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税务局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22日   作者:   来源:县税务局    点击:[]

牟定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要求,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部署,积极参与牟定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不断提高税收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税收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牟定县税务局作为法定执法主体,共计四个单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即: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共和税务分局;全局具有税收执法资格证人员111人,其中:持有税务检查证人员73人。

(二)行政执法范围和执法依据。负责县内16个税种、37项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工会经费的代征工作;执法依据共有9件法律、20件行政法规、2件地方性法规、22件部门规章、8件地方政府性规章。

(三)内部行政执法组织结构。牟定县税务局内部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等议事机构,设立法制部门(股级)具体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落实和监督考核。

二、税收执法开展情况

(一)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坚持以组织税费收入为中心,将依法治税工作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税费征收管理制度,认真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2019年无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征收税费的情形。

(二)依法落实减免税费政策。全面落实各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会保险费降低费率等政策执法到位,让全县广大纳税人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三)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县局党委会议对涉及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讨论,实行法制机构人员列度党组会议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聘用专职律师和本部门公职律师为法律顾问,组成了“双律师”法律顾问团队,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全局税收执法、行政管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四)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修改完善“两法衔接”工作制度,录入相关数据信息,推进行政执法与公正司法;二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审查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依据、执法结果是否合法合规;三是公平公正进行税务行政处罚,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规定,做到税务行政处罚对情节相同或基本相同的案件同案同处,让纳税人从个案中感受到公平公正;四是优化服务,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开展便民春风活动,143项事项“最多跑一次”,资料齐全“马上办”,实行办税“免填单”服务;取消60项涉税证明的收取,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事项从平均15分钟降为5分钟、行政许可最长3个工作日办结,比承诺时间压缩了7天;“楚雄州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管理服务集成平台”上线运行、纳税人不出不动产交易中心即可缴完税费;五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开展2018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公布全县1138户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按规定发布欠税公告二期28条。

(五)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广泛开展税法宣传。坚持星期一例会学法,开展以案说法,分析讲解法律知识,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会。借助《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进行全员学法,开展减税降费税费政策知识、耕地占用税法培训20期。组织干部积极参加党内法规、减税降费和法律知识考试和网络法律知识竞赛;全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知识书面考试4次。结合四月“税收宣传月”活动,县局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大力开展税法宣传,通过税企互动微信群、QQ群、短信平台等媒介宣传到每一户纳税人。共举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业务培训会21期,培训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2900人次。将减税降费政策在县电视台连续播出一个月,通过小广场大喇叭每天三次播放,发放纸质宣传材料共四批次9000余份,通过微信群推送政策100余次,发送宣传短信近40000条,实现宣传培训覆盖面达100%。组织行政复议法、艾滋病防治日、国家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发放税法宣传材料1500余份,解答咨询300余次。

(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三项制度”,制发了《牟定县税务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分解任务到责任人。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欠税情况、办公地点、举报投诉渠道、法律救济途径、行政处罚流程图,在网站、办税服务场所公开信息1435条(项)接受社会监督,执法活动中按法定程序亮证执法,告知相关事项;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执法部门配备了执法记录议、录音笔等设备,执法中运用文字、音像、图片等方式全过程记录;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主任的法制审核委员会及由法制机构负责人任主任的法制审核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结合实际制定县局法制审核事项标准清单5类13项,2019年度全局未发生符合法制审核条件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三、支持配合司法活动,维护宪法尊严

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2019年无一起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或者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被通报的情况;局班子成员、全局职工及家属无违纪违法犯罪受到治安处罚、刑事追究或者党政纪处分和因依法依规履职不到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被上级和县有关部门通报或问责的情形。2019年牟定县税务局保持税收执法、纳税服务“零投诉”,税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听证“零案件”。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

                                                                                     2019年1月15日

上一条: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税收违法行为举报途径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2019年行政执法情况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