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 正文

城乡居民医保 有效防止因病致贫

日期:2020年09月11日   作者:韩燕蛟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7月以来,我县抓实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州级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居民大额医疗费救助机制,对2017-2019年未列入重大疾病的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超过大病保险封顶线的部分予以救助,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近日,对于共和镇华星村委会的村民胡光洪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副县长李翠萍和县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他家,给他送来了母亲董翠芳32700多元的大额医疗费救助金

2018年,胡光洪的母亲董翠芳因肺部感染,先后到县、州、省级医院治疗后仍不幸离世。治疗前前后后花费了近27万,家里欠下了巨额债务。幸运的是,因董翠芳当年缴纳了180元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费,医保部门按照政策,给她家报销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共计16万元。按照《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实施2017年至2019年参保城乡居民大额医疗费救助的通知》,县医疗保障局85%的比例董翠芳进行大额医疗费救助,两项共为她家报销了192700多元。

共和镇华星村委会村民 胡光洪:正好自己当时交了农村医保,有这个政策,就从医保上报了帮我们承担了20万不到点,大大的帮我们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今年,我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结余资金的作用,对参加2017年、2018年、2019年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参保人员,一个自然年度内,因病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包括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用)超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部分,85%的比例实施大额医疗费用救助7月以来,共救助8人,支付大额医疗费用救助金226800多元。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 谭晓燕:如果你不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所发生的费用不可以进行报销,只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缴费跟享受的医疗待遇是相辅相成的。

医疗保险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它利用“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的机制,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有重要作用我县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近期已开始缴费,集中缴费时间2020年9月至12月,保费为280元。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 谭晓燕: 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好处有以下几种,第一普通门诊,第二慢性病门诊,有25个病种,第三特殊疾病门诊,有15个病种,第四普通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可以进行报销。

上一条:医疗器械行政许可信息公示
下一条:县医院上门为贫困户开展免费医疗鉴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