制。二是对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法规工作的指导,通过逐步构建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和具体业务指导,防范执法风险,促进有效履职。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科学高效权责明晰的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学法用法、执法规范及相关工作制度。积极配合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对执法主体、执法机构、执法人员、权责清单,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行政执法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公示,实现数据共享,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二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公布本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三)强化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贯彻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探索研究法制监督如何从行政处罚,强制向其他执法工作拓展。二是做好法律顾问聘用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工作。四是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定出台年度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方案。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助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

一是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坚持法规常态化学习,组织开展在线普法学习和考试,“以案释法”活动,新法及新规专题培训等,注重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针对性选择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提升培训实效。三是注重重点人员的分类教育和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适时组织法律宣讲活动,通过送法下基层,法治座谈、以会代训等形式,解决基层执法人员的综合性执法难题问题。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30日

 

打印    收藏    关闭

  • 主办: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   承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通讯地址: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中园大道24号   电话:0878-5211621
    邮箱:mdxzfxxzx@126.com   网站标识码:5323230004    
  • 滇ICP备06006566号-1     滇公网安备 53232302532308号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