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 正文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2019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2019年,牟定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尊重法律、敬畏法律、执行法律的工作和生活理念,紧扣学法、普法、执法三个核心环节,绕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扎实推进依法治安,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科学化、法制化水平,现将2019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法治队伍建设,推进依法治安

2019年县应急局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执法检查、执法处罚、案件审查等一系列相关的制度规范,促进了法治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应急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6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解决问题6项。组织召开了应急管理系统业务培训会议2次,将年度法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股室,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组织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进行专题学法。2019年围绕法治建设的需要,应急局投入10万元资金,开展人员培训、执法证取证培训、法制宣传教育、执法装备建设等工作,保障了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出资1.5万元,聘请了一名律师,作为应急局的法律顾问,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重大行政决策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查,确保各项决策依法依规。

二、抓实学法用法,加大法制宣教培训力度

2019年,为保证学法用法工作的顺利推进,局机关制定了七五普法计划和学法计划,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研讨活动,重点学习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方面的法规政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网上学法活动,按照要求参加学法考试。建立每周一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交流制度,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自觉主动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主动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全体干部职工全年无违法行为发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认真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五进”活动,以企业负责人、安全员为重点,把法律法规的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在各种会议、培训班、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认真进行宣传,2019年,应急局共组织开展4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一些重点企业负责人,采取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进行一对一法治宣传教育提醒,2019年共对72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法治谈心谈话。增强了企业法人的法治意识。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县安委成员单位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当天,集中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营造了浓烈的宣传氛围。以法律法规为重点,联合县总工会开展了“安康杯”知识竞赛。积极组织乡镇应急干部参加省、州、县级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对厂矿长、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培训。2019年投入3.5万元经费,订阅了《七五普法辅导读本》、《云南法制报》、《法制与社会》、《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学习资料;为局机关及乡镇应急干部人手一册制定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条例》宣传资料在6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向社会公众发放;在元双公路旁制作大型宣传牌1块,在城区主要路段设置普法宣传标语13块。通过全方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了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三、坚持依法行政,狠抓监管执法工作

始终坚持把监管执法作为应急局的头等大事来抓,制定了执法检查计划,并报县人民政府批复,批复后严格按照监管执法计划执行,对全县监管企业进行了梳理,按照每季度全覆盖企业一遍,特殊企业根据需要,不分次数的原则,科学合理监管执法,严格按照监管执法计划开展监管执法,收到了良好成效。严肃执行法律法规,对非法违法行为加大预防性执法处罚力度,约谈了一部分安全隐患大、落实指令不力的企业负责人,对严重违法的企业做出了停产停业处罚。严肃事故处理,及时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依规调查安全生产事故,并严格按照法规规定进行处罚。2019年,县应急局立案行政处罚案件7件,罚款43.9万元,其中:事故处罚1起,罚款37.27万元。预防性处罚6起,罚款6.12万元;对17户烟花爆竹违法经营户进行了取缔,查处并没收并销毁存在隐患的烟花爆竹5类182件。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要求,注重细节控制,确保各个环节合法合规,实现了全年无错案、复议、行政诉讼法案件。

四、守纪律、重大事项依法决策

自觉执行《应急管理局党委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在党委会议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均按程序决策,应急局自觉做到认真履行。严格按照《牟定县关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规定,在起草出台《牟定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牟定县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开展合法性审查。采取的方式主要有:征求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意见;征询法律顾问意见;报县政府及依法治县办开展合法性审查。文件印发后,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出现落实不下去的情况。

五、以身作则,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应急局作为依法治县办的执法部门,自觉带头学法、主动学法,围绕“七五”普法的规定动作,认真学完了规定的内容,认真组织人员参加了省州县各种执法会议和培训,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具体业务,认真记录学法笔记,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学法。2019年,应急局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没有因违法违规决策而导致工作失误的情况发生。没有出现过干预司法活动的情况发生,没有违法犯罪和违反党纪政纪情况的发生。

六、今后行政执法学法用法的努力方向

一是在行政执法学法用法中,积极主动学习各类法律,掌握各类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学法的实效性,提高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使用法律过程中,自觉把行政执法用法作为学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学”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效果,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三是努力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这一思路,将法律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中。四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行使好人民赋予应急局的权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学法用法的和谐统一。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15日

上一条:中共牟定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
下一条:牟定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记录仪记录事项清单

关闭