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正文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作者:牟定县公安局   来源:牟定县公安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300131200000


第一部分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公安机关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中具有武装性质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的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牟定县公安局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结合我县公安工作的实际,牟定县公安局具体主要职责如下:

1.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省公安厅及州公安局有关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部署各项公安工作。

2.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3.依法管理特种行业、管理枪支弹药、管理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和公民出入境、往来港澳台地区和入境我县的外国人、外籍华人工作,负责全县的居民身份证制作。

4.依法监督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保卫工作,指导企事业单位保卫组织的建设。

5.管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维护交通秩序和查处、打击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各类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6.落实监所安全职责,负责看守所、拘留所的监督和检查工作。

7.落实全县各种民族传统节日安保活动和上级部门交代的公安保卫任务。

8.为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提供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和对策;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2年,我局共设置22个内设机构,包括指挥中心、政工监督室、警务保障室、考核办、警务督察大队、反恐大队、网安大队、国保大队、禁毒大队、经侦大队、治安大队、法制大队、特警大队、刑侦大队、看守所(拘留所)、共和派出所、新桥派出所、安乐派出所、戌街派出所、蟠猫派出所、凤屯派出所、江坡派出所。

所属单位2个,分别是:

1.牟定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牟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全县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省州政法工作会议、全州公安工作会议以及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强政治、提效能、重结果”为导向,以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保证,坚持“11178”工作思路,暨锻造“忠诚、团结、奋进、善战、清廉”队伍“一个基石”;围绕维护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一个首要任务”;紧扣做好党的二十大和COP15第二阶段会议安保维稳“一条主线”;打好政治安全、风险防控、严打整治、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网络安全管控、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防控“七大攻坚战”;争创省级执法示范单位、州级示范党支部、全州示范的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情指大厅,打造全省示范的执法办案管理监督中心、全州的示范“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新型警务模式、全州命案“零发”先进县、全州道路交通事故“低发”先进县、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牟定“一村一警一助理”品牌“八大工作亮点”。在更高起点、用更新动能凝心聚力在一线、典型示范作引领、项目清单抓落实,牢固树立效率争先意识,以“三个马上”的作风全力推动全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锻造“一个基石”,即带出一支“忠诚、团结、奋进、善战、清廉”的铁警队伍,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锻造“忠诚警队”。二是强化正向激励,锻造“团结警队”。三是推进改革创新,锻造“奋进警队”。四是抓实岗位练兵,锻造“善战警队”。五要突出严抓严管,锻造“廉洁警队”。

2.围绕“一个首要任务”,即坚决维护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聚焦“人、地、事、物、组、网”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健全完善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着力在情报信息搜集研判、网上网下管控下功夫,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分裂破坏活动,牢牢掌握对敌斗争主动权,坚决守住反恐防恐“不打响、不炸响”底线,坚决防范“颜色革命”“街头政治”和境外宗教渗透,严防发生有现实危害的政治安全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

3.紧扣“一条主线”,即抓实党的二十大和COP15第二阶段会议安保维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县公安机关要坚持底线思维,围绕主题主线,聚焦“强政治、提效能、重结果”专项督察,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好党的二十大和COP15第二阶段会议安保维稳使命任务。

4.打好平安建设“七大攻坚战”,力争支撑州局考核的八大主战警种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部分单项指标超额完成。一是打好政治安全攻坚战。坚持“主动进攻、谋略制胜”,紧盯影响政治安全的重点领域,紧紧抓住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点,常态化运行落实重大风险防控措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二是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最大限度把各类问题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确保做到“北京不去、省内不聚、跨省不串、网上不炒”。三是打好严打整治攻坚战。坚持“以打开路、整治在先”,围绕黑恶、网络、民生领域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着力提高主动防控力、精准打击力和综合治理力,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四是打好治安防控攻坚战。坚持“全域统筹、整体防控”,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五是打好公共安全监管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压实责任”,围绕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加强排查整治和安全监管,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推动公共安全监管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六是打好网络安全管控攻坚战。坚持“忠诚护网、依法治网”,加强网上政治谣言打击整治,强化网上舆情管控引导和网络空间安全保护,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七是打好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防控攻坚战。树立“底线失守,一无所有”的底线,要在预警预测预防上求“准”、在排查风险隐患上求“细”、在补齐工作短板上求“实”,打好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5.争创“八大工作亮点”,以“固本强基、锐意创新”的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全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双柏县公安局为学习追赶标兵,争创省级执法示范单位。二是以昆明市西山分局、宜良县公安局为学习追赶标兵,争创全省示范的执法办案管理监督中心,实现“一站式”办案和办案管理监督“一体化”运行。三是以昆明市五华分局为学习追赶标兵,争取建成全州示范的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情指大厅,建设多方资源汇聚、高度信息共享、深度智能应用、严密安全保障、高效警务运行支撑于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化情指大厅。四是以杭州市江干区分局、玉溪市红塔分局为学习追赶标兵,争取建成全州示范的“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新型警务模式。五是以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党支部为学习追赶标兵,争取成功创建1至2个省、州级示范党支部。六是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全力防范“民转刑”“刑转命”,争创全州命案“零发”先进县。七是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排除,扭转元双公路牟定段全州交通事故高发形势,争创全州道路交通事故“低发”先进县。八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牟定“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创新机制改革升级版,争创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亮点品牌。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4人,其中:行政编制154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6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6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7人。

车辆编制23辆,实有车辆2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牟定县公安局财务总收入4,029.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029.1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3,893.47万元对比增加135.65万元,增长3.48%,增加原因为在职人员工资调整、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纳入全口径统计,部门财务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牟定县公安局财政拨款收入4,029.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029.1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029.12万元(本级财力4,029.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3,893.47万元对比增加135.65万元,增长3.48%,增加原因为在职人员工资调整、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纳入全口径统计,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牟定县公安局预算总支出4,029.1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029.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29.12万元,与上年3,893.47万元对比增加135.65万元,增长3.48%,增加原因为在职人员工资调整、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纳入全口径统计,单位预算支出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专项预算待县政府常委会、县常委会审定后另行批复下达),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中,牟定县公安局部门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公共安全支出-公安-行政运行2,710.32万元,主要用于民警工资福利支出和单位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公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49.03万元,主要用于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外加班补贴、公安辅警人员经费、留置看护人员经费、看守所拘押人员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9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公用经费和民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206.07万元,主要用于民警职工行政单位医疗和公务员医疗补助。

5.住房保障支出172.73万元,主要用于民警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中,牟定县公安局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组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220.2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25.68万元、津贴补贴1,313.42万元、乡镇岗位补贴37.80万元、奖金52.14万元、机关综合绩效386.4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0.3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9.5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8.8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6万元、住房公积金172.7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9.50万元(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外加班费)、离退休人员退休费59.04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804.24万元,其中:办公费77.01万元、水费7万元、电费20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劳务费493.52万元(含机关运行劳务费、公安辅警人员经费和留置看护人员经费)、工会经费15.7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9.3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4万元(离退休公用经费)、看守所在押人员办公费3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59万元,其中:生活补助4.59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牟定县公安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牟定县公安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牟定县公安局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5次,共计接待875人次,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3辆。

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按地方财政预算编制实施方案,不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从部门公用经费中包干使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行政运行: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项):指(部门)用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安排的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类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804.24万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797.45万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6.79万元,增长0.85%,增加原因是在职人员其他交通费增加、人员增加机关运行公用经费随之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具体为:办公费77.01万元、水费7万元、电费20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劳务费493.52万元(含机关运行劳务费、公安辅警人员经费和留置看护人员经费)、工会经费15.7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9.3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4万元(离退休公用经费)、看守所在押人员办公费3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牟定县公安局部门资产总额7,366.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27.61万元,固定资产5,297.0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737.22万元,无形资产5.0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65.4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434.55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30.9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无部门专项预算绩效项目。

(五)其他空表情况说明

1.2022年无县级特定目标类其他运转类项目预算,《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2022年无另文下达的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3.2022年无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4.2022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

5.2022年无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6.2022年无对省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7.2022年无新增资产配置,《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第二部分

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附件:牟定县公安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牟定县公安局

2022年2月25日

监督索引号53232300131200111

上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条:牟定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