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牟定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点击:[]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要求,现将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一)健全工作组织机构。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依法行政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成立了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信息股,由法规信息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并强化了局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责任制,明确了领导分工,细化了工作人员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协助抓,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在人员配置上,法规信息股有工作人员2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所需工作经费据实报销,能得到充分保障,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法律帮助,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着力强化组织协调。局长办公会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制定下发了审计机关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对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为确保工作落实,又进一步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一)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牟定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牟定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牟定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规则》《牟定县审计局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试行)》《牟定县审计局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健全了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了合法性审查的程序、内容、方式。将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事项移送处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要对外合同的签署等事项,纳入了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并及时向县政府法制办报备。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重大审计事项进行依法依规决策,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二)继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一是在执法理念上,审计机关加强制度构建、重点推进、督促指导、示范带动,树立执法为民理念,通过审计报告、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审计专报等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深入推行行政指导,在审计执法中持续推行审计公示、审计辅导、审计预警、审计约谈、审计建议、审计回访等行政指导方式,把行政指导纳入审计执法全过程,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审计对象主动配合、自觉遵法守法,提升审计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健全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及时掌握审计干部的思想状况,推进并做好审计机关行政调解工作,把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责任制》,并认真推进和落实。二是按照县上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对机构改革调整后的权责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确认,并上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网站对社会进行统一公布,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全面实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执法证件及执法资格进行严格审查,未取得执法证的,组织进行执法资格考试,未经执法资格考试,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四是建立完善审计执法问责制度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依法惩处失职、渎职行为。

(四)注重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局党组非常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落实除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外,按照今年制定的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还重点学习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新施行的法律和规定,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良好氛围。同时我局还组织开展了审计(法治)能力培训班、法治学习讲座等,全面提高了审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了审计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审计水平。

(五)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定了《牟定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牟定县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牟定县审计局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实施办法》《牟定县审计局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审计工作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着力推行“双普法”工作机制,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机关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全体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审计水平,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成立了审计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以下简称“双普法”)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普法工作责任,形成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利用审计进出点会议,主动上门送法宣传。二是利用报刊媒体,扩大审计成果宣传。三是赠送审计刊物,扩大审计影响力。四是广泛征集审计项目,扩大项目审计重点宣传。五是依托“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六进”活动、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和殡葬改革时机,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尊法。六是全面开展审计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制作了法治格言警句悬挂办公区楼梯口、走廊等公共区域,将法治意识潜移默化,使法治思想内化于心,法治精神外化于行。

(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效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成立了局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机构,印发了局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依法规范审计执法,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审计决定合法有效,审计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明显提升,推动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

三、多措并举,促进审计业务质量提升

(一)全面推行审计法制审核工作。审计审理工作是法治工作落到实处、推进依法审计的重要环节和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的有效手段。我局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审理的职责和程序,强化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要求所有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须经法制审核和审计业务会议讨论决定,切实防范了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质量。

(二)认真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审工作。根据州审计局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了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和评选办法,开展了全局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工作,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及时上报州审计局参加评审,充分发挥了优秀审计项目在提高审计质量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认真组织开展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结合案卷评查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对局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评分,并将审计质量考核结果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促进了我局审计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四、严明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审计

(一)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审计质量。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是审计人员的“高压线”,同时也是确保审计质量的“生命线”。审计机关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以严格规范执法为基础,以公正文明执法为重点,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县审计局在工作中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实行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一票否决”制度,切实防止执法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二)履职尽责,奋力作为。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重点,全面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在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加强对投资领域、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医保、教育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深入揭露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优做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秉公用权。2019年,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53项,查处违规金额416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140万元,已上缴财政资金3422万元。通过审计,充分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 、反腐败的利剑、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和经济发展的“安全员”的作用,为保障牟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所完成的审计项目,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无撤销、变更审计决定的情况,审计执法质量和工作效率较高,保持了“零投诉”、“零举报”、“零复议”、“零案件”的良好态势,审计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审计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致力于不断提升审计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保持了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我局将以此为动力,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在更高的起点和层次上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牟定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牟定县审计局

2020年2月26日

打印    收藏    关闭

  • 主办: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   承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通讯地址: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中园大道24号   电话:0878-5211621
    邮箱:mdxzfxxzx@126.com   网站标识码:5323230004    
  • 滇ICP备06006566号-1     滇公网安备 53232302532308号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