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司法局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指南

日期:2019年12月15日   作者:   来源:县人民政府    点击:[]

一﹑行政复议的对象

行政复议的对象是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对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的影响其权利、义务的行为。

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范围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证照的变更、中止、撤销等决定不服的;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有关证书或者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三、申请行政复议应当提交材料

(一)符合形式要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书一式两份,第三人每增加一名,申请书相应增加一份;行政复议申请书应当按照《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载明身份信息情况及复议请求、主要事实和理由等内容。

(二)1、公民应提交自己的身份证明;2、法人应提交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法定代表人证明书;3、其他组织应提交批准该组织成立的文件、主要负责人证明书。申请人委托代理人代为参加行政复议的,应提交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资格证明。

(三)被申请人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文书(如处罚决定书、处理决定书等)。

(四)对以下情形申请人应当提交相关材料:1、认为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提供曾经要求被申请人履行法定职责而被申请人未履行的证明材料;2、申请行政复议时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申请人应提供受具体行政行为侵害而造成损害的证明材料;3、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申请人提供证据材料的其他情况。

(五)申请人认为需要提交的有关证据材料和法律政策依据可以一并提交。

(六)对申请人以邮寄方式申请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收到复议申请后,可以要求申请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及相关证据材料前往复议机关对其真实性进行核实。

四、行政复议申请期限规定

(一)申请人认为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超过六十日的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二)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表述不清楚的,复议机关在5日内通知申请人限期补正。申请人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行政复议申请。补正申请材料所用时间不计入行政复议审理期限。

五、行政复议申请受理条件

(一)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

(二)申请人与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

(三)有具体的行政复议请求和理由;

(四)在法定申请期限内提出;

(五)属于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

(六)属于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复议机构的职责范围;

(七)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尚未受理同一行政复议申请,人民法院尚未受理同一主体就同一事实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复议决定不服的救济途径

对复议机关作出的复议决定不服的,可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上一条:牟定县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非法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试行)
下一条:行政复议流程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