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 正文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函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作者:夏天富   来源:农经站    点击:[]

李春宝、代顺、夏丽芝、李华委员:

你在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农村集体土地(耕地)流转的提案,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按照“农民自愿、政府引导、稳步推进、规范管理”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截至2021年底,全县流转土地土面积5.1万亩,占确权登记面积的14.6%。流转方式:出租(转包)4.28万亩,入股0.82万亩;流向:流入农户8489亩,流入专业合作社7010亩,流入家庭农场3891亩,流入农业企业9350亩,流入种养殖大户22167亩。签订流转合同6250份,面积45415亩,流转期限:多数为1—5年,少数为1个生产季节。流转用途:主要种植烤烟、蔬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等8大产业。通过流转,加快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及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耕秋收期间农村劳动力紧张的矛盾,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就业,加速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社会化服务的进程,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了农民收入。

从总体上看,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速度不断加快,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势头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和认识不到位,部分农村基层干部片面理解中央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视不够,研究不多,土地流转信息发布不畅,引导流转处于无序状态,甚至有行政包办代替,违背农民意愿,低价强行推动流转的情况发生;二是目前土地流转存在“三多三少”,即:农户自行流转的多,报乡(镇)村、组登记备案的少,口头协议流转的多,书面协议流转的少,双方约定不明的多,约定明确的少;三是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存在没有签订正式流转合同,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的内容、条款不规范、要素不具体、存在分风险,大部分土地流转合同没有经过备案、鉴证,甚至出现改变土地用途,拖欠地租等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2013年成立了县乡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乡镇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设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履行土地流转工作职能。目前全县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面积35.02万亩,其中承包地27.1万亩,非承包地7.82万亩,颁发经营权证书43196本,利于稳定承包关系,探索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加快土地流转进程;2021年新颁布实施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出台,为下步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具有很强的规范性、指导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依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利用召开不同层次会议及广播电视等形式加大土地流转政策及其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合理流转土地,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强农业产业的规划,引导适度规模流转土地;同时加快建立流转信息发布制度,规范管理承包合同的管理,严厉打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二次流转”等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今后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0日

上一条:项目推介【2022年第78期】牟定县年出栏10万头生猪育肥场建设项目
下一条:牟定县完成2018年至202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自查摸底清理核实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