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交通运输局 >> 正文

牟定县元双公路至牟化公路工程(庆丰水库至河节冲段)改造工程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日期:2021年03月24日   作者: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牟定县元双公路至牟化公路工程(庆丰水库至河节冲段)经楚雄州交通运输局以楚交规划〔2020〕1号下达资源路旅游路建设计划6.92公里,总投资1933万元,其中下达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107万元。通过公开招投标,签约合同价为1531.63万元,项目于2020年8月20日开工建设,合同工期为270天,因受林地手续的报批及征迁工作的影响,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工程土石方工程开挖及路基桥涵挡墙的砌筑施工,项目预计在5月底前完工投入使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400万元。

因项目未完工,指标值除新增沥青混凝土路面公路里程及道路设计、建设管理达标率完成,其余指标未完成。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该项目于2020年8月份开工,因受林地审批及征迁工作的影响,进展缓慢,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即将开展路面铺筑,目前已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5月底可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因项目未完工,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均未完成。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因受林地审批及征迁工作的影响,进展缓慢,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即将开展路面铺筑。

改进措施:目前已增加施工机械及施工班组,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5月底可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四、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强化公路建设保障。县委、县政府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全县的战略重点来抓,成立了县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定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十三五”期间,县级累计自筹和配套1000多万元用于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还严格按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县级配套资金每年169.45万元纳入县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到位,达到了省州要求配套的比例。

2.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一是严把设计关。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及中介超市管理相关规定,所有设计单位均全部进入中介超市摇号选取,并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公路工程设计规范》等相关法规规定开展设计工作。二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健全完善三级质量保证体系,严格落实质量终身制,强化施工组织设计和工程质量安全预控。加大现场管理力度,严把原材料关、施工工艺关、施工工序关、试验检测关,大力推行规范化、机械化施工,提高施工水平。项目开工后,指挥部及时向质监机构办理《质量监督申请》及《质量责任人登记》,并到中介超市摇号选取具备公路检测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入驻施工现场,对项目的全过程实施质量检测;完工后,及时邀请县交通、应急、交警等部门人员成立公路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按照质量技术标准统一验收,确保了项目质量安全。三是严把廉洁关。所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招标均进入中介超市摇号选取具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招标,符合条件的工程进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制度,坚持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按照合同规定和施工进度拨付建设款项。全面加强审计监管,对工程预算和竣工决算进行重点监督审计。始终把廉政建设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做到廉政合同与工程合同同步签订,廉政监督与质量监督同步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乡村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呈日益增长并不断升级的态势。尽管近年来农村公路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然而受地形、技术、资金等条件限制,广大农村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仍然存在总量不足、等级不高、发展失衡等问题。

1.技术人才缺乏。随着国家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全县从事公路工程建设行业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仅有1人,公路工程技术力量严重不足。

2.群众期望值高。村组公路硬化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由于国家暂无村组公路建设的投资政策,争取立项扶持的困难较大。因公路建设投资较大,加之我县财政较为困难,无力拿出资金进行建设。

3.发展矛盾突出。随着昆楚大扩容改造、楚姚高速、永广铁路复线和滇中引水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我县境内大部分道路均被压坏,增加了道路养护成本。由于全县财力较为困难,无力拿出资金对压损道路进行修复,仅能维持基本保通。

4.项目建设难度较大。由于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巨大,相关林地等手续办理周期长(须省级林草部门批准),加之我县财力薄弱,必须依靠国家投资,项目建设难度极大。

上一条:牟定县多举措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下一条:牟定县公交线路沿线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安全隐患处治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