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商贸物流业发展势头向好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商贸物流业发展势头向好

   牟定县紧扣州委、州政府“1336”产业发展思路和“212”工作方法,立足“滇中牟定”区位优势,统筹推进我县“6+3”产业体系建设,促进我县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牟定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形成以县域物流分拨中心为枢纽、乡村物流配送服务网点为末梢的物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已建成县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物流站7个、村级服务点和物流配送点57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物流配送服务站全面覆盖,村级站点覆盖率达56%,整合快递物流企业11家,全县57个站点中33个次日达,24个当日达,快递包裹下行成本降低54%。

图为3月11日,州商务局副局长李银到牟定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调研。

    二电商网络销售成果显著全县共有20户企业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有赞商城、拼多多等平台开设网店,纳入电商网上交易企业12户,主要销售腐乳、葛根系列产品、莱菔子食用油、火腿、果脯、酸腌菜、生鲜水果等11余种产品,1-3月,电商企业实现网上交易额386.35万元,带动电商就业278人,实现就业收入78.09万元,采购农产品农户411户,实现农产品采购收入125.92万元。

图为1月11日,州商务局到鹿城大厦调研商务流通工作。

   三是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占有优势。依托楚姚、昆楚大、牟元三条高速在江坡、共和交汇的区位优势和楚雄物流园区、广通物流园区及元谋物流园区的辐射功能,在东南片区华星村委会选址规划以冷链、物流、配送、交易结算等为一体的牟定县大型公路冷链物流园区,项目概算总投资35000万元,其中:财政投资21000万元,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4000万元,用地387亩,总建筑面积 52000平方米,建设园区道路10 公里、保鲜冷藏库 4500 平方米、速冻库 4500 平方米、分拣加工包装车间2000 平方米、仓储物流配送交易结算中心 10000 平方米、附属用房 3000 平方米、会展和服务中心 3000平方米、25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购置冷藏车30辆、冷库系统、配送、检验、供电、供水、消防等设备设施,建设物流服务体系等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成立商贸物物流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正在开展园区总规、可研编制、入园企业招商等前期工作。

 

 

 


下一条: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第三十三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