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 正文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牟定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要求和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有关部署等法规文件精神,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坚持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批评建议权摆在重要的地位,以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程序、增加办公透明度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了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情况知情权提供了透明的知晓渠道,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提高认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一是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4次在局党委会上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我局依法依规、建章立制、稳步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改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实现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局面。持续公开局各项权利责任清单,供信息查询。三是进一步充实人员。根据领导班子和局各部门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明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分管领导负责,有业务人员抓管。

(二)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信息透明。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完善拓展渠道,进一步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对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取得群众对工作的支持。二是加大信息量推送,持续公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点信息,及时更新工作动态。三是修订局公文公开管理办法,做到公开发布件应公开尽公开。

(三)持续发力,强势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以县政府网站为核心,应急局网页、应急局七彩云端、县融媒体中心等多种渠道同步推进,全面强化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大政策、规范性文件利用安全宣传月、培训班、“安康杯”知识竞赛、到企业宣讲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解读。最大限度地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本年度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及时公开供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文书等行政执法事项资料,大大方便监管工作和行政相对人。三是充分利用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平台,服务于县级安全监管部门和全县企业用户。目前,平台的上线更有助于推动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和服务便利企业办理各项事务。

(四)公开信息数量情况。全年总计采取书面和网络形式公开的信息共计36条,主要发布安全生产责任包保、安全生产宣传情况、安全生产执法情况。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在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行政处罚告知书20份,对2021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进行了公示。

(六)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在县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栏目,已按照规定公开了牟定县应急管理局年度预决算情况。

(七)规范公开内容。通过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予以公开。特别是对集体来访、事故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举报等,都实行了跟踪监督,定期向当事人反馈办理进展和处理结果。2021年未接到事故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五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末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公开内容单一;二是公开数量不多;三是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的方向

一是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信息;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四是注重培养专职工作队伍,加强对局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业务,提高局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五是加大对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均衡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截至目前,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5日

上一条:牟定县应急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一般监督检查计划表 (非煤矿山、尾矿库企业15户)
下一条:牟定县2020年“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控系统”项目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